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治療---生活經驗好重要!】

語言治療邱邱老師
·
·
IPFS
·
當孩子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更有感,才會更有足夠的大腦記憶作為語言治療課程討論的媒材,練習如何整合、組織、邏輯條裡性的敘述高階段的語言內容,孩子逐步練習後的語言能力也才會更真實符合孩子生理年齡的表現能力,也才會讓語言治療課程更達到協助孩子進步的角色呢!

在語言治療受訓的理論裡,一直有提到要讓孩子增加生活經驗,讓孩子拓展生活的觸角,體驗不同的事物。

在這幾週跟一位孩子上課,讓我深刻的體驗到,孩子的生活經驗真的是語言表達的基礎。

缺少生活經驗的輔助,語言治療真的有難為無米之炊的感受~~


孩子目前5歲半,我的語言的目標進階放到了:孩子可以描述一件生活裡的事物與過程

主題:買早餐

原先是預設目標,孩子可以將買早餐的過程,無稐是用2-3字的片語或不完整的句子將四個步驟進行敘述:到早餐店、選早餐、詢問價錢+付錢、帶著早餐離開。

但小孩一直說好難好難,她不會….,好難好難,我不知道…。

敘述買早餐的流程:到早餐店、選早餐、付錢、帶著早餐離開

跟媽媽仔細詢問後,才曉得孩子的生活經驗,沒有去過早餐店

平時媽媽帶著孩子到麵包店或7-11,也不太留意孩子有沒有跟上大人的腳步一同留心觀察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媽媽說孩子好像都是一股腦地衝去看自己想買的商品


後來,我還是將主題維持在早餐店,我準備了影片、網路圖片,讓孩子看著內容,讓大腦建構起了一些概念,一人當老闆一人當客人,把買早餐的流程進行了一遍

而孩子有能力可以敘述了!有了影片和圖片的打底,她可以在我演戲的過程中,被引導著說出下一步驟要進行的動作內容,

我們有在成功的愉悅氛圍下結束課程目標的練習!

 

下次會將主題設為麵包店,讓孩子開始對自己駐足去過的地點,有更多留心留意著人事物的變化

也請媽媽帶著孩子多同步參與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讓孩子練習回答店員固定的問題(ex需要買袋子嗎),讓孩子協助幫忙一些固定需要做的動作(ex付錢、刷手機載具)。


當孩子對自己的日常生活更有感,才會更有足夠的大腦記憶作為語言治療課程討論的媒材,練習如何整合、組織、邏輯條裡性的敘述高階段的語言內容,孩子逐步練習後的語言能力也才會更真實符合孩子生理年齡的表現能力,也才會讓語言治療課程更達到協助孩子進步的角色呢!


看到孩子有了愉悅、不會難,言之可以有物….的正向學習經驗,真開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