2024年8月27日 火 共和232年果月西瓜日(12.11)

唯亲王
·
·
IPFS

八月里来洗掉了阴雨绵绵,每日就是看着白云在蓝天中翻滚。东京只要晴天,蓝天白云是一种常态,但看了好几个月,我还是喜欢。或者说,空气好的话,阴天的亮度和空气差的地方也是不一样的。这种超级大城市空气这么好,我的心中只有感恩。

8月3日那天,约和友人去活动,但是上午也没什么事,就去水天宫一带转了转。跟着旅游指南,走了水天宫,茶之木神社和大观音寺,感觉都没有什么意思。不是说不值一去,而是神社没什么新鲜东西,适合出来路过时候来看一眼,不值得专门走一趟。

之后坐车在新桥一带下了,在去美术馆之前逛了逛附近的乌森神社、日比谷神社和三宅宫。值得一提的是三宅宫,我第一次简单直接附属于工艺品店的神社。之后去松下博物馆看北欧家具展,有种去了宜家的感觉,照例还是大部分地方不准拍照。

之后在歌舞伎座一带逛了一下,很不幸歌舞伎座关门。只能继续在银座一带晃荡,消费是不可能消费的,就是满街看智人和智人的火柴盒。

晃荡这么多,主要是为了等凑热闹,筑地本愿寺晚上有盆踊大会,人山人海,极其壮观。就是有人在上面敲鼓跳舞,一群人围观,还有很多摊位卖吃的。并没有多大的趣味,但作为夏日背景溜达溜达还是挺有意思的。

从筑地本愿寺出来,往南面月岛方向走了走,去看了一眼夜晚的波除神社,这是我第一次夜里进神社,没人的感觉真好。

之后解散回家。但当天是长崎素世下跪一周年,通票闲着也是闲着,就坐车一路北上去了飞鸟山公园长崎素世下跪处。还来了其他三个中国人,都是来缅怀的邦卫兵。费很大劲来了,总不能立刻回去,夜深人静这地方也不错,跪在石头边念了几串经就走了。

再出门是8月11日。本来那个周末我打算在家里休息的,我平时一个月从头到尾很少有下午有空在家的。但前一天我发现因为我的窗户面积太大,夏日晴天屋里好像大棚,就算开空调人也半死不活,那还不如出门。去上野望弥撒后,突然想去神保町逛逛书店。到了神保町就发现自己错了,应该是盆休的原因,神保町有一半书店都关门。

来都来了,只能继续前进,神保町再往前就是九段坂,准备在九段下坐车回去。路上偶然发现有栋建筑物叫“昭和馆”,进去一看,展出的是昭和故事,前半段主要是战时生活,后半段主要是战后黑暗时代与经济腾飞。东京这种展览太多了,内容雷同,没什么好说的。

继续向前走,莲壕涌的荷花还没有大开,也不知道东京这是什么品种的荷花,开花这么晚。跨过街道,我才发现,原来九段坂东门有座不小的教堂。不过是他们Protestant的·,而且没开门,看了一眼就走了。

8月12日,山之日,还是周一,大部分博物馆都关门大吉,但墨田区的北斋美术馆开门,友人就约了过去。先到了也没事干,就去附近的回向院转了一圈。回向院在明历大火之后就是东京供养无缘死者的地方,庙里供养塔林立。

之后就是和友人一起去北斋美术馆。很遗憾美术馆大部分地方也不准拍照。但作为浮世绘美术馆,藏品质量很高,特别值得一看。里面有二十幅以上的作品都是江之岛,激发了我的兴趣,一定要去一次江之岛!美术馆楼上的窗户夹角,看天空树的感觉也还不错。在这片到处都能看到这根灰色注射器,也就是在北斋美术馆里形象还好些。

之后散步走着就到了东京都慰灵堂,这里是祭奠关东大震灾和东京大空袭死者的设施,附带展览馆,但是这个时候不开门。离开慰灵堂,穿过安田庭园,一直走到隅田川边。我来东京这么长时间,第一次站在河边,看着夕阳的金色从云层后一点点渗透出来。隅田川平时有游船,不过我们来的时候太晚,没有班次了。

盆休对我是没有意义的,我盆休也不放假。但是盆休期间我下午多少能闲点,而且这段时间还是政府工作日,可以看一些平时没空去的地方。8月14日下午,我坐车去市内,去看法务省炼瓦栋的展览室。

到门口,警卫人员知道我的来意,对我宣讲一番,就带我进去了,我才知道这栋建筑现在法务省还在用,也算是长这么大第一次进部级机构了。藏品很丰富,布展很好,但还是老样子,不许拍

都到了霞关这边,虽然没有视察国会的计划,但还是去国会外围转了转。前庭花园春天应该会很好看,但现在只有绿叶。

国会北面停车场里,有一座宪政纪念馆,主要就是陈列一些日本政治史上的东西。藏品非常有意思,有很多国会用的小物件,还有一个模拟国会厅。进来参观免费赠送一张明信片,我选了一张火烧国会的。里面最重量级的藏品是一张Hitler亲笔签名的Hitler照片,但不给拍照。


第二天是八一五,自然没有不出门的道理。大晴天,和七十九年前差不多的天气。下午第一站先奔着东京都慰灵堂去。里面在举行神道教的慰灵仪式,主要是老头老太太在里面。旁边的纪念馆开了,进去一看,还是常见的那种东京灾难展,不过有很多有意思的油画,特别是那幅在烈焰中燃烧的尼古拉堂,非常美丽。这里在关东大地震之前是被服厂,很多人在这里空地躲避灾害,结果风向一变所有人都烤了,火化出的骨灰堆成小山。


第二站是千鸟之渊公墓。公墓里绿化很好,和歌碑上开着紫薇花。灵堂前是各地送来的花,也可以一百买一根菊花献花。在这个充满黑色幽默的胜利日来到这里,说一切都是多余的,也只能献上一束花。

离开千鸟之渊,自然这天没有不去九段坂的道理。九段坂外面街上聚集了各路好汉,热闹非凡,我一个老中从来没见过这种场面。在这里就不方便放照片了,一切任君想象。

八一五也是大节,自然没有不去堂里的道理,随后就去望弥撒了,可能是过节的原因,少有看到了这里用香炉。


散场出来后和友人去吃了个饭,然后在上野公园一片散步。夜晚的上野公园,氛围很好。西乡隆盛像与这一汪不忍池,见证了我们狂风暴雨的近代史,多少英雄豪杰,都凝视过西乡隆盛的雕像。时隔一百好几十年,又兴起了一波赴日潮,不知道现在这片东京的夜空下,正徘徊着多少未来亚细亚的屠夫。夜里似乎要下雨了,迷雾般的乌云压上来,把天空挤成了暧昧的蓝黑。我的八月前半也结束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1.日本流浪记:2024年8月后半

2024年9月2日 月 共和232年果月起绒草日(12.17)

2024年8月5日 月 共和232年热月龙胆日(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