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为历史版本和 IPFS 入口查阅区,回到作品页
野兽爱智慧
IPFS 指纹 这是什么

作品指纹

赵紫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野兽爱智慧
·

野兽按:虽然天涯博客算是国内尺度最松的博客网站了,但是还是有不少文章发布后被隐藏。自2006年2月22日受李国盛邀请,要天涯开办【陈寿文专栏】,至今已经十四年了。不过自从2013年有了微信公号【心灵自由】之后,就很少使用这个博客,只是偶尔想起会去那里发一篇微信公号发布不了的文章。刚才看了一下数据。

  • 访问:36511810 次
  • 日志: 1400篇
  • 评论: 5163 个
  • 留言: 76 个
  • 建站时间: 2006-2-22

后台总共有74篇文章被隐藏。今天开始,把这74篇翻出来。站友们,我又要开始刷屏了。

16.赵紫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赵紫阳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贾庆林、贺国强、王刚、华建敏等同志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赵紫阳同志遗体送别,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赵紫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1月1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85岁。赵紫阳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贾庆林、贺国强、王刚、华建敏等同志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前往八宝山革命公墓为赵紫阳同志遗体送别,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赵紫阳同志1919年10月生于河南省滑县,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赵紫阳同志在地方先后担任过中共县委、地委、省委主要领导职务;在改革开放前期,赵紫阳同志先后担任过中央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过有益的贡献。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中赵紫阳同志犯了严重错误。

在赵紫阳同志患病和病重期间,中央指示有关部门对他的生活和治疗作了妥善安排,并专门成立医疗小组进行积极救治。在赵紫阳同志弥留时,曾庆红同志代表中央领导同志前往医院看望。

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等单位送了花圈。赵紫阳同志亲属、身边工作人员、生前友好、家乡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代表也前往送别。

《人民日报》 (2005年01月30日 第二版)

赵紫阳(1919—2005)河南滑县人。

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起先后任中共滑县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豫北地委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1940年6月后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二地委(后改称第六地委)书记,1943年改任中共冀鲁豫边区第四地委宣传部部长。1945年8月起,任地委副书记、书记兼军分区副政委、政委。1947年秋率地方干部队随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十纵队南下,任桐柏区党委副书记兼桐柏军区副政委,参与开辟桐柏解放区。1948年参加邓县战役、襄樊战役。1949年3月后任中共南阳地委书记兼南阳军分区政委。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秘书长、农村工作部部长、副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第二书记、第一书记,中南局书记处书记,并曾兼任广东省军区政委、广州军区第三政委。“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迫害,被撤销一切领导职务。

1971年起先后任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并兼任广州军区政委。1975年任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兼成都军区第一政委。1980年4月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同年9月任国务院总理。他是中共十至十三届中央委员。1977年8月被选为中共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9年9月在中共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80年2月在十一届五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副主席。1982年9月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1987年1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被推选为代理总书记。同年10月在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并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1988年4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

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指出他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在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期间,虽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也有明显失误。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同月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撤销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

中国网2002年9月22日

------

赵紫阳总书记答中外记者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和中央政治局的其他常委李鹏、乔石、胡启立、姚依林,11月2日下午在十三大新闻发言人朱穆之举行的酒会上会见了采访十三大的中外记者。赵紫阳同志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我们对外国记者关于十三大的报道是满意的

美国记者:请谈谈对记者有关十三大报道的评价。

赵:我们是满意的,报道基本上是积极的。我们自我感觉良好。国外反应主要有三点:一是说我作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对国家的情况是清楚的;二是说我们对自己的事业充满了信心;三是说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的现行政策将会继续下去。这个评价不高,也不很低。谢谢你们!

日本记者:在您的报告中,为什么外交问题只讲那么一小段?

赵:我的报告已经有35000字,外交方面的内容如果要加进去,还可以加5000字。如果那样,我的报告在一个上午是做不完的。

记者:对日中关系你有何评论?

