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6日 金 共和232年热月黑莓日(11.09)

唯亲王
·
·
IPFS

去完镰仓的第二天是6月23日,本来我想在家懒一会的。那天是旧儒略历6月10日,正教的五旬节。我对去参加自己不能领圣体的奉神礼兴趣不是很大。但后来想想,一年就那么几个大节还是去下吧,顺便去趟上野主日弥撒。结果就在尼古拉遇到了意外收获,还在圣物组发现了尼古拉的明信片,有一些平时未能接近的地方的照片。

尼古拉出来之后去上野望弥撒,出来后往车站走,路过了入谷鬼子母神,发现这里七月要举行庙会,决意庙会时候来一趟。

6月26日下午,在涩谷和以前的老同事碰面吃了个饭。吃饭之前去涩谷站附近的金王八幡宫转了一圈。是前段时间千年不遇打开朋友圈时候偶然发现她去年来日本了,吃了个饭聊了聊赴日以来的情况,各有各的血泪,费尽心思在异国他乡生存下去。详细内容不表。

6月29日周六,恰好没有事。不如说其实六月底我是比较闲的,本来是想出去游览一番,但是兜里又没钱,就寻思去低成本离得近的地方转转。想起深川不动尊那里每天有多轮真言宗护摩,就决心去门前仲町一带的庙转转。

先是去了深川不动尊。非常大的庙,香火很旺盛,境内很热闹。我第一次在东京寺院里感到香烟熏眼。寺务所的墙上似乎是是不动明王真言的浮雕,很有特色。护摩还没开始,我盖了章,转了圈,先去附近富冈八幡宫看了。

富冈八幡宫也是东京有名的大社,在东京大空袭中被烧毁,烧毁之后裕仁前来视察,神社给立了个碑。正是夏越大祓的季节,富冈八幡宫里也立了茅轮。这里的茅轮似乎用材新鲜,散发着青草的香气。

出来之后回深川不动尊看护摩。护摩和我想的还有区别,我以为木札会烧毁的,没想到只是火燎几下。不过近距离现场看比丘打鼓,效果真是非常好。可惜不许照相。

离开深川不动尊后去深川阎魔院看了下传说中的阎魔大王像。阎魔院很无聊,除了一尊阎魔像没什么好看的。阎魔像前还有个投币念佛机,我去的时候有几个日本老头在玩。

离开门前仲町也没事,突然又想去神田明神转转。在神田明神待了一会,想起来汤岛天满宫其实有个对偶的寺院,汤岛圣天,供奉大圣欢喜天,就是菅原道真的佛号。就去盖了个章。庙不大,不过有个确实有动物的放生池,这是我在日本第一次见。也意外发现这是在东京不那么常见的天台宗的庙。

离开汤岛圣天之后,本着周六晚上如果在御茶水附近而且没事,就去尼古拉堂祈祷的原则,去尼古拉堂的彻夜祷,散场后走人,一天结束。

再有事出门是7月6日。正好也在附近有事要办,就去了新宿一片。下车先去了梅窗院,江户三十三观音之一。这地方的墓地里有几位不大不小的名人,但庙本身没意思。其中有个老中的墓碑上刻着“太阳曾经辉煌”,也不知道生前是怎样一个光辉灿烂的人。

离开梅窗院,我穿越明治神宫外苑。这也是我一直想来的地方。当年看《春雪》的时候,记忆模糊,把开幕的哀悼阵亡者的场地模糊成了青山练兵场。从那时候就想来了。银杏大道很壮观,如果是秋天感觉会更好。大道尽头是开阔的大草坪和后面巍峨的圣德绘画纪念馆。这种布局一点不像东京,反而像巴黎或者华盛顿。这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东京所剩不多的帝国景观,如果不是栏杆阻隔,这片区域是一个很大的场面。

圣德绘画纪念馆是大东亚会议时候名场面合影的地方。馆内有不少日本画和油画,主题是吹嘘睦仁的功绩。东西不错,值得一看,但不给拍照。圣德纪念馆身后就是当年睦仁死后停灵的地方。

中午在新宿办完了事,去入谷鬼子母神那边的朝颜祭看了下。是以卖牵牛花串起来的大型庙会,人非常多。平时很寂静的入谷鬼子母神,那天人头攒动,香烟让人睁不开眼睛。

都来入谷根岸这一片了。子规庵自然是不能错过。子规庵是正冈子规的故居,内部复原不错,很值得一看。我和工作人员说我家那边甲午战争时候正冈子规来过,有正冈子规的诗碑,工作人员很是惊喜。

子规庵对面是书道博物馆,很不起眼但东西不错。我去的时候里面在展出大量魏晋南北朝的抄本,保存状态也不错。不过不给拍照。

离开这里回家。在车站附近发现元三岛神社,就去看了下。神社和三岛由纪夫当然没有关系,是供奉大山祇命的。这神社和老中有那么一点关系,最早是当年为祈求战胜元寇修的。

7月7日按日本习惯是七夕。原本是没准备去九段坂的,准备八一五去,然而好巧不巧那天有事要办,就在九段坂周边,就去了一趟。先去附近筑土神社盖章,出来进入九段坂的时候,发现又有人唱歌,而且巧了,唱的是《金州城下》,莫名其妙有种回了家的感觉。九段坂似乎最近有盆节庙会一类的活动,不过我没兴趣来。办完事晚上路过九段坂又进去看了一眼。九段坂挂起来七夕的装饰了。

7月9日是个大日子。虽然这边不会特别举办活动,早晨平日弥撒我也没时间去,但傍晚还是去家附近堂里拜苦路并祈祷了。发现这边Roman Catholic在做一些巴以和平的活动。不过我没什么兴趣参加。

7月13日周六,有事下午和认识的人去了御茶水一趟。出来时候又是傍晚,来都来了,就去了尼古拉。去的时候感觉奇怪,平时彻夜祷都没几个人的,怎么今晚人那么多,而且见到了非常多的正教神职,我从来没同时见过那么多神父一起出现,感觉得有二十多个,甚至还有人咔嚓咔嚓拍照,我也跟着拍了几张。到半场时候,众人纷纷上前去,我以为是亲吻圣物降福一类,结果都主教拿起一根毛笔在人头上画十字,我排队上去的时候脑门上也被画了。退下来一查,这是正教傅油。于是就这么第一次稀里糊涂地领了正教的圣事。这边忏悔和圣体公告不给任何非正教领,包括东仪也在禁止之列,但傅油时候没人出来说不准,我寻思既然如此,下次遇到的话还傅。后来我问相关人员,才知道那天是日本正教开全国公会议,各地神职人员都来了,所以那么多人。

七月前半就这么结束了。因为经常有事,所以基本没专门去哪里游览。不过接下来我准备再去一次镰仓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1.日本流浪记:2024年8月后半

2024年9月2日 月 共和232年果月起绒草日(12.17)

2024年8月27日 火 共和232年果月西瓜日(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