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日本流浪记:足利旅行

唯亲王
·
·
IPFS

2024年9月30日 月 共和233年葡月欧洲防风日(01.09)

我最早没那么想去足利。足利,看名字首先就知道此地与足利将军关系匪浅,这里是足利氏的发祥地。论巡礼来说,足利桦崎町是《缘之空》的取景地,就是奥木染的原型。但我并不热衷圣地巡礼,所以起初没有这个计划。然而在异国他乡时间越久,就越喜欢想以前的事,怀旧之情越来越深,就计划着在夏天去一趟足利,怀念当初用破电脑打游戏的时光,那时候的夏天没有这么热,那时候我也没想到十年后自己会这样。

但是夏天总有很多事,六七八月因为各种事都没去成,原本我想冬天去也不是不行,然而我偶然发现本地有一座正教会,每月第三主日奉神礼,想了想,九月十五日去也不是不行。9月15日一早,我就上了头班车,前往足利。

为了省钱,我坐的东武来的,大约八点多,在足利市站下车。渡过渡良濑川,我站在桥上看着两岸的景色,纯净安静。我很快就体会到了日本小城市的特色,没人。八点多主干道上都没人,头十几分钟我见到的行人还不如二引两多。

第一站去的足利织姬神社。足利在过去以丝绸纺织业出名,自然有管这个的神社。台阶有个几百级,爬到上面就能看到红色的社殿。神社的庭院是眺望足利市景色的好地方,这里的夜景据说还是什么名胜。但我很怀疑,因为日本人太好编排行榜,这么小个城市能有什么夜景呢,能比得过东京?不如把全城的电停了看星星。

神社建在山上,我起初是试图继续游览这座山,不过衡量了一下山的面积之后,我觉得还是保留体力干别的事,因此换了有彩色鸟居的路下山去了。下山路上我注意到很多纪念碑,无一不诉说着足利作为足利将军祖地和丝绸业重镇曾经多么重要。

时候还早,我先去本地的天主教会看了一眼,天主教会有不少越南文和僧伽罗文的东西,料想外国人不少,本堂似乎也是韩国人。在祭坛前,我第一次见到实体的宗座遐福。出了天主教会,向西回返,到了本地正教会,一座很俄式的小建筑。一共只有东京来的神父一员,三个中年女性,和我一个外国人。我就第一次在礼仪上唱歌——她们把歌本给我让我跟着唱,不过我不认识乐谱,只是瞎唱。歌本不是当天的内容,是主显圣容的内容,后来还祝圣了蔬果,应该是延后过节。我深刻体会到,唱歌是能最快熟悉礼仪流程的,如果唱个四五次,金口圣约翰这一套我肯定就烂熟了。不过唱完我嗓子都说不出来话了。

离开正教会,我先去了本地的美术馆看看。非常不值,去的时候只有绘本展。离开会馆,我去了本地的游客中心太平记馆休息了会,有幸看到了拍《太平记》时演员穿的道具大铠。

太平记馆西面就是本地的重要景点,足利学校。这是从中世开始就有的一个关东学术中心,主要是教授儒学。圣方济各沙勿略在书里提过这个地方,因此有一定名气。比起汤岛圣堂试图按照中国礼仪规制制造孔庙,这边的孔庙就非常传统日式,没什么形制。

足利学校并不大,不远处就是足利市内的另一个重要景点,鑁阿寺。这里被四方形的护城河环绕,曾经是足利氏的居城,当然现在已经不存,只有庙。在这的时候我想我时间还很充裕,准备先去适逢开放日的严岛神社盖章,或者伊势神社也盖一下,然而步行到严岛神社的时候发现我把朱印帐落在庙里,只能又走回去拿朱印帐。这样一来平白浪费了几十分钟,我心想,不能再耽误时间了,没去伊势神社,直接全力向桦崎町的山中进发。

桦崎八幡宫距离我7km多,这在东京根本不算什么。但,在东京这种路好走是因为东京到处都是东西,不知不觉就能走十几公里,但这一路上什么都没有,走起来度日如年。为了不到太晚,只能一刻不歇,加快步伐拼命地走。当走要转向的时候,我看到一家罗森,意识到错过这家罗森我可能就没有补给点了,立刻停下来买水。这一路上就是典型的近郊乡村了,走了一个多小时,除了三个骑自行车的,我一个人也没看到,只有车。在东京,一个地方介绍时候都会说离某某车站徒步几分钟,这里的广告牌都是离XX若干km或者开车多少分钟。直到了村里,才遇到两个收割水稻的老人。

一路上并没有什么好看的景色,走到村口,就看到了桦崎八幡宫的标志,毕竟也算本地名所了。桦崎寺曾经是足利义兼的菩提寺,足利氏祖庙一般的存在。现在寺庙不存,寺庙庭院复原工作也刚刚开始,只弄出了一个池子。神社境内,有足利的庙与佛塔等的遗迹,遗迹是只剩地基的那种水平。

社务所没人,打电话给留电话的氏子,对方听说我是步行过来的,非常惊讶,过了十几分钟,过来了。采购了一些东西,权当周边,毕竟作为天女目瑛的粉丝,来到这里不买点东西怎么行。山上的绘马,三分之二以上是国人挂的,大部分都是致敬春日野穹的,致敬我们奥木染扛把子AKIRA的并不多,我就挂了一块拥护天女目瑛的绘马上去。山下的留言簿,里面三分之二以上也是中文签名,看来这部作品在大龄中国ACGN爱好者中的地位比我想象的高多了。

其实应该游览一下村里,但我对游戏CG不是很熟,而且走累了也没那个心性,就没在村里逛。正好遇到三个来桦崎八幡宫的国人,他们开车了,就坐着人家的车回车站了,免除了再走七八公里的痛苦。

天气预报很准,晚上天阴了,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做了几小时车,颠簸回了东京。这次旅行狠狠体会了一次不会开车的痛苦,以后短时间内不会考虑再来这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5.日本流浪记 2024年10月上旬

06.日本流浪记 巡游安房

04.日本流浪记:2024年9月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