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记录:柯文哲總統大選政治獻金外界疑義 一次澄清記者會

Robert
·
·
IPFS
柯P方寸已乱

我的观后感:那个精明柯P去哪了,他究竟作了什么,慌成这样,看起来整个人是方寸已乱,整场记者会~真是一次灾难。

方寸已乱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还是要谢谢我们的第一线的党公职朋友们也都来到了现场,一起来聆听这一场记者会。我们这场记者会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希望能够在这一阵子以来,外界对于我们的政治献金案有一些异议,还有包含柯主席本身的异议,以及相关大家针对木可的金流流向,相信很多媒体朋友们都有大多数的质疑,以及在这阵子以来,我们对于很多的支持者他们的不懂焦虑、疑虑,我们也希望在这一次的记者会一一的来跟大家逐一的澄清,那么在这一开始我们先邀请的是我们的时任竞选总干事黄珊珊黄珊委员来跟大家说明查账的完整进度,有请。

时任柯P竞办总干事黄珊珊:

好的,主席,还有各位我们的同仁以及各位媒体朋友,我想今天是我们善后小组查账的一个初步的结果,我们会等一下把相关的查账明细又跟大家做说明。我首先先说一下我们现在查账的方式,因为我们这个案件的所有支出凭证其实目前都在减掉扣案中,所以我们完全是按照我们留下的副本,还有我们上个星期去调查局影印回来的一些相关的单据来做比对比对的方式,就是由我们的留存的单据跟监察院申报的资料来做核对,核对出来花了很多的时间,所以大概两个多礼拜,我们针对我们比对的结果来做今天的说明。这个事情一发生在8月9号当天发现了非常多的厂商有所谓的被虚报不实,当时以为有9笔4家公司,后来经过我们清查之后是7笔7笔分别列在4家公司里面,总共漏报和虚报虚报的金额是19,164,311元,它分列在4家公司有7笔的报账,但是这7笔都没有任何的发票资料,这就是当时引起轩然大波的是会计师自行调节的金额,我们经过我们两两个多礼拜的比对,我们发现了一些相关的单据,事实上有在我们竞选总部留存的单据里面都是有凭证的,而且是有实际支出的金额里面有两种状况。第一个就是我们有非常多的支出,他没有去提报,就叫做支出漏报的部分,有单据、有凭证、有支出没有报上去,检察院系统有210笔,金额高达16,239,963元,这个部分是没有报到检察院系统。另外还有支出短报,什么是短报?就是我花了100块,他只报50块,这样的情况是也有将近130笔,我们一1的比对相关支出凭证,我这边就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从这边开始,我们是把所有大额的部分先做个说明,第一个是像这张500万的支出,2023年7月就开了发票,这一张完全没有报到检察院的申报系统。第二张400万,它是2024年的1月,他有发票400万,他报350,所以短差了50万。第三笔这一笔1,743,000有两张发票加起来,可是申报出来的金额是174,300,也就是他只直接少打一个0,所以又短报了100多万,接下来就是170万 142万 126万 120万,这些都没有报上去,所以才会累积到最后支出漏报高达1,600万。