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攝影展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豈几文
·
·
IPFS
·

台北車站附近北門一帶,是我很喜歡的區域。除了地標承恩門之外,還有幾個古蹟活化的景點,例如鐵道博物館就是其中一個我超愛,極度推薦的去處。最近我才發現又有一處古蹟已經重建活化完成,並且開始辦展營運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就想著一定要去造訪一趟。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台北館 離北車超近,地下街 Z6 出口一上來就到。先對這棟建築物來稍微科普介紹一下:

  • 1937年落成。當時的用途為「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由日本建築師渡邊節設計。

  • 1946年,「台灣航業有限公司」成立,總部設於此。

  • 1958年,台灣省公路局(現交通部公路總局)進駐後,改稱為「公路大樓」。

  • 1968年,台灣省公路局在建築東側興建九層樓的新大樓,且拆除塔樓並增建為4層樓。

  • 2014年,獲臺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並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基地位址。

  • 2017年,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開始修復工程,由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修復,將頂樓的增建和東側的九層樓建築拆除,回復為原本的外觀。


這次檔期展出的內容是多位藝術家的聯展。2F 展區大多數是微電影式的影音作品,創作者以很主觀、很意識型態的表現手法,將自己化身成行為藝術家,把肢體活動透過特別安排的場景或道具,動態的記錄下來。其中不乏 18+ 的裸露內容,對觀者產生一定的程度的視覺衝擊與心理激盪。我覺得台灣的藝術家很棒,越來越有表達自己想法的手段與勇氣,用最直接、毫不掩飾、追求真實的理念,呈現出最能代表自己心裡的聲音,也尋求觀者共鳴的作品。


3F 展出的雖然多數是靜態作品,但不全然是的平面攝影照片,有些創作者加了額外的拼貼或著色技法,讓作品看起來很有平面 3D 的立體效果。 3F 展區可開放拍照,但為了尊重創作人的智慧財產,我就以一張展場實景照來做代表。



除了本次檔期的攝影展之外,還有一處常設的建築展,講述這棟古蹟建築物的歷史。建築控的我,很高興的拍下了建築模型來遙想她當年風華正茂的姿態。


1F 的空間除了展場接待處,另一大塊規劃成商用空間,有咖啡廳及紀念品文青賣場進駐。看完展再來喝一杯咖啡正是假掰文青的標準行為公式。可惜 【COFFEE TO】這裏沒有 Affogato,但因為這整館的空調在這炎炎夏日裡讓訪客相當涼爽舒適,我就可以點 "沒有冰淇淋的 Affogato" -- Espresso 來品嘗。



就這樣又吃又喝又看又逛,一個燠熱的夏日午後很快地就在這裡愉悅優雅地度過。大家如果想看個展,或是有聚會約在北車附近,可以考慮這一處相當優質的藝文空間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