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怕生嗎?

大峽隨筆life
·
·
IPFS
·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4114

有些人天生「不怕生」,隨時可以在眾人面前泰然自若,完全不知懼怕為何物?

這天賦異稟,在很多時候都是非常吃香的,常時保持平常心,不受外力環境影響,「不怕生」這種本性是一般人求之不得的。

「不怕生」的人是否能在任何時空都能維持這樣的特性?還是視情形而定?

有人說:「你在乎什麼?自然就會擔心不如預期!會擔心就會懼怕,也就會緊張了!」怕生也就是「擔心、懼怕」不如自己的意而已。

「怕生」是可以經由訓練而改進,就像上台演說,沒有經過訓練的人,可能會緊張的說不出話,但反覆練習過後就會習以為常。

我實際接觸的例子

我遇過「怕生」的同事,和陌生人說話會不安,內向的程度讓人難以親近,社交能力很差,旁人都無能為力,我看得都不知該如何是好。

在業務生涯裡,我曾遇過一個社會新鮮人來挑戰業務工作,她的確完全不怕生,與客戶交談、接觸陌生事務及環境一切都不疾不徐,彷彿不知何謂緊張懼怕。
我帶她這個菜鳥跑了一陣子業務之後,發現一個極大的問題!那就是她的「不怕生」反而是她的最大缺點!為什麼呢?

因為他不知緊張不知懼怕,就沒有所謂的「壓力」。

我們一般人見到陌生客戶時會擔心沒有話題,所以都會事先準備資料及話術,以免面面相覷或發生空白尷尬的情形;但她因為不怕,根本不會畏懼這些場面,也不願做事前準備,常讓洽談很難順利進行。

每個新人來到一家公司,都會亦步亦趨的準備,盡力了解環境,期待快些進入狀況!但她因為不怕生,顯得無所謂,感覺很不積極,因為根本沒有「融入新環境」的顧慮,當然就不會有努力要了解新環境的熱情。

她做不久就離開了我們公司,這個環境不適合她,她始終都不知道自己為何讓人感到不妥!都是她那一副悠然無所謂的神情害了她!

害怕恐懼」是一個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傷害的情緒心理反應,「不怕生」到了極致反而失去了人類這個優點。 可見凡事「過之」或「不及」都不是好事啊!


我的上述例子固然是她「不怕生」,但她也有另一個特質是「不在乎」,不怕生與不在乎基本上非等號,或許我舉的例子不恰當,若她很積極進取,可能不怕生反而更有助益。

不過當你有了與身俱來的特質(譬如不怕生),的確就容易造成很多性格上的疏失(譬如不在乎),就像反應快的人常常就忽略深入思考,體能好的人就可能忽視運動姿勢有誤等等,莊子說:善騎者墜於馬善泳者溺於水善飲者醉於酒善戰者歿於殺就是這個意思。

但是他們的心態一旦修正,配合自己的天賦,就能更加突出。

自己的本性

我自己的本性是偏於內向的。

每次我這樣說,都會被朋友及同事白眼,因為大多人都以為我是外向開朗的。但我知道自己的本性是「很抗拒認識陌生人」、「怕接受新事物」、及「排斥新環境」的。 但我理性卻告訴我絕不行這樣!

所以我認為自己「偏外向個性」是訓練出來的,因為我覺得我「應該」要這樣,而且我也比較喜歡這樣的自己。

你有權決定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怕生,我克服怕生,於是我積極。就是這樣。

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本性的人嗎?趕緊檢視自己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大峽隨筆life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心境靈修、命理命運哲學與心理
29 篇作品
隨心評論
46 篇作品

最近比較煩,一個哲學思考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