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壑难平

saliya
·
·
IPFS

午睡醒来时分,看到门外洒在田野里的阳光,听着稀稀疏疏吹动树叶的风声和旁边工厂织布机的机械声,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错觉。

已经过去很久了,好像曾经的朋友都离去得太远了。原来,一个人,是可以一直孤独下去的。

这段时间和我爸经常聊天,除了一些插科打诨不要紧的话之外,谈到婚姻,我和爸妈就容易发生争执。

我曾经在空间里写:“我今年明白最深刻的道理是婚姻只是一种选择,我是可以选择一个人孤独终老的,我并不怕一个人独自生活以及独自老去。如果这是我未来会做的选择,我也相信自己会为独自老去做准备。”当我把这个想法和我父母分享的时候,他们给我的反馈是:“你会让我在村子里没脸面。你这样别人会怎么说我。”、“我看你是读书读太多被人洗了脑”、“当初就不应该让你上大学,趁早嫁人算了。”以前的我始终是一个热爱和家人分享自己的观点和生活变动等等事无巨细的事情之人。面对认知差异,我曾认为比起完全不交流,仍然尝试沟通是一件好事。壮志凌云的我觉得这条沟壑不是天大的事。可一次次谈崩之后,此刻我打算以后闭口不谈,一丝一毫我的观点。我打算笑一笑或者沉默地跳过,甚至躲得远远的。当你已经试图为了不伤感情而选择沉默,最真挚的感情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展现真挚的我,需要对面站着一个尊重我、支持我、看见我、不试图采取任何举动企图影响、改变或者否定我的人。

后来高中朋友看到后找我聊天,我们最后的聊天结果还是很积极的,不要停止和父母沟通,她们还是能慢慢接受新的观念。至少,不沟通不是解决问题的高明手段。我的原话是“从某种程度上,我觉得自己还是积极的。人和人的观念问题有时候挺无解的,但也能接受。毕竟观念之外还有很多东西,这些也很重要。观念也只是一小部分,回到原点和最终点,我们始终都衷心希望大家都可以过得好。”

现在想想那时候的回答可能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讨论婚姻是一个双方都会被伤害的话题。如今我都会尽力回避,用“顺其自然啦,我现在还单身呢,连男朋友都没有”等话语终结。

和我爸聊天,会发现我和他几乎是完全不一样的人。“最近和我爸聊天非常累,我想起了大学暑假的日子,永无休止地互相表露自己对世事的见解,即使是互相交锋,也永远在自说自话。这种疲惫挥之不去,假使我们再聊一万次,结果都是一样,无法理解。可是,我们还是要互相生活在一起,最后的最后,我们都变得沉默。我和我爸说,我真的是你的反面。

完全不一样,真的太不一样了。用mbti来作答:一场estj与infp的对谈,没有交集。我们拥有本质上的差异,然而两个南辕北辙的人,生活在一个家庭里。”

我会和他分析mbti,每个字母的意义和特征。他很认同人怎么能没有规划,怎么能冲动行事。他极度不赞同我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就辞职。他极度容易焦虑,希望一切事情都在控制之内,不要脱离自己掌控的轨道。

我和他最大的相似性在于对待人生的态度比较积极。

在和他的对谈中,我突然想起过年期间他就会和附近一群邻居们聚集闲聊八卦并且炫耀子女的人。这是我压根不会做的事情,我宁愿将自己锁在房间里睡大觉。我从estj的人格特征里发现这些都非常符合我爸:“他们有时会显得挑剔和过于激进,尤其是当其他人未能达到他们的高标准时。”“他们对法律、权威和秩序尊重”“强势和控制”。

当我越来越能看清我爸这个人的时候,我发现他的优点和缺点真的非常分明且复杂,令人钦佩又可厌。和这种人相处只能一起生活,不能聊天谈思想。他隔三岔五把我弟相亲这件事挂嘴边,脑壳疼。

他热衷的“相亲”“别人怎么看你”我发现他在乎的,身边人的眼光,我完全不在乎。我管他们怎么想,爱怎么想怎么想。

我爸做的事情就是让自己符合这个框架,走着社会主流的路。

主流之外还有没有其它可能性,这种观念被他自动屏蔽。

我扎扎实实能看到他的一体两面,单纯又吃苦耐劳地迎合着主流,并且渴望赢得他身边人的尊重和认可,获得“面子”之类的东西。某种程度上,我弟是无法思想反叛的,简直是一个傀儡。当然他也是轻松的,有我爸作为后盾会把一切都安排好。我爸几乎已经规划了我弟的人生,今年就已经疯狂给他相亲,并为此疯狂焦虑。我只能庆幸,我是一个女性,他稍微会放任不管,但如果我是男性,拥有自己的主见,矛盾会彻底触礁,结果有可能就是我再也不回家。

他的重心都在我弟身上,因为只要我弟一结婚,他的重担基本就卸下去了,他能顺顺当当地退休。每每想到此,我就觉得人生非常讽刺,既然这么苦,为啥要生小孩呢?我爸是非常传统且重家庭的男性,他觉得有自己的家庭就是人生必定的轨迹。他看不起那些光棍,严重歧视,觉得一个人单着,是只图自己快活,毫无责任感,是人生不完整,会永远被别人看不起。当然这种观念来自于他童年时期太穷被人嘲笑说以后娶不到老婆,觉得娶不到老婆是一种耻辱。于是童年的他走向了另一种执念。

唉,总之,人的痛苦都来自于奇奇怪怪的偏见,不同的偏见互相交织折磨着人类,真是一种自讨苦吃。如果,人能不那么在乎别人怎么想,不被别人影响自己,大概率就没有这么多破事,能轻松一些吧。

我觉得我爸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我已经发现他就是那个指指点点别人的人了。他就是他口中的“别人”,一个身在舆论一环的受害者也是加害者,怕是他自己都认不清这些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aliya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们

死亡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