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能的理想世界

三藏川
·
·
IPFS
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做到许多事情,比如设计PPT、写作、绘画、写歌,制作视频等等,那么如果有一天AI可以开公司又会如何呢?

妻在上网浏览的时候发现了一样有趣的玩具(见下图),分享给我看。我一看其实就是个简单的捕虫器,但上面有一个放大镜,令使用者可以直接对捕获的虫子进行观察。另外滚动上面的橙色按钮,可以打开前端方盒底部的橙色活动片,从而在你观察完成之后立即放生,从而不对自然造成任何破坏。

这玩具卖得很好,妻刚想下单给儿子买一个,就发现已经售罄。

于是我就说这工具结构其实非常简单,完全可以让AI模仿着设计一个然后用3D打印机给打印出来。我还用最新的AI生成3D模型工具TripoSR来演示论证自己的说法完全靠谱——只要一张简单的照片就可以让AI给出3D模型文件。妻说你这样就是侵犯人家的知识产权了。我一想似乎也确实会有这个问题,比如不良商家发现这玩具的商机,便找个小作坊模仿着大量生产,这就损害了设计者的权益了。

然而我转念一想,设计者恐怕也是希望自己的设计能够被更广泛的传播应用的,严格而言,所有拥有想象力创造力的人都会渴望自己的创造发明能够给尽可能多的人应用——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前提下。问题在于,怎么才能既保护作为设计者的权益(简单而言就是令其赚到钱),同时又能令该设计被更广泛地传播应用呢?

依然拿上面这个玩具为例,它在官网上的售价是14美金,显然设计者是拿不到这么多钱的,更大部分的利润是给公司赚取的——更严格而言,是给能够实现该设计的企业经营者给赚取的,然后这个售价里面不仅包含了设计成本,原料成本,还有销售成本,广告成本等等。但既然AI都可以轻松对此玩具建模,假如我给AI接台3D打印机的话,它便可以立马给打印出来。也就是说,事实上,将设计加以实现这件事情,并非必须依赖有眼光有设备的企业经营者来实现。所以,有没有另外一种可能,一种更加理想的状态。

就是当有消费者想要一个给孩子观察虫子的小玩具,然后向AI询问。而AI则通过搜索发现存在这么一种设计,便推荐给提出的消费者,并给出一个仅包括耗材费、物流费以及设计费的合理价格。只要消费者认可并付款,AI便找到距离消费者最近的3D打印机并将其打印制作,最后通过物流送货上门。

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中,由于生产经营的复杂性,由于供需信息的流通被限制甚至被各种人为控制,设计者不得不受制于能够将其设计实现成商品并营销的企业。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的出现,未来是不是会出现一种新型的事物,即由AI控制的非营利机构。个体设计者可以将自己的设计上传给AI,而消费者也可以将自己的需求发送给AI,然后AI进行分析和匹配,当匹配完成后再进行交易(消费者所花的钱应该等于耗材费用+物流费用+设计费用+AI维持自身所需的费用)。在这一流程中,设计者将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传播设计作品的理想,而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最便宜的商品(因为不再有传统企业在中间的那部分成本)。

当然,这一理想最可能实现的商品领域应该就是那些小型的简单的塑料制品,比如刚才那种小玩具,稍稍复杂点的像乐高这类玩具也应该可以实现。当然,我觉得这样一种理想模式应该是完全使用比特币来交易的,这将令其更加自由,跨越国界——不存在哪个国家要倾销商品给哪个国家的问题,而仅仅是消费者,设计者,以及实现彼此需求的AI机构的三方关系。要真正实现这样一种可能,自然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我只是觉得,未来的世界,肯定会在AI技术的影响下,变得更加一体化——即超越民族、国界和宗教,而这意味着,信息、商品、技术、思想的交流将变得更加便宜——这便意味着更多的自由。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