这边目前我们列出来的都是漏报或短报的相关资料,这些我们都会向检察院进行补,正跟撤销原来虚报的资料。好,所以政治现金的专户里面的实际运用的金额,我们已经确定这些金额都已经用在选物的上面,而且都有实际的支出,也拿到相关的凭证,这些凭证我们不需要去做虚报的动作,但是会计是因为他当时已经申报期限介质非常的赶,而且我们最后一个月,其实我们相关的收入捐款非常的多,所以他的人力不足,他也来不及处理或回去看所谓的漏报,所以他完全没有再去做检查,就用虚报的方式,这就是调节的项目,虚报的金额是一19,164,311元。但我们善后小组清查完毕之后,有单据却漏报又短报的金额加起来是19,375,409元,这两个金额几乎是相近的,所以金额相近,没有任何一笔钱是被挪用或者是不见,现在我们会把这些单据全部整理好,将来我们也会向检察院办理补证,也会撤销原来被虚报的金额。所以这些相关的金额内容都会在我们接下去的补证上面会进行相关的程序,第一阶段是我们在内部机制的做个检讨,整个过程里面在竞选总部,当时我们人力比较吃紧,所以财务部门原则上是独立的作业,他负责募款小物的处理,还有相关的财务作业并没有所谓的监控跟复查的机制。第二个我们各个部门的请款流程,为了选举的效率,所以我们由财务部直接核销,也缺乏了审查的机制。第三个是财务部将政治现金所有的收支凭证委外单打上传申报,也没有进行复查,这也是我们很大的缺失。第四个,会计师在申报届期前,就存款余额跟支出凭证的短差,他没有再去对所谓的支出凭证有无漏失而自行调节,造成了最大的错误。第五个,我们经过清查比对,找到的单据就高达1900多万没有上传,财务部在他申报之后或申报之前都没有经过复查,所以造成今天这样大的错误,所以这个是我们现在针对清查结果之后,我们先做的内部检讨,大家都会问说接下来你们要怎么做?这些单据比对完了之后,我们一样还是必须接受检验,因为我们将来要去监察院申报一样要接受检验,所以这部分我们还是会请第三方会计师来进行查核。最后因为我们的相关会计师,我们也需要他来做签证来申报,这些程序,我们都希望能够尽速减掉,针对这个案子赶快有个结果跟处理,把我们的凭证交还给我们,我们就可以进一步的来进行所谓会计师查核跟申报的工作。接下来是现在检调,也希望我们说明一下我们调对这样的状况,所以我们也会向调查局来做回报。第四最后一步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在检察院补正我们所有的申报程序,第一个要撤销虚报,第二个要补正漏报,第三个要更正误报。所以目前为止我们查账的结果是在台湾民众党这一次总统大选的竞选,政治现金专户,目前为止我们查账的结果并没有任何钱来去路去向不明,而都在我们的单据里面。每一笔钱我们现在都一一的在做比对,所以目前为止虚报的金额完全没有虚报的必要,而是在申报的过程中偏移形式造成了今天这么大的误会以上。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好,你刚刚看到的就是黄珊珊的简报,它针对的就是我们现阶段查账接下来的后续事宜,接下来我们邀请的是当时时任的副总干事来针对第二阶段清茶浸种跟木可往来的账务,有请陈志涵。

