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近忽遠忽近

如若我也有權愛
·
·
IPFS
·
像是不定期的鐘擺。

2023年四月。

在你來到我的城市的兩週以前,你突然再一次熱絡了起來。我在日曆上畫出收到你消息或者有跟你聊天的日子,有一個禮拜的那頁被我幾乎塗滿。

像是不定期的鐘擺,或者是你只是認為在即將見到我之前跟我多聊天是合理的行為。

有許多平靜的時刻,而我只想記下幾個令我蕩漾的。

  1. 你好像很在意我懷抱著期待這件事。因為這在你的世界裡是不好的、是會帶來傷害的。當我執意要這樣做的時候,你覺得我「好辛苦」。來自於你的同理似乎很稀缺,我很珍惜。

  2. 你說,你都不會懷抱期待。所以,這是你在我回台灣以前,跟其他同學說「覺得她沒辦法回去」的原因嗎?因為你告訴自己,要相信比較壞的情況會發生,以免期待見面卻落得失望嗎?這也是你在我沒有拿到簽證以前,拒絕我的邀約的原因嗎?

  3. 你對我說,你在打遊戲的時候腦海中一直閃過我的聲音,因為你覺得我不會喜歡這個遊戲的主角。我也已經作為一個model住在你的腦海中了嗎?你會很在意我的喜好嗎?

  4. 我問你對事情的態度。你回答以後,問我「這樣的態度可以嗎w」。為什麼我有資格決定你的態度「可不可以」?你很在意我的喜好嗎?

  5. 當我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我會無法自控地變得稍微冷淡一點。你幾乎每一次都會試探性地戳一戳我。我猜,你其實是可以感覺到的,對嗎?
    我翻看了上次的聊天,你再一次敏銳地發現了我的不開心,之後像是我們第一次討論的結果那樣,直接詢問我的感受。(謝謝你)那次,我冷靜下來以後吃了誠實小藥丸,對你說我的感受、我事後發現我的不開心來自誤解以後對你的抱歉、以及以後的處理方式。
    我從來沒有聽到過你對我長訊息的直接反饋,但你總是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繼續跟我互動。給定你對情緒的不接納,你的行為代表著你對我處理情緒的方式是滿意的,是嗎?

  6. 你說你常常會覺得別人開始說沒意義的話,之後你會快速脫身。我腦中回想起那麼多你突然之間跟我說你要走了的時刻。我裝作開玩笑地問你:「看來我常常講沒意義的話」,而你說「你應該沒看過我直接離開的樣子,我沒有刻意那樣做過」。在你的認知中,你對我有很多耐心是嗎?


2023年五月。

在你離開我的城市兩週以後,我們又恢復了更熱絡的聯絡。你的迴避似乎結束了。但也許只是你之前在忙。也許只是你不會想起我,而已。

昨天晚上,你打電話給我,很久違地。還是留下了很多我願意一再回望的時刻。

  1. 我問你,為什麼你不肯要我幫你拿包包?你說,當你接受別人的幫助的時候,會有一個非常巨大的不知所措的感覺。我說,你知道有的人有幫助別人的需求吧。你接受小小的幫助也是在幫助別人。你說你明白,但你做不到。之後你說,如果不接受幫助的成本變高,你也會選擇接受。比如,如果地板很髒,你不能接受把包包放在地上,你也許會遞給我。你說,我可以把地板弄髒,也許這樣你就會接受我的幫助了。

    真是荒謬,荒謬到我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只是笑。你說你是認真的,你不懂我在笑什麼,我也不懂要怎麼解釋。

    真是荒謬,你怎麼會獨立到這種程度。真是荒謬,我怎麼會這麼想要跟你這樣的人建立連結。

  2. 我說,我很少看喜劇,我不太喜歡太鬧的影視作品。你迅速接「沒關係,我是一個很鬧的人。」我沒有回應。我不知道怎麼回應。我心裡在說「傻孩子可是我喜歡你」,但我無法說出口。

  3. 你說xxx的聲音我會喜歡,因為你知道我喜歡低沈的聲音。我聽了以後覺得還好,對我來說這個聲音太薄。我說Cohen的聲音才算是低沉。你問我那你的聲音呢?按照我的標準,是不是你的聲音也算高。問出這句話的時候,你在想什麼?你會在意你有沒有落在我喜歡的樣子嗎?

    我真想告訴你,你不用擔心,你有我的免死牌。我早已不再檢視你的各種特質有沒有符合我的喜好。我會盡最大努力站在你的位置接納你的樣子,理解你的選擇。

  4. 你推薦的遊戲,我好像很難會enjoy ——雖然我真的很好奇你的世界。

    我們之間太多不同了,親愛的小朋友。有的時候,那些不同橫亙在我們中間,看上去似乎有些硌人。但——我願意,一點一點檢視那些不同。我願意,在我可以挪動的區域,靠近你。我願意,在我無法挪動的區域,望向你。

  5. 還是有許多短暫的沈默。電話中的沈默比面對面的沈默更加令人不安,我總是害怕你會在那個空隙說出「那掰掰了」,之後就迅速消失。但好在,也許你可以感受到我不願離去。也許你也不願離去。你總是在短暫的沈默中拾起我的不安,再繼續講下去。

  6. 你也許知道我不願意掛掉電話。你也許知道我有作業要做,但我更願意在此時此刻跟你說話。你也許知道我喜歡你。我想起你在Melbourne的時候說過的話。你也許什麼都知道。但我們也許都在努力裝作什麼都不知道。比如你從來都對我說,你不知道我有沒有看到你的限動。我也從來都對你這樣說。但我清楚地知道,我一定會認真讀過你每一條的限動。我提起我講過的話的時候,大部分時候你也都會記得。

  7. 你分享給我你去美國以後打算要租的房間。我看著它,想像你身處這個空間的樣子。我不知道你即將面對的是什麼,但我全心全意地希望你遇到的都是幸運的境地。我希望你欣賞的人也會喜歡你,希望你被也願意跨越不同去理解、體會你的人圍繞。希望你過得好。

(深呼吸)

親愛的小朋友,我想念你。我好想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