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曜雑談丨文化差異

木風禾子
·
·
IPFS
·

韓文課時,談到韓國對於稱謂要求很嚴謹這件事,差一歲就要嚴守上下關係。

如果沒有認識韓國人,我應該很難想像這件事,畢竟在台灣,在基本的禮貌下,人人都可以有忘年之交,都可以成為互相稱呼名字或小名的〔朋友〕。

〔那如果一個是前一年的12月,一個是後一年的1月,也要叫哥哥姐姐嗎?〕

老師說這種情況的話,可以互相說一下,應該會是〔朋友〕關係。

我真心好奇為何他們都知道誰大誰小?是一開始就直接問〔你幾年生〕這樣嗎?

但這樣不是很沒禮貌?一開始就問人家幾歲(笑)…還是只有我這樣覺得。

以〔我〕個人來說,在〔保有基本的尊重及禮貌〕下,比較喜歡大家都是平平等等當朋友的感覺。

有的人即使資歷淺,但專業、穩重又充滿想法,會是很值得學習的對象;有的人即使資歷深,但風趣幽默,完全可以打鬧成一片。不管哪一種,如果熟了真的很可以不分年齡當朋友啊。

以前在日本語言學校認識最多的就是韓國人,現在想想,當時他們的確很嚴守上下關係,記得後來知道他們對比自己年長的人都會叫哥哥〔형 / 오빠〕、姐姐〔누나 / 언니〕時,還問比我小的韓國同學說〔所以我是姐姐囉〕,結果同學笑著說〔不,你是朋友不是姐姐〕,哈哈哈,ok!我可以。但知道之後也會跟著他們叫比我大的人오빠跟언니就是了。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不喜歡倚老賣老的老江湖老油條,或自以為酷帥但其實讓人很無言的屁孩就是了!真的也是很難搞的我啊。

讓我們都常保赤子之心,找到合得來的人當朋友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