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他人来说你相当于不存在

金城的定投
·
·
IPFS

有一段时间,我觉得心学特别有道理。

“夫万事万物之理不外于吾心”,“心明便是天理”。

特别是王阳明说,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这太符合我的自恋学说了。

如果我没有看到,这个世界便没有颜色,万物也没有生机。

太阳一定是为我而升起的,月光一定是因我而柔情似水。

课堂上讲的那些个历史故事,肯定是编的。

我没来到这个世上,怎么可能有人类存在?

我觉得全世界都应该围着我转的。

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都在我身上。

我怀疑自己是某个王位的继承人,被迫隐姓埋名养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未来我是要继承正统的。

我活在自己编织的假想世界里,身上背着沉重的偶像包袱。

用心理学术语,这个叫全能自恋。

据说刚出生的小孩,就活在这样的世界里。

对婴儿来说,世界即是我,我即是全世界。

只要我一哭泣,全世界都要为之颤抖。

我们的领导精力特别旺盛,啥事都想干,什么活动都要参加。

手下们忙得前仰后合,人仰马翻的时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

而周六日大家不上班,会让他抓狂,暴躁易怒。

开会是他最喜欢的环节,开起来就没完没了,昏天黑地。

这最能体现他的权威,说一不二,随意评价、拿捏、敲打下属,这让他的自尊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没有一个节假日是消停的,他喜欢热热闹闹,大家都围着他转的那种感觉。

尤其是几杯白酒下肚,周围的人都巴结、奉承他。

他感觉全世界都轻飘飘的。

他真觉得自己就成了那个完美无缺的天才领导。下属们因为他的人格魅力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俯首帖耳。

当了这么多年的领导,他已经患上了领导综合症。

只能在吹捧奉承中找到自己,热闹、喧嚣的场面才能让他聒噪的内心稍微安静下来。

女性朋友F失恋了,这是她第一次恋爱。

这让她非常痛苦,碰都谁都要倾诉一番,想要得到安慰和鼓励。

我们都有点听烦了。

从她那支离破碎、毫无逻辑的诉苦中,我们一下子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

她太自我、任性了。

觉得男朋友就应该随叫随到、知冷知热,无条件绝对服从,包容她一切的缺点毛病。

只要她一个眼神,男朋友就应该俯首帖耳,拜倒在他的石榴裙下。

男朋友终于受不了她的作妖和折腾,坚决提出了分手,毫无挽留的意思。

她跟我说,

失恋让她非常的痛苦,没日没夜地哭泣。

她显得非常悲伤,神情暗淡。

从此之后,她失去了一个无条件包容、支持她的异性朋友。世界上再也没有一个人能像前男朋友那样照顾她了。

我只能不断地说好话安慰她,变着花样说一些鼓励她的话。

对她的这种没完没了的诉苦我也感到了疲倦。

我心理在想,她需要的不是爱情,而是占有和控制欲。

她需要不是相互包容,心灵成长。

而是一束光,24小时打在她脸上,让她光彩照人,魅力四射。

最近这段时间,陆陆续续听到小山村有不少老人过世了。

我妈跟我说这些消息的时候,我的反应很平淡。

只是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然后接着聊下一个话题。

我妈叙述这些事的时候,也不带什么感情。

在她看来,岁数大了,总是要离开人世的。

我想,等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别人对我的谈论也不会超过三句话吧。

你觉得你就是这个全世界,你应该成为舞台的焦点。

实际情况呢,对别人来说,你可能相当于不存在。

让你痛不欲生、天崩地裂的事情,对别人来说,可能不值一提。

他们可能更在乎晚上吃点什么,中午食堂的菜盐放多了,会让他们骂骂咧咧一下午。

身边某个人去世了,他们只会简单地“哦”一声。

我们曾经那么在乎别人的评价,想要证明给别人看自己多么的有能耐,千方百计想要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表扬。

这是多么荒唐可笑啊!

何必辛苦演戏,自作多情呢?

对别人来说,你根本不重要,他们压根就不在乎你是混成人样还是狗样。

所以,向别人证明自己就是个伪命题。

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根本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看,因为没有人在意你。

让自己开心最重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有意义。

我选择,我乐意。

一直做,一直开心就好啦。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