时任柯P竞办副总干事陈智菡:

大家好,接下来由我向大家报告,除了短收还有短报虚报的账务之外,我们善后小组也全面清查了很多外界的质疑,很多的支出项目到底有没有必要以及跟木可之间的往来账务关系。首先可以大家看到善后小组将竞选总部支出给木可的项目逐一列出,这边大家可以看到总共有16笔的款项进出当中有一笔是木可公司

捐赠给竞选总部的100万元,但是因为当年度木可公司它不符合捐款的条件,因此把它退回,其他的15笔都是由竞选总部支出给木可公司。我们将比较大笔的项目把它做一个分类的统计,其中在商品的部分是1000多万的支出。另外有影音制作、租车,还有一笔授权金,这笔授权金过去在媒体上大家都所讨论,为何会有高达1,500万元的授权金,这笔金额也是善后小组非常想要了解的一个项目来源。如果要了解授权金,我们首先必须要先了解到柯文哲竞选总部跟木可之间的关系。不好意思,我们这边的好,

好的,等一下就麻烦同仁帮我换一下下一张简报。好,刚刚已经提到了,我们察觉到支付给木可的总共有16笔,包含一笔退回的款项,那么总共是15笔的款项,总计是3200多万元,麻烦请下一张。把它分为4大支出项目,其中也有一笔授权金,善后小组认为授权金似乎有过高的一个状况。下一项为何会有这么高的授权金?首先我们必须先从柯文哲主席还有木可公司以及竞选总部三方的关系开始说起,在大选期间其实有非常多的外部厂商来跟竞总联系,希望能够取得竞总或者是柯文哲主席本人的授权,要来制作竞选小物。那么我们同时又有非常多的协助选站的需求,包含行销宣传等等的事宜。那么2022年的时候木可公司成立,它的董事长是李文娟女士,那么当时柯文哲就将他自己的肖像权授权给木可公司,也就是委托木可公司来统一对外来进行相关外部厂商的一些小物的授权,要有肖像权的授权才能够进行小物的制作的事宜。那么同一时间在2023年的5月20号的时候竞选总部成立,我们也需要木可公司来协助很多选站相关的需求,因此在竞选总部这边跟木可公司也订立了一个契约,双方是一个友好合作的关系,也就是由木可公司来协助我们做很多的公关,还有宣传跟小物兑换等等比较一些繁琐的事务为由,木可公司来协助处理。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需要给他一些作业处理费以及授权或者是委托金额的原因,下一页。好的,我接下来进行时间流跟大家进行一个报告,刚刚已经提到了有两个约,第一个约是柯文哲主席授权他个人的肖像给木可公司,另外一个约是木可公司跟竞选总部之间签订的一个合作的契约。那么柯文哲主席他授权给穆可公司全权处理他的肖像权,因此他也收取了肖像权的费用。从去年一直到今年总计是450万450万元,柯文哲主席当时就是设定这些肖像权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本来就是要回馈党务,所以全部用于民众党的事务以及捐助给公益使用。另外在我刚提到的2023年5月成立了竞选办公室,开立了政治现金专户之后,也委托木可公司来协助我们处理捐款小物,还有外部宣传等等的事宜。所以当时竞选总部跟木可公司也签了一个约,约是竞总会提拨销售的总额,也就是小物的销售总额不高于10%来给木可公司作为授权的费用,但是这个授权费用为何会高达1,500万元?在整个查账的过程当中,善后小组也不断地询问木可公司到底授权费用的来源,还有一些项目以及凭证,希望能够完整的出示。因此我们发现了木可公司还有竞选总部对于授权金的理解出现了非常大的落差,请下一页。这边是我们跟他竞选总部跟木可公司合约的内容,也就是针对斗内换小物委托他们来处理管理相关的费用。麻烦下一页再下一页。好,这一页就是来自于合约的争议,各位可以看到其实整个政治现金主要分为两块,一块是纯粹的捐款,纯粹捐款指的就是支持者,他要用不管是现金或者是信用卡汇款等等方式,可以直接进入到政治现金的账户,直接给候选人。而另外一块是所谓的斗内换小物,斗内换小物的意思就是借由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平台上去,斗内了之后可以换取相关的小物作为纪念品,当中的落差就出现在这边,竞选总部制作小物的成本大约是1,400万元,按照契约上头的精神,原本设定的是这些小物的成本的总额将近1,400万元的10%,也就是大约是140万元是可以提供给木可公司作为授权管理费,但是木可公司却认定为是整个全部斗内换小物,在第三方平台上所有的金额也就是高达1.5亿元乘以10%,也就是1,500万元,当中的落差就在这边。竞总主张139.9万元,木可主张授权金是1,500万元,这当中的落差我们感到无法接受。下一页。好,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合约的内容当中,木可公司主张的是他们的作业管理费指的是整个捐款换小物在第三方平台上所有产生的募款总额的10%,而竞选总部的主张是小物总值的10%作为作业的管理费。因此下一个阶段商务小组要求请下一页,我们要求木可公司应该要退回争议的款项1,360万元,也就是我们委托他们处理的作业费,应该是小物成本的10%,大约是140万元,他们总共向竞选总部收取的1,500万应该要减掉139.9万元,因此必须要返还1301,360万元这样子的金额。下一页。好,接下来就进入到第二个阶段,我们要求木可公司必须要返还预收的金额,除了授权金之外,其他相关的交易往来的记录以及凭证,我们也要求木可公司必须要尽速的出示我由双方的律师代为处理后续的争议,并且尽速返还争议的款项,谢谢大家。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好,那么你刚刚看到的就是我们针对除了政治现金查账的部分,还有针对木可的金流往来的部分,这部分我们很清楚的要跟大家支持者们,还有我们社会大众来清楚交代,到底我们的这段时间遇到的问题跟状况,台湾民众党绝对不会将任何一毛钱任何一个支持者的捐款拿来做不当的使用不当的,利用我们在这个时间也要有请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上台来为大家说明我们在这段时间查账完之后,台湾民众党接下来会继续如何的往前进,有请主席。

柯文哲:

