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动拥抱普京可能是安慰他

陈家梁子
·
·
IPFS

普京这次来中国访问,受到习近平的隆重接待。双方发表了长达万余字的联合声明,涉及内容广泛。但美国白宫称,目前未看到中俄关系有任何重大进展。

比较令人好奇的是, 5月16日晚,习近平邀请普京畅游中南海后,俩人告别时,习近平先是与普京握手,然后意犹未尽,又主动与普京贴面拥抱。而普京略显迟疑,才接受习近平的拥抱。

习近平很少与他人拥抱。不唯习近平,中国人都不怎么相互拥抱,不是中国人的惯用礼节。习近平仅有的几次拥抱也是礼节性的,随乡入俗,遵循东道主的礼仪。自选和主动与他人拥抱,可能习近平这次是头一回。

外界推测习近平这个不寻常的举动表明他与普京感情深厚,志趣相同,相谈甚欢,临别时就依依不舍,真情流露,来一个长亭送别。我很不以为然,这俩机心深沉之人哪里那么容易动感情!

我观察习近平主动拥抱普京,更像是在安慰他。料想普京此行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临走时心里有些落寞。习近平以此安慰安慰他。大概意思是,不要这样嘛!风物长宜放眼量,想开些。道路是曲折 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时也表达自己的歉意。你看我也有难处,爱莫能助,不能答应你的所有要求。有些对不住你老哥子了,也请你谅解一下吧!

普京其实本能地不想与习近平拥抱。但略一思忖,也不能让习近平难堪呀!毕竟还得求助于中国,虽然不能完全称心如意,但总比空手而归强。不能因为没有完全满足而绝交翻脸,就只剩下这一个可指望的朋友了。虽然心有芥蒂,但不能显露出来,更不能让西方国家看笑话,营造和习近平其乐融融的景象十分必要。

也或许习近平预感到他和普京都来日无多,这一别就是永别,再也没有见面的机会了。不由得悲从心来,动了感情,倒有可能。正应了柳永的《雨霖铃》,“都门帐饮无绪,留恋处,兰舟催发/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2024年5月21日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