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宿命反复上演的那天——日本就职这半年(序)

Arielsakura
·
·
IPFS
“你先去找个工作试试,好吗?”

“你先去找个工作试试,好吗?”

其实比这更早,几天之前,当我看到进学考合格名单上没有自己的名字的时候,就有点料到了。

毋庸置疑,教授已经受够我了。

其实似乎没有什么意外的,今年来考我们研究室的人意外的多,而我又在考试的时候没有发挥好。今年我们专业招的也几乎满员了……

因此,落了似乎算是意料之中。

只是,当听见教授亲口告知我,你不适合,不能继续做研究了的时候,我还是觉得恍惚。

那时候是二月份,苦寒的冬天。

在和教授谈完了之后,我找了个咖啡馆坐着,等着晚上和朋友们聚餐。

在桌子上我开了写作软件,写自己的小说。可光标在屏幕上闪了又灭,怎么都写不下去。

——似乎真的要找工作了,怎么办?

本来我给自己的计划是,先在日本读大学院,然后考博士,继续做研究,然后去前几年领奖学金,等博三之后靠着当非常勤讲师赚钱。

在日本找工作的困难我一直都有所耳闻,也一直认为自己一个纯文科生,是不可能找到什么特别契合的工作的——毕竟在这个就业市场上,理科生,本国人,水灵灵的大学生,才是大家抢着要的。

而我,外国人,女,修士学历,等于有几座大山压在身上。

不够年轻,需要办签证,不够稳定,跟大学生一样小白却需要更多的工资。

因此那时候想的就是,反正DEBUFF在这找也不可能找到工作的,就继续念书吧。

反正除了念书之外,也不知道自己还擅长什么了。

我那时候是这么想的。

结果现在这条路被堵住了,我被迫转换方向,走上了成为社会人的道路。

当天晚上和几个朋友吃饭,其中的朋友U刚刚参加完公司的恳亲会回来,一直和我说她遇到了什么样的前辈,氛围怎么样云云。

另一个朋友C则进学成功了,可以说,当时一桌三个人里面,就我前途未卜。

在听闻我要找工作后,U问你知道ES怎么写吗,我那时候一脸懵:什么?

此时,我连日本找工作的流程都不知道——甚至不知道投简历的时候还要求写小作文。

可是又能怎么办呢,那时候想的是,算了,都这样了,走一步看一步吧。

于是,就这么被赶鸭子上架地,我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找工生活。

此文于痞客帮同步连载:https://arielsaku.pixnet.net/blog/post/162676939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Arielsakura待业中 读书写作是一生的事业...吗? 更新杂谈/书评/日常 约稿:arielsaku1997@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Hello我回来了🙏

夏日灼痛与青春伤痕-记大阪Summer Sonic一日游

【我爱的音乐人】Blood Orange-Dark & Geni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