好,各位现场的媒体朋友,还有在网络上看直播的朋友们,大家好。2024总统大选政治献金申报的风波,还有后来发生了一连串的事件,重创了本人跟台湾民众党的声誉,你知道形象也造成各界纷扰,特别是也让支持台湾民众党的朋友们失望,我在这地方还是要表达一个抱歉。政治现金申报的部分一发现问题,我就下令要彻查,经过刚才的解释,大家应该都有初步的了解,全都在了。那只是会计师登录错误,还有我们这边没有复核一下造成了乌龙,这是我们调查的结果,不过当然进一步还是要接受外部的稽核,要在得到签证以后再去向检察院做补证,还有向调查局报告我们的调查结果。这次的事件我还是要负责最大的责任,因为我错在完全的信赖跟信任,你知道吗?来钱款的话,只要财务长牵头发行就放行,也没有审查跟稽核的机制。那台湾民众当中创党之初可以说是举步维艰的,我们常常跟他的中小企业在一开始发展的一样,要一个人身兼数职,这次的大选我们敬总财务长李文忠的妹妹是慕和的董事长,但是他同时也兼任敬总的出纳跟会计,原本想要节省人力,然后结果变成没有监督了。我们赔掉了整个财政纪律,也让大家失去了对柯文哲跟民众党的信任。我的错误常常在只看到这个需要,而没有去考虑到后续的后果。当民众党需要在立法院附近有一个国会办公室,这已经是这多年来我们都知道我们有这个需要,你需要做一个办公室,我们可以稳定的经营党,特别是我们目前包括智库的协会基金会都还在中央党部里面,这本来就应该要分开的,你知道吗?所以我当时才会用选举后的选举补助款去买一个办公室,你知道吗?要给台湾民众党作为国会办公室使用,但是我都没有想到说这个动作你知道吗?常常会引起这种很多的误解了,还有负面的观感,这是我个人视力不周的这种坏习惯,你知道吗?这是我要面对的责任。因为这种种的错误你知道吗?我几经思考你知道吗?我还是要向党请假三个月,你知道自动申请调查你知道吗?我个人也要好好反省一下,我到底还能不能带领他们政党,到底还能不能给我们的支持者一个愿景,还有继续前进的力量。在这个地方我要向支持者跟团队说一声抱歉了,你们都辛苦了。这段时间你们出门会面对很多的责难甚至挨骂,你知道吗?但是你们都还努力不懈,因为我知道你们对桃园还是抱着一份憧憬,有一份热情,希望他们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也要向所有的小草们说一声抱歉,你知道吗?我这一路其实非常的努力,我可以说是日夜工作,你知道吗?不要不想让大家失望,也希望说台湾的改变可以更快,但是在过程中自己乱了脚步,你知道吗?我告诉大家你们省吃俭用捐出来的每一块钱,你知道吗?每一个支持的行动我都非常的珍惜,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贪图个人的享受,你知道吗?也没有想到说因为我的疏忽还有这个草率,你知道吗?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里面的愤怒、不满责任,我都要概括承受。接下来的三个月我静待党内的调查结果,你知道吗?我也好好思考一下怎么替台湾继续服务,我也想在这个地方拜托大家,你知道吗?其实我给请大家给台湾民众党优秀的党公职,还有我的伙伴们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因为他们已经因为我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跟责难,你知道他们都在为了一个更好的台湾而努力,我相信我们大家都可以一起走出风暴困难。台湾民众党不会是一个一人政党,我们一度的努力也不会就此化为乌有。台湾民众党的伙伴们,我们大家坚定的走下去,台湾好不容易才点燃了改革的火苗,不可以因为我或少数几个人的错误就让它消灭了,我们要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好,谢谢我们柯文哲主席还要跟大家说明,我们第三势力不会在这一次的错误当中而熄灭,我们还会持续的努力,我们也会持续的向支持者交代,现在这个时间我们请主席在台上接受媒体的联访,因为现场收音的关系,所以我们的媒体朋友们就用我们在左方的麦克风来提问,好,有哪一位要先吗?请媒体朋友们等一下在发问的时候帮我们做电视台的唱名,好来台视先。

 台视:

主席好,台式提问想问一下,因为您刚刚直接宣布说您要请假三个月,不过你可以看到现场有许多的支持者,另外党内基层也是蛮多声音是去劝说,希望你不要请假,因为大家可能会担心说如果民众党群龙无首的话,后续该怎么办?另外你有没有想好代理的人选?谢谢。

柯文哲:

第一点我们是已经有调查初步的调查结果,不过这是我们自己的调查结果,我认为还是要接受党内中评会的调查,甚至外面第三方的一个审查,你知道我如果站在这个党主席的位置上面,你知道吗?也不方便大家做调查,所以我还是希望说可以下来一下,让他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公正或者是比较没有压力的调查。还有一点我也认为我需要想一想,我们这么10年来的努力,一定有什么地方有出问题的,我觉得这样有时候还在反省,所以需要一点时间来反省。还有一点,台湾民众党中一人政党除外,但是绝对不会因为一人政党结束,我对我们整个党的能量是有信心的。

镜电视:

镜电视提问,刚才有针对木可跟总部的关系做过说明,我还是想请教的是木可在政治献金这个部分为什么也可以关?因为之前有党部的志工,他说在政治献金是会交由穆可处理,那么在党中央在选举过后,为什么也会找组织部的成员会跟地方党员要求要设立相关的据点,而且是有谈到会有分润的情况。那么在您的商办的部分租金,因为现在还是在您的名下,是不是会有信托这方面的考量,租金会不会进到您个人的账户,谢谢。

柯文哲:

