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佐科威10年 Jokowi

auleo520
·
·
IPFS

邻国印尼就快政权交接,执政10年的佐科威还有2个月得交棒给新总统。

今年他们的国庆还特地拉大队到新首都举办。🇲🇨印尼新首都国庆 

昨天去图书馆心血来潮去了马来杂志区域看看,发现图书馆里也有提供印尼权威新闻杂志Tempo <时代>。

打开Tempo 的书架,第一本也就是图书馆里最新一期杂志,就是批判佐科威的。封面图设计到很抓睛-掩目偷看,标题写着佐科威18宗罪。不得了,我看了赶紧取出看内容是什么。

该期杂志好像是特刊,页数比其他期的厚重一倍,我翻了翻,大约180页的杂志,竟然160多页都是批判佐科威的10年执政失误。

18宗罪,我比较好奇的是印尼尤其是雅加达的文人如何评价迁新都。

内文提及在7月,也就是印尼国庆前的一个月,新首都Nusantara 竟然也还未有水供服务,这一点我还真有点惊讶。其他如批判他好大喜功,耗巨资迁都也就是老话重提了,耗巨资批判同样在印尼的高铁建设上。

整本杂志读下来就是辛辣十足,我个人觉得就是当年印尼各界对他素人上阵的期待值太高,原以为他会大刀阔斧,结果好像被他利用达到自己的利益,还设立了本身的政治家族,所以失望至极而批判声浪更大所然。

从 Tempo 这些年的封面图就可以看出,从当年的喜悦到后来的不断追击,可谓期望越大就失望越大。

后记:

Tempo 文中不断有使用Politikus 的字眼,原本我以为印尼文界已经对佐科威那么尖酸刻薄了,因为大马近年也开始用这字眼形容猥琐的政治人物,可是当我去谷歌搜索一下,却发现Politikus 只是相当于politician (政治人物)的意思。 (Tikus 在马来语为老鼠,Politikus 是为政治鼠辈)。一场误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