赵:至于中日关系,我认为是良好的,在良好的大前提下当然不是一点问题也没有。现在出现的一些问题应该是可以解决的,我希望日本方面能为此作出努力。总之,主流是好的。

以改革派和保守派势力的消长来分析中国局势,将会不断犯错误

外国记者:你是否认为十三大的结束意味着中国改革派和保守派斗争的结束?

赵:国外一些朋友总认为中国有一个改革派,一个保守派,并以两派势力的消长来作为分析中国政治局势的依据。我要说,持这种观点来分析中国局势,将会不断犯错误。我已注意到,我们这次大会前,一些国外政论家、新闻界的朋友,已经因此犯过错误。这次参加大会的1900多人,全体举手通过了我的报告,没有不同意的,也没有弃权的,你们大家都看到了,这能说明我们有改革和保守两个派别吗?如果说1900多人中的改革派和保守派都举手赞成了我的报告,岂不是又合二而一了吗?当然,中国有10亿人口,有4600多万党员,不可能没有反对改革的人,搞自由化的人,但在骨干分子中间没有保守派、极左派之分。一个领导集体,在一些具体问题上,一些步骤问题上,具体政策上,当然不可能完全一致,我认为这是正常的。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党,谁也不能说意见是完全一致的。你们不是不赞成我们“舆论一律”吗?为什么又把我们意见有一点不一致当成是了不起的事情呢!我认为在领导集体中,甚至在我们5个人当中,如果有点不同意见,反而可能成为我们今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少犯错误、不出大错误的重要保证。我希望你能同意我的分析。

外国记者:在中国,是否对不同意见有自由?

赵:有自由,但是没有绝对自由,任何国家都没有绝对自由。你出国不是还要持有护照吗?你也没有绝对自由吆。(大厅里引起一阵欢快的笑声)

赵(介绍南斯拉夫记者后):你们作了大量报道,是客观的、友谊的。

南斯拉夫记者:请允许我提一个问题。

赵:我先讲。我们在搞改革,你们国家也在搞改革。我们国家同许多国家社会历史条件不同,这就需要拿出相当长的时间解决许多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解决了的问题,就是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现代化。我的报告是针对中国的情况讲的。现在许多社会主义国家都在努力探索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本国实际相结合的最佳的方案,你们的最佳方案和我们的最佳方案不一定一样。我们之间可以互相借鉴,互相交流,但是都不能照搬。祝你们国家的改革取得成功。

南斯拉夫记者;我们南斯拉夫记者向你祝贺你的报告和你担任总书记。你当选总书记后,准备完成的第一个具体任务是什么?

赵:我们首先需要研究一下新的政治局常委、新的政治局和新的书记处如何进行工作。我们必须采取新的方式工作,因而需要具体研究一下。这是我们要做的头一件工作。

美国国会中一些人经常大喊人权,支持在西藏恢复农奴制度难道符合人权吗?

美国记者:最近中美关系有点问题,遇到了西藏问题。你对中美关系如何看法?

赵:有个问题总使我迷惑不解:美国国会中一些经常大喊人权的人,为什么支持在西藏恢复农奴制度?在西藏恢复农奴制度难道是符合人权的吗?我希望你回去把我这个问题向你们国会的有关人士提出来。(全场响起了一阵掌声和笑声)

美国记者:我回去后一定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

外国记者:请你谈谈中日关系。

赵:中日关系总的说是好的,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讲了。我祝贺竹下登先生就任总裁,希望有机会同他见面。

苏联记者:我们是来报道十三大的。

赵:非常高兴见到你们,你们在北京过得怎样?

苏联记者:过得很好。

赵:我想我刚才对南斯拉夫同志讲的那些话,同样可以对你们说。祝你们改革成功。

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在国内做的,希望你专门发一条消息

日本记者:向你提一个私人问题。你现在穿的双排扣的西装很漂亮,是在国内做的还是国外做的?