第一点我们要很诚实的讲一下,他民众当中就有在线这一段还是一个小党,我们真的是一人身兼数职,所以刚才已经讲过你知道吗?我们财务长李文忠他自己的妹妹是木可的董事长,可是他同时也是兼任财务部的会计。所以常常我知道有一个我曾经看在网络上看到说有一个支持者你知道吗?他说他在政权总部怎么看到说政治先进的人是穆克,其实这句话是错的,事实真相是他们根本就同一组人,所以他们有时候跑来这边卖小物的时候,他叫木可控制人,等他跑到那边去收政治现金的时候,他变成财务部的工作人员,所以这也的确是因为这样,你知道才让整个内部没有一种那种界面,还有一个审查机制,这是我们犯的错误。所以开始我们再检讨,就是说如果重来一遍你知道吗?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应该要有财务监督委员会,事实上我们在中央党部也有,可是中央党部它是比方说三个月才开一次会,可是在打选战的时候,他速度太快了,他不可能再等什么批准再来划再来拨款的。所以当时为了快速你知道吗?就让财务部门财务长只要他牵头了,钱就给下去。但是这样的我也想过,如果重来一遍你知道吗?我们财务监督委员会应该还是要设立,但是他也不是说每一步每一个支出都要财务监督委员会同意,而是应该但是至少他要做到定期的事后审查,比方说每一个月如果紧急的话是两个礼拜三个礼拜就开一次会,再把这几个礼拜的制度再看一遍,如果这个制度的话会搞到最后,这样一塌糊涂,还有一点我们也是要很成熟的面对的。我们当时就是因为缺少人力的,所以整个登达全部外包,而且最可怕的是我们竟然完全没有double check,这是我们犯的错误。你刚才在还有讲讲哪一条?商办是这样的,第一点在买的时候你知道吗?因为他本来就在住人的,他说也不能说我知道在他们在行话叫什么买卖不破,租人有这个说法,意思是说如果他还在租的,你必须要等到他的租约的期限到了才可以停掉。所以事实就是这样,反正本来就是要作为台湾民众党国会办公室使用的。事实上我刚才讲过我们的智库的基金会的协会,还是要找一个地方放,不能永远就是说都全部摆在中央党部里面,你知道吗?所以这还是要在荔湾附近要设一个办公室。至于虽然我们已经决定给是本来就决定给他民众党使用,你知道,但是到底法律程序要怎么做?我们要找律师正在办理。

TVBS

提问想请教主席,因为刚才宣布请假三个月,不过按照党规的部分是说如果无法行使职权的话,代理的人应该是由中央委员来票选出来,有预计大概是什么时候会举行这样的会议吗?以及说主席您也是中央委员,您有的属意的人选吗?然后另外一题是想请问就是说刚才有讲到说要入口追回1300多万现金,不过他现在已经没有在营业了,之前也说这些收益会捐做公益,会不会担心说这1,300万根本讨不回来,谢谢好。

秘书长周榆修:

谢谢有关柯主席请假之后,这个台湾民众党后续的阴影跟各位报告。依照这个台湾民众党的章程,那中央党部作为幕僚单位,会尽快邀集中央委员以及中央评议委员两个单位会商之后,技术会商,然后做下一步的决定以上题是有关木可,

柯文哲:

这是这样的,因为木刻也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你知道吗?所以还是也不是我们讲了就算了,所以双方的律师现在还在走法律程序,我倒觉得这样的有争议是吧?既然双方都有律师,那就走走法走一个法律的程序去解决好。

中天:

主席还是要请教一下,因为您说您自请中医院调查,但审查的标准是什么?如果你后续在金华审案遭到可能升压甚至起诉会直接请辞,甚至是自行开除,另外你好像还没有回答到说您属意的人选以及说有没有代理人。另外一题是说这4,300万的商办当初为什么不是直接挂在民众党的名义之下,而且当初你们的回答是说这是作为您的个人办公室使用,但现在却改口说是作为国会办公室,这是昨天开会之后讨论出来结果吗?我

柯文哲:

来说明一下。法人民众党一开始设立的时候,建立的时候,他的很多制度都是参考民进党的,当时的民进党有规定,只要是党提名的候选人,不管有当选没当选,在选后你知道吗?他的选举补助款的1/3必须交给中央党部。在好多年前,你知道他民众党开始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当时在讲说澳门民众党找人选举都很困难的,还跟他要1/3的选举补助款,所以后来就把1/3必须交剿共的规则拿掉,但是拿掉的时候,最后我们只保留总统副总统这个项目你知道还是要缴付1/3,因为当时认为说选总统副总统金额比较大,而且常常要去全党去努力,你知道吧?所以这个项目就保留下来。所以今年在选举完的时候,坦白讲一下,是我们中央党部的财务长你知道吗?他就按照我们当时我也查过,你知道我们条规范不是今年才定的,他是在20,我还为了这次事件特别去把条文拿出来看,他是2021年的3月3号,他民众党中央委员会就通过一个规章,所以在选团的时候,你知道我们的财务长就自动置换,按照条文就寄到我的账户去,我在选了我大概一个多月,我拿到这个钱想说这个钱我也不可能把它吞掉,当时在想说其实一开始没有错,其实我跟你讲有时候明白讲了现阶段我就是台湾民众党的党主席,所以国会办公室也是我会去用的,就是这样,所以我不管是我的办公室,或者但是我的办公室一定是给他民众党在那个地方当当在现阶段的国会办公室使用,所以这两个也是没有冲突的,故事就是这样。

