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一次感受到「既視感」是何時?

Ceres
·
(修改过)
·
IPFS
·
記錄在蒙娜麗莎正對的畫作前經歷的已經很多年沒有感受到的Déjà vu

小時候看蘇菲瑪索出演的「盧浮魅影」,劇情已經記不清,但盧浮宮裡藏的神秘感縈繞不去。

三週前,我們終於去到盧浮宮參觀,親身體驗久仰的藝術聖地,和傳說中「蒙娜麗莎」展廳只能看見人頭的場面⋯⋯名不虛傳:

Mona Lisa, 77 x 53 cm, by Leonardo da Vinci, 1503-1519|Louvre Museum, 22 Sep 2024, by Ceres

然而,當我轉身看到上圖正對的牆面上的這幅巨幅畫作那一刻,我驚呆了:瞬間被Déjà vu攥住,又驚又喜——我非常確定「這一刻」發生過,因為在「印象」中,我仔細觀察了這幅畫的構圖,甚至記得那一個虛幻印象中產生的好奇「欸,這個長桌宴席安排在平台之下,不知是何用意」——也正是這一出自疑問的觀察,讓我對這幅畫「印象深刻」。可是我非常確定,雖然見過很多相同主題的同類畫作,但先前我並沒有在現實裡看見過這幅畫。

The Wedding at Cana, 677 x 994 cm, by Paolo Veronese, 1563|Louvre Museum, 22 Sep 2024, by Ceres

小時候常常會有這種既視感經歷,但已經很多年沒再出現過。再次感受如此強烈的體驗竟是衝動下短暫造訪巴黎而促成的盧浮宮遊覽,還是在神秘的蒙娜麗莎微笑前⋯⋯驚喜和特別之餘,還有一種難以言說的奇妙與幸運 ✨

一說是「既視感是瞬間意識到了觀察者的存在」。不知量子力學發展到未來,能否解開這一謎團。話說回來,連「時間」都是一種相對的概念(線性的生命比較容易被現有的大腦發展所接受?)又何以確認什麼是「真的真實」,萬一盧浮宮畫作前的這個「虛幻印象」才是真實的呢?

生命的有趣之處,也在於這許多的人類未知的領域。

於是在盧浮宮購買了這兩張明信片

你也有過類似經歷嗎?上一次體驗到「既視感」是何時?

並想把這個奇妙和幸運感延續,分享給你:如果你感興趣擁有上圖中的蒙娜麗莎明信片,請留言*告知,並備註是否想要空白的明信片,或被寫上留念文字的明信片?

* 將根據評論的時間線郵寄給第三位留言者,郵寄地址信息得商量下怎麼給,也請選個不會透露隱私的公用地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