赵:我的所有衣服都是在国内做的,我希望你专门发一条消息,就说我所有的衣服都是在国内做的,而且很漂亮,这样可以推动中国服装向你们国家出口。(全场活跃)你看,李鹏、胡启立同志穿的西装也都是中国做的,都很漂亮。

荷兰记者:有人说中国的改革比苏联的改革快,您对此怎样看。

赵:中苏两国国情不同,改革不可能一样。我们没有同苏联在改革上发起竞赛,不准备在改革上同苏联比谁快谁慢。各国都应当按自己国内实际情况办事。我们很重视苏联的改革。

我在四川的工作被传奇化了。我们的问题还很多

(十三大新闻中心的同志把《新的长征》的作者索尔兹伯里介绍给赵紫阳。)

赵:我们认识,我们约好要在11月5日见面,你是以朋友的身份而不是作为记者来见我。朋友之间可以随便交谈。

索尔兹伯里:我要问的问题是,你过去在四川工作时,四川人有句话说,“要吃粮,找紫阳。”现在你担任了党的总书记,中国人民将用什么话来概括你的工作?

赵:我在四川的工作被传奇化了。我们的问题还很多。当然,总的来说,我们对我们的事业是有信心的。我在报告中讲过,我们现在的改革比原来设想的时间要长一些。我刚刚在一中全会上讲,我们的政治局、政治局常委、书记处的同志要努力工作,再过5年,希望在十四大的报告中能够说,我们完成了十三次党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

(新闻中心的同志介绍苏联记者。)

赵:好,你们在北京常驻的有几位?这次派来采访大会的有几位?

苏记者:常驻的有7人,这次又派来4个人。

赵:那加起来有十多人。

苏记者:对。苏联《真理报》和塔斯社天天都有关于中共十三大的报道。

赵:你们做了许多工作,不辞辛劳,谢谢你们!

香港记者:十三大对统一祖国有什么贡献?

赵:我已经注意到国外有这样的评论,说中国在十三大报告中指出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将作为今后整个过渡时期的基本路线,这将有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有利于解除香港人民的疑虑;将有利于“一国两制”构想的实现。

日本记者:毛泽东说中国解放前有三座大山,请问中国在改革的道路上有几座大山?

赵:我没有统计。请你帮我统计后告诉我,我将表示感谢。

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将进一步加强,但我们军费在财政开支中的比重

不会增长

英国记者:您现在当选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国防力量将加强?

赵: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将会进一步加强,但我们军费在财政开支中的比重不会增长。你知道吗,中国已经单方面裁减了100万军队,我们大量的军工企业都转为生产民用产品。我们国防现代化的进展主要表现在质量上,这要依靠经济和科技的发展。

香港记者:香港是否可以直接选举?

赵:这个问题我们过去已多次讲过,讲得很清楚,香港人民都知道,今天没有必要再说。这个问题要由基本法起草委员会讨论,在基本法中解决。

联邦德国记者:您认为中国今后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赵:是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经济改革的主题是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政治体制改革的主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两者互为条件,都需要有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就个人来说,我认为我做总理更合适。但大家一定要我做总书记,

我只有努力把工作做好

香港记者:你曾说你更适合当总理,现在你当了党的总书记,请你谈谈你的感想。

赵:就我个人来说,我现在还是认为我做总理更合适。但是大家一定要我做总书记,我只有努力把总书记的工作做好。没有绝对的自由嘛!

外国记者:最近美国关于人们所说的中国向伊朗出售武器一事,有很多不好听的言词,你有什么看法?

赵:不仅是言词不好听,而是根本没有事实根据。想把加剧海湾紧张局势的责任推到中国头上,是不公正的。

人民有满意的地方,有不满意的地方。满意是主要的

外国记者:最近我听到,中国许多人对物价上涨不满意。

赵:这个问题应当这么说,人民有满意的地方,有不满意的地方。满意是主要的。改革9年来,我国人民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物价也确实上涨了。人民希望有这样的总理:只提高工资,而不涨物价,甚至降低物价。看来,我这任总理是做不到了,希望下一任总理做得比我好一些。

现在中国的领导人中,政治经验和智慧还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小平同志的。遇到重大问题向他请教,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何乐而不为呢?