秘书长周榆修:

刚刚有提问的有关党内的规章,民众党的中央评议委员会作为党内行使职权的机关,我们已经多次表达,一定会依照台湾民众党纪律评议裁决准则相关的规定办理好任何一位党员好,都要接受党的规范一。第二请假是否适用所谓的代理主席,依照我们的规定是放在党章里面是互推,所以并没有科主席指定的这件事情。

一电视:

想跟主席继续询问一下商办的部分,就是说当时是怎么会挑这一间的?那是有屋主还是有中介的介绍吗?然后因为大家就质疑说为什么是不是因为着急买买的关系,所以因为他们的合约是到明年4月为什么会挑还有租约的情况下的房屋来购买,至于外界还有在质疑说是不是有买贵费的情况

柯文哲:

买贵不可能的,一定是买比较便宜的,买你要觉得贵就不会去买。当时会买这个是刚好你知道为什么租约还在的时候就去买,因为刚好那个屋主急着要脱手了,因为他本来要全家移民到美国去,哪一个我不知道,我知道他移民出去的,所以他就急着脱手有的时候,所以他这纯粹就是一个买卖行为,只是买的时候还有租任的契约债就这样。

 东森:

后续追问一下,就是说关于商办您当初买的时候都没有想过,登记在自己的名义下会引发后续外界的观感不佳问题,另外就是说这商办的租金后续您会怎么来使用?以及说从去年申报的这种房产跟土地到现在,其实现在为止想请教一下说主席您名下跟您的家人身边是否还有其他没有被曝出的房产主席有没有要趁这一次来说明一下,以及后续7,300万元的选举补助款,剩下的将近有3,000万左右的金额,后续会怎么来运用?

柯文哲:

第一点刚才我也想过,这就是我的行事风格的错误的地方,我这样子看到说有需要就去做。坦白讲,虽然从政10年,我还不是那种所谓什么很圆融的或者比较世故的政治家,所以只看到说我们台湾民众党现在需要一个在荔湾旁边修一个办公室就去买了,不会去想到说如果是其他政党的,他们就会想到这种把钱先转到基金会了,再转到协会再绕一手去去买,所以思绪我的思绪很简单,有需要就直接买,坦白讲用我个人名字买的话,监督的力道更大,因为你除非不选,你只要一选举就需要财产申报,反正被看到。再讲说我们财产增加多少,这个是这样的,你如果要真要比照选举权财产申报要再做一次也没问题,但是我跟你讲,反正选举之后,选举他在选举选举前已经有申报过财产,选到就只有增加。还有其他的吗?也没有那么多钱的,哪有那么多,所以说增加财产团天上掉下来。你刚才问哪一条?这个是这样的,7,300万扣掉4320 3,000万,我已经决定了你知道吗?这些钱还是专款专用的。因为整个国外办公室你知道甚至我的办公室,然后不管是我的办公室,他还是需要运作的费用,人员运作费用,所以我没问我正在是因为是这样的,这个钱要怎么让中央党部可以统筹运用,包括我也会顺便就是说这个房子要给党用,然后这钱你要给党可以统一职位,到底是要信托还是怎么弄,这个我还是要找律师来做一个规划,所以这个会让律师来处理。

华视:

主席华氏提问,想要跟您请教当初怎么会跟木可公司签订这两份合约,是您自己签的吗?另外刚刚有提到小物的斗内金额是1.5亿的金流,目前是在木可公司吗?因为就算扣掉1,500万的管理费,剩下的钱有回捐给政还是在木可公司,谢谢。

柯文哲:

