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小兔子的22封書信之5

風島之嵐
·
(修改过)
·
IPFS
·
我想記錄自己走聖雅各之路的見聞已經很久了,但因為可以寫的線條很多、內容太過龐雜,所以我遲遲沒有動筆。最近剛好有個機會接受一個podcast的訪談,主題就是旅行,所以我趁這個機會整理自己以往的徒步日記,爬梳部分的心路歷程。

Chère Lapin:

就是明天了 …

我反覆摸著手上的小石子,這石子在撒哈拉沙漠上不知道經過多久的風沙洗禮,石面上沒有太多的紋路,體積小到最大的立面只和我小拇指的指甲片相當。但這不影響,足以讓我寫上一個字就夠了。


原本就已經沒甚麼稜角的石子,過去的29天,我一直把它和護照、現金收在貼身包裡,連半夜上洗手間也帶著。Albergue(俗稱「庇護所」)內人多混雜,每個人走Camino的原因各有不同,難道全是為了瞻仰聖雅各的聖髑而來 ? 當然不是 ! 就連我自己也不是天主教徒。早在西元10世紀左右,這條路上除了朝聖者,更有不少罪犯就因為違反宗教上的戒令(亂倫、殺人、強暴、通姦 … 等)而被宣判走上苦行以抵免自己所犯的過錯。現今雖然和千百年前不同,但由於出發前就聽聞有非徒步者在庇護所藉機竊取財物,旅宿在外,謹慎些總可以避免產生更大的麻煩,尤其這小石子尚未完成此行最重要的任務,絕不能遺失 !

達文西的濕壁畫《最後的晚餐》: 畫中最左邊的第二位,就是後來受封的聖者「聖雅各」


西元44年,耶穌的門徒雅各因主殉道後,只知道聖髑由後來的門徒帶到當時認為的地極安置,然而確切的安息地卻被遺忘在時間的長河裡 ; 直到西元813年,一名與主教同行的修士猶如耶穌降生時的東方三博士,順著黑夜中的銀河蔓延,在天與地的交會處找到了聖髑,而後來在聖髑出土地上所蓋的大教堂,就是我這趟徒步之旅最終的目的地「繁星原野 Santiago de Compostelle」。

《中世紀的朝聖者裝扮》除了擋風遮雨的斗篷,朝聖者手上拿著用以防身的木杖,也代表自己的第三隻腳,象徵「三位一體」的意涵。


不論從何地啟程到 Santiago de Compostelle 都是 « 聖雅各之路 (Camino de Santiago)»,言下之意,就是並非單指一條道路。譬如29天前我從法國翻越庇里牛斯山後,一路從西班牙的東邊往西岸走,就是其中最廣為人知的「法國之路」(Camino de France)。南下到 Saint -Jean-Pied-de-Port 前,我和你在巴黎短暫相聚時,說給你聽我即將要走的路,你仍不肯相信我會做這麼瘋狂的事,直到你去蒙帕納斯車站為我送別,瞧見我肩上諾大的紅色登山包 ... 親愛的小兔子啊 ~~ 你那時臉上訝異的表情,我現在想起來依然覺得得意 !

《Saint -Jean-Pied-de-Port》靜謐的小鎮,位於庇里牛斯山北麓西段,因為是「法國之路」的起點而廣為人知。小鎮街上有幾間登山用品店,距離鎮中心不遠處也有家樂福,出發前仍可以再添置用品。
過了照片中的橋,就是邁開779.5公里的第一步。


「為什麼要挑戰這樣的徒步旅行 ? 將近800公里的長征,揹著超過10公斤的全身家當,全程走路 ? 我不認為妳做得到 !」我知道你是因為擔心所以才這麼說。


自從家人離開後,我並沒有因為暫時結束照顧者的身分而有任何輕鬆感,自責與內咎像是啃食人心的病毒,明知道不能活在過去得往前看,但不論怎麼努力都很難轉身。是的,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罪人,因此當我聽說完成朝聖之路,抵達終點的朝聖者便有資格除去一生的罪惡,這說法便在我腦中定了錨,理所當然地列入了我的生命清單裡。不論過去這些年的當中又經歷過多少事,我始終沒忘記當初與自己的這個約定,與其在未來還想著同件事、還惆悵著,我更該把握自己體力尚可的當下。

旅行得趁早,不是嗎 ?


小兔子,出發前,我列了幾個徒步時要思考的問題。的確,那些問題都是人生哲學,不是過去就是未來。

開始走 Camino 後的生活變得很簡單,也很規律。早上6點起床,每天下午4點前抵達當晚住宿的庇護所後,一連貫的日常作息 - - 盥洗、洗衣曬衣、備餐、記錄,晚上10點就寢,沒熬夜、沒雞排、沒珍奶、沒電視、也沒時間想人生大事 ... 實在很奇妙 !

在習慣了肉體因長時間徒步而產生的疲憊與痛苦後,步行當下的我發現自己竟然無法做太複雜的思考,光是數著呼吸、感受心跳的律動、聽著登山杖撞擊在地面的聲音如此安心,一天12 ~ 27公里,一小時4 ~ 5公里的速度,就算只是走路,就能讓我的一天意猶未盡。而那些帶著人生難題的問號都因反射在石牆上的陽光、路邊的青草味、隨風舞動的麥浪而被掩蓋。我無暇思考,也無須與人交談,光是這些就足以讓我有幸福感。

小兔子,我可以有幸福感嗎 ?


今天行腳21公里,向上爬升535公尺。進入高山後,路上沒遇到任何一位徒友。我腿力不太好,只要坡度大些就覺得全身乏力,幾乎都是靠意志力推著身體前進。我緩慢的走,緩慢的移動,但我每一刻都在感受神所創造的這個世界、感受有神相伴的美好!感謝神保守我路上的平安,我的家人,以及博安和爸爸的在天之靈。

狀似枯乾的樹枝上已冒出了初春的牙,小小的、小綠、小白,背後印襯著藍天白雲,與地上的黃花相映成趣,這是大自然最真的美!


下午 4:04 終於到 Foncebadon,遠方的山腳下已經是我今天一路爬上來的過去!照片中手指的地方是我明天第一個會經過的路標,也是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遠勝於任何Camino 證書!

「Cruz de Fierro」西班牙文的原文很簡單、很直接,就是「鐵十字架」。先前從徒友分享的照片中來看,那裏有為數眾多的石頭堆疊成一座小丘,小丘中央聳立的原木柱頂端崁著一個鐵十字架,那裏是「法國之路」的最高處,又稱為「鐵十字架山」,那些石頭中許多都是由世界各地的朝聖者從自己的家鄉帶來的。


「將從自己家鄉帶來的石頭放在十字架下,代表著對亡者的祝福,也代表著放下過去的執著與傷痛。」


停筆前,我再次撫摸手上的這個小石子,我從北非將它帶到臺灣,又從博安的墳上來到這裡,此刻我正準備著與過去和解的心情。


親愛的小兔子,明天就要到鐵十字架山了!


Bisous 10 MAY, 2019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風島之嵐生活過得很實際,腦袋裡卻有著天馬行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Podcast初體驗【看見企劃形成的脈絡】

寫給小兔子的22封書信之4

自由亂亂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