香港记者:我们是香港记者……

赵:你们香港记者来了多少人?

香港记者:有50多。请问邓小平退出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后,决定重大事情你是否会和他商量?

赵:我会这样做的。我会向他请教。我非常尊重小平同志。我认为现在的中国领导人中间,无论是在职的还是退下来的,政治经验和智慧还没有一个人能比得上小平同志的。小平同志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决策人的地位和作用是经历了历史的考验的,是党内外、国内外公认的。遇到重大问题向他请教,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何乐而不为呢?

香港记者:改革的第一项任务是什么?

赵:你们总是喜欢分第一项第二项,不能分的。经济体制改革明年主要是增强企业活力。我向你们透露一个信息:明年的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很可能通过企业法。

我当然非常希望在我的任期内能够实现祖国统一,但这不决定于一个方面

台湾记者皮介行:赵总理,你好。在你的任期内,是否希望实现两岸人民要求统一的共同愿望,是否希望实现“一国两制”?

赵:我很高兴见到你。希望你在大陆多去一些地方,实际地看一看。大陆这38年来,有很多进步,但也有些地方比较落后,你要去看好的,也要去看坏的。我还希望你回去不至于遇上什么麻烦。至于你提出的问题,我当然非常希望在我的任期内能够实现祖国统一,但这不决定于一个方面。能不能统一是一回事,总不能背道而驰吧!我看,目前的形势是向着好的方向在前进。你赞成吗?

皮介行:赞成、赞成。

北京记者:我们去台湾采访,你批准吗?

赵:我们方面毫无问题。你们要去我都批准。可惜光我批准没有用。

中国的政治气候没有冬天,一直是春天

香港记者:有人比喻说你们的冬天来得快,去得也快。

赵:不知道你指的是自然气候还是政治气候。如果指政治气候,我不同意你的说法。我们这里没有冬天,一直是春天。

记者:这次政治局中为什么没有妇女?

赵:我们大家都希望女同志能参加政治局,但没有能推选出来。这并不是我们调整了妇女政策。

在最近即将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我就要提出辞去总理职务

外国记者:明年开人代会,谁将担任总理的职务?

赵:明年人大、政府都要换届。国务院的人事,将由全国人大决定。过去,外国人不是批评我们把人大当成橡皮图章吗?我们今后要尊重人大的职权。属于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事,我不能随便发言。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个消息,我不准备等到明年七届人大,而在最近即将召开的人大常委会上,我就要提出辞职。我将提出一个代总理的人选。我的提名现在也不能告诉你们,但我可以对你们说,他比我年轻。

保加利亚记者:你访问东欧五国以后,有什么感想?

赵:中国同东欧各国的关系很好,党的关系都恢复了。可以说,进入了全面友好发展的阶段。我对东欧几国的访问都留下了深刻的、美好的印象。你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比我们搞得好。向你们学习。

美国记者:胡耀邦已经被选进政治局,他将负责什么工作?

赵:我们还没开会嘛!刚才我说了,我们将开会研究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如何工作。你这个问题提得太早了。

外国记者:现在你们搞改革,有些人很快富起来了、有些地区很快富起来了,有些地区赶不上,差距大了一些。你们将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赵: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不是我们的最终的目标,我们的目标是共同富裕。这种情况在改革过程中是难以完全避免的。什么事情都有先有后,走路也是总是先迈一条腿吆!

评论人:陈寿文 | 评论日期:2009-6-7 14:06

以上内容皆来自我们官方网站,没有非法内容。

google搜索“赵紫阳”,约有 3,230 项符合 赵紫阳 的查询结果

google搜索“陈寿文”, 约有 5,020 项符合 陈寿文 的查询结果

真遗憾!我的页数比他的多,不是一件好事。

他的网页再多五个零,那就好了。^_^

CC BY-NC-ND 2.0 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