一开始我讲过你知道吗?为什么会有木盒子木盒公司签约?在20222年就已经到一年半前年底了,在2022年年底的时候,有很多做纪念品的公司来找他,到那出柯文哲的那种有关的这种纪念品要去卖。我说我可能跟每一家去签约,所以干脆就找一家,你这样我全部授权给他,那给他去处理,对我来讲是省掉麻烦的,早就一家统一处理,说这是慕和公司成立的理由。刚才我们跟慕和现在争议都在这个地方,你要知道我们在去年5月22号成立证券账户的时候,我们第一波是前期要做了三波捐款换小物,你没有又有意见,就是说你捐钱来我送你东西,一开始并不是买卖,捐款换东西你知道吗?当然所以我们后来整个算过,我们大概募到的1.5亿就山坡,但是我们总物价的总成本是1500~1000~1400 1,400万,这个叫双方的认知落差,我也想说我1,400万的这东西你收管理费,应该因为你要帮忙要寄东西的,还有售后服务,还有仓储,你收个18盒里,但是你不可以把我整个捐款的收入1.5亿算作是你的父母,所以他抽10块,所以目前有争议的地方,不过这样的,现在这也是我们今天要检讨自己的地方,整本账簿你知道吗?除了李文忠财务部以外,我们其他人都没干过,因为我们就想着就相信他去处理,所以这也是一样,我每次在讲说我们要相信制度,不要相信个人,结果我自己犯的错误,我最后都是相信个人,如果有个制度的话,今天不会搞成这样前置证。钱是这样的,我们去年总共证券总部募得将近4亿,其中1.5亿就是前三波的捐款换小物,其实我们大部分的捐款是在最后一个月进来的,最后一个月才大量进来,所以那个钱在靖远总部里面支出已经支出了3亿多了,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平面媒体给他们一点机会是联合吗?

 自由时报:

自由时报提问。刚刚主席有提到说这次大选竞总的财务长妹妹就是李文娟是木可董事长,同时兼任竞总的出纳跟会计。这个意思就是代表说李文娟应该说代表说木可就是寄生在科进总吗?因为他兼任了两个地方的职务,

 柯文哲:

不要说说寄生了,其实我跟你讲有时就是忙的时候,你知道木可不要跑去支援财务部的工作了,我今天也是明白讲他就是一人身兼数职,这样就好像小企业刚开始的时候,爸爸是店长,妈妈是财务兼广告,儿子是送货先问收款的,所以一人兼收数,一人兼数职。所以后来出现的角色冲突了,我一开始都承认这是我们的错误,就是一个公司的人,这一人政党公私不分,

 中央社:为中央社提问,就是说因为大家还是蛮关心民众党未来会由谁带领,因为是代理主席由中央委员委员互推,因为包含国昌委员也是中央委员,不过国昌委员当时加入民众党又跟主席依约说,他不会介入党务,那是他不会参加互推吗?对主席你会怎么来评估这件事情?另外是说珊珊委员之前有说您会留到补补正文为止,这个意思是说你会有所去留吗?

 秘书长周榆修:

好,先回答第一题,这个依党章的规定好,只有在因故无法行使职权的时候,才有互推代理的问题。站在中央党部的立场,有权解释党章的是中评会。所以我刚刚也特别开诚布公说,中央党部作为幕僚单位会邀集中评会跟中央委员会来会商,下一步以上黄国昌委员我没有办法代替他回答,

 黄珊珊:

我的任务是善后小组是竞选总部,竞选基金所有的任务要完成,所以这个是我的工作,但是我自己已经民众党已经做相关的处分,我会做好我该做的工作。好

 民视:

主席想请教一下京华城的部分,因为味精集团它是有发声明说豪客时期是有人来索贿,我有担心说现在减掉下一个就会查到你那。外界也质疑说便当会究竟开了几次,还有说就是钱立伟,高家云他有提到说您有到陶朱影园接待所唱歌,是不是跟沈晶晶有其他不当往来?第

 柯文哲:

一点,我昨天看沈庆京的声明一下,他说好柯市府时代也有人跟他索贿,还透过什么?透过咱中间人,我跟你讲我要是知道谁的话,我当时就自己就处理掉。所以我昨天看到这个新闻也是吓一跳,你知道。我是这样的,既然沈庆京已经在递减数了,他也发这种声明,他就直接跟检察官讲了到底是谁,也希望检察官就直接去彻查就好。我从来不会否认说我认识沈庆京不可,我当台北市长这么多年来很多这种才对我来讲,我财团老板也是一个市民,所以说遇到这还是有从来不会去否认。按说有一句是唱歌,有他请过我一次,但是选后当我说选不了,感觉味道也就这样那一次一次还有什么要问的?

三立:

主席好,三立提问了。延续刚精华层的题目,因为现在过去你曾经说过政商关系有如刀叉吃人肉怎么看?现在这句话又被翻出来,另外想继续追问4,300万的商办,有提到说目前是会以信托的方式,那是公益信托还是私益信托?另外在这一段时间有跟租客收租吗?这一笔钱会捐出来还是怎么样?

