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沒有如此渴望想要教我爸媽用 iPhone

Robin
·
·
IPFS
·
我想讓 AI 洗衣服和洗碗,這樣我可以去做藝術和寫作,而不是 AI 做藝術和寫作,而我去洗衣服和洗碗。

我以後寫信給別人,第一句話要這樣寫:「切記!所有內容都很重要,請不要使用 Mail App 上的摘要功能」。

為什麼大家那麼需要 AI 幫忙作摘要,一來沒耐心,二來是對方行文發言太冗長,就像訪間有智能會議記錄摘要工具,對我而言有點搞錯重點。

我們需要的是學習怎麼有效率的開會,以及訓練出組織中的會議主持人,否則花更多時間製造及消化彼此的雜訊而已。

.

透過幾張截圖,分享我有感的點:

  1. 填寫表單,忘記駕照號碼?直接問 Siri,它可以幫你翻箱倒櫃找出來。發表會上的 demo 照片,上頭有 04/01/76,1976.4.1 是 Apple 公司成立的日子。

  1. 想要知道 iPad 怎麼投影到家裡的智能電視,而且說明書懶得看又不知何時找起,直接問 Siri 好了,Apple Intelligence 已經狠狠的啃過所有的 Apple 產品說明書,也就是說,以前的資訊落差是,你會我不會,所以你好像很厲害。

    然而之後使用 Apple 設備的人,只要有人先提點他學習如何學習,那麼科技平權的美好未來就比較不是空談了。

  1. 要辦活動怕沒人來,寫信時透過 Writing Tool 把活動內容變成一首詩吧!把烤肉、環境、空氣的氛圍意象描述出來,應該沒有人會拒絕參加吧!

    設計這段腳本的人真是浪漫,心裡給你一個 👍。

    這類的工具對於偷懶的人,心裡會開心快速完成了一件事,然而對於勤勞的人,會好奇 Before and After 的變化,何以調整一下語氣求職的信件就煥然一新,對此有覺察的人,使用起來不只是開心,更是幸福的。

  1. Genmoji 太可愛了,裡頭還有一張讓我想到木村拓哉的自製 Emoji,我想的木村拓哉是全民最大黨 阿 Ken 模仿的版本,雖然我討厭「中天」,但是這個節目曾經帶給我不少歡樂,附上阿 Ken 模仿木村拓哉逗樂 Wonder Girls 的短片給大家。


  1. 講完 Genmoji,主講者講了這句話:No need to engineer the perfect prompt. (無需費心去斟酌完美的提示詞。)這句話有逗到我。

    目前的科技變遷是人類歷史上史無前例的速度,我們費心學了十天的技能,可能第十一天,就剩下一個按鈕就完成了,因此看到一些急著「追新」的人在開課,另一「怕落後」的人跟風追隨,我總覺得他們忘記科技的本質。

    聯想到我看到朋友寫的一段感人故事,他的兒子想要畫大海,然後他就帶兒子去海邊,因為那裡會有海風吹過畫布的味道,以及大海藍天帶來的回憶。

    AI 可以幫你畫大海,但 AI 不能幫你過你的人生。


  1. 另外有一位講者介紹全新的「照片App」,它將能聽懂口語化的語言製作動態的回憶,比方說:來一段去年我們和小白(寵物)去海邊玩耍的短片。

    我想到家鄉的爸媽比我去了更多的國家,前陣子還在猶豫要不要去澳洲兩週,因為他們放不下家裡的瑣碎大小事,最後是小孩慫恿他們大膽跨出去。

    從他們使用 iPhone 4 至今,我陸續解決了輸入法、通訊錄、備份、Line 等等問題,可是這次照片 App 的更新,我從來沒有如此渴望想要教我爸媽用 iPhone,一起享受他們去過的國家看過的風景。

    要先存兩隻 iPhone 16 的錢就是了!😭


  1. 這週五要開一堂課,課名叫「如何發揮 Mac 的價值?」前後大概做了三種版本的課綱,一直拿不定主意可以怎麼講,或玩哪些內建應用?剛看完發表會有了靈感,就是那張提出 Apple Intelligence 本質的簡報:

Powerful 強大、Intuitive 直覺、Integrated 整合、Personal 個人化、Private 隱私。

課程內容就從這幾個詞開展吧!


  1. 有個名言,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愛因斯坦講的:「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 55 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只以 5 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或許這就是 Apple 的特質吧!

    花時間定義問題,什麼是 AI,什麼是 Apple 一直捍衛堅守的價值,那麼 Apple 做出來的 AI 應該是什麼樣子?

    而基於以上五個本質目的的 Apple Intelligence 就開展出來了,可以在使用者裝置上運算的,就直接處理,裝置處理不了的就傳到 Private Cloud Compute 加密運算,可能有更好處理路徑的,就問你同不同意傳到 ChatGPT 等平台去運算。

  2. 最後用一張翻拍的圖作結論,我忘記從哪邊看到的,一位叫 Joanna 的作家這樣說:

I want Al to do my laundry and dishes so that I can do art and writing, not for Al to do my art and writing so that I can do my laundry and dishes.

(我想讓 AI 洗衣服和洗碗,這樣我可以去做藝術和寫作,而不是 AI 做藝術和寫作,而我去洗衣服和洗碗。)

不公平的權力無所不在,科技應該賦權,面對 AI ,我們需要思考的是賦了誰權,誰的權被奪走了,以及批判這是不是另一種父權體制的再現。

謝謝你看到這邊,真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obin一個站在人文與科技交叉口的人,幻想著國人每年換一次 iPhone,而且花等值的錢在藝文消費上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傳聞 Apple 發表會即將推出 iPad,但我更在意的是?

另一種心流

一個人究竟需要多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