柯文哲:

其实我跟你讲,这种东西专业还是找专业处理的,因为后来才知道,当时讲我作为一个医生,还不知道信托还有分什么公益信托,一般信托什么信托一大堆的,反正这个东西就是要给台湾民众党使用,就这样,那个律师会去评估到底要怎么弄会比较恰当。还有一点,如果既然是处理的话,现在收的钱也一样,会给台湾民众党去用,这没问题,所以不用想太多。京华城那件事情我态度是一样的,议员有的便当会有来参加,他有什么需求,有什么陈情事件对我来讲我全部公开透明,而且我都有会议记录,所以我都对我来讲坦荡荡,反正不管谁来都有会议记录,他拜托什么事,他不是在澄清什么事情,我们就写下来,转来一个局处去办理,就这样,一切依法行政,我想有跑过台北市政府的记者都知道,他们一定不会说长官要交代做什么,他因为我最常讲的一句话,大家就依法行政该怎么做,只是动作快一点,就这样而已。

自由:

提问就是想问一下,因为刚刚主席有提到李文娟同时在竞总跟木可工作,他的哥哥李文忠,因为民众党去年的开箱记者会新闻稿就是民仔,李文忠的身份是木可董事长,然后有钱自宫,朱慧荣说李文忠自称自己是木可董事长,跟竞总财务长那是不是其实木可背后的老板其实就是李文忠,李文娟只是挂名,

柯文哲:

就是这样的,对我来讲你知道吗?其实木可就是一个友好的外部公司,它主要的目的就是来帮助我们处理一些选举的时候的杂务的,就这样,这对我来讲是这样,至于说他们我还有点难,我不能替木可公司来回答问题。

 台视:

主席就是现在木可公司,因为这个合约双方理解的金额不一样,会不会觉得木可公司是想要从你身上获利,您刚刚说会这晚由律师来处理,接下来是要提到吗?谢谢。

 柯文哲:

真的是这样的,走法律程序你知道吗?一样协调仲裁诉讼总是走对过程走还有一点一样要相信专业的这种,这到底是要告要怎么告还是要怎么弄,所以为什么我们要花钱聘律师律师也不便宜。

 媒体:

不好意思,主席,我想要先针对刚刚合约的部分,因为第一个合约的话是说有450万元的销项,不过其实这个肖像这个钱是已经有捐出去给其他单位了吗?这个钱是什么时候捐的?因为现在外界质疑说是不是因为被发现之后才将这个钱捐出去?另外的话第二份合约的话跟竞总来签的这一份授权的话是您自己签的吗?还是说竞总这边的人当时是知不知情的,以及说百万授权金百万变成千万,当时是谁决定说让他们可以收1,500万的金额

 柯文哲:

来进行对。常常你问到第三条,我就问到忘掉第一条问什么?第一条,这个就是今天的问题,钱的支出也是财务长自己觉醒要出去的,所以1000炉从郑总到木格,我现在问过的,除了李云忠有没有其他人知道,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跟木格签的意愿你知道吧?坦白讲上面也没有写说什么要多少钱,要不是这个事件,你知道我回去问才知道说他有寄钱给我,因为平常我没有在看存印章跟存,我没有在保管印章跟存折,那钱捐出去是这样的,对我来讲该捐出去就捐出去,然后捐给谁,其实我是周一休,我是问周一休的,因为他当过我们台北市的社会局局长,你知道吗?他说捐给谁我就捐给谁,我也没什么意见。还有第一条是什么?好,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刚刚主席都回答了,因为大家问的问题其实问到的核心都已经重复了,大家问的问题其实只是换个方式问,我们今天也真的是让大家问好问满。现在这个时间我们是不是邀请主席先帮我们留在台上,也请我们现场的党公职,因为我们还是需要向我们的支持者来致意,我们是不是邀请主席留在台上,然后等公职我们一起上台来请帮我把移开,好好。因为在这段时间我们也知道第一线的支持者一定遭受到了非常大的质疑、怀疑跟不舍,疑虑、焦虑,他们甚至认为说是不是在第三势力在这段时间之间遭受到了这么大的摧毁,会不会从此我们第三势力的火焰就会熄灭,但是我们还是要跟各位说,我们都还只是在茁壮的路上,或许我们犯了错,或许我们还有需要更进一步的来改进,我们也要向全国支持台湾民众党的支持者们致上深深的致意,我们会继续努力,谢谢大家,

底下叫:加油加油。

 民众党发言人吴怡萱:

好,谢谢大家,我们的确还是会在第三势力的台湾的茁壮的路上,我们还是会继续努力,也谢谢现场所有的支持者。谢谢线上收看的好朋友们,谢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我们会继续努力,重新振作,我们会继续团结一致,一起让第三势力在台湾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督力道,谢谢大家,谢谢我们今天记者会就到这边结束,谢谢大家。也谢谢现上台的党公职朋友们,谢谢你们,谢谢。拜拜。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Robert马特市活动大使 马特夜话 周末晚八点 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YT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夜话85期回放 千翊晨【关于梦想——我与写作之间的故事】

本人参选第十二屆Matters活動大使

马特夜话84期回放 Marcus 社區蒙太奇:拼貼想像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