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水 共和232年获月燕麦日(10.02)

唯亲王
·
·
IPFS

5月8日的晚上,我因故被迫在风雨交加中去了一趟丸之内,第一次看到了即将登上新日元的东京站。灯火辉煌的丸之内,可能是因为金融区的属性,没有西面三大副都心那种生气,灯火辉煌间我只感到冷淡。

5月9日则被迫跑了一趟池袋,然而事也没办成。本着不能白来一趟的原则,就跑去池袋镇守御岳神社盖了个章。神社的御朱印上有猫头鹰,我这才知道猫头鹰与池袋读音相近,是池袋的标志。

5月12日因故又去新宿办事。办事出来后,发现新宿也有镇守神社叫花园神社,就又去盖章。花园神社的架子都漆成红色,可能是因为地段不错,游客很多。盖章后会送你一个茶包,内容物是辣椒和姜,我到现在也没敢喝。下午没事,和友人去了神保町的书店街,逛了一下午书店,买了几本旧书。期间还在神保町发现了大名鼎鼎的救世军,不过只是在外面看了一眼。

因为我这附近有非常多的南亚人,我想肯定有印度教寺庙。5月14日晚上,一时兴起,就去附近的印度教寺庙看看。先去了离自己比较近的一个印度教寺庙,结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种庙,是一个泰米尔人在自家里开的小庙,一时间非常尴尬。不过男主人倒是欢迎我参观,还送了我鲜花和香蕉。离开这里,我又去了奎师那协会的据点,这边公共性比较强,就是一群人一直唱歌奏乐,我坐了会后回去了。

5月19日是圣神降临节,上野Catholic那边有中日合同弥撒,之后老中聚餐。想着之前上野东照宫没去成,反正都在一块,当天一早就去了上野。

上野东照宫贴着金箔,光辉灿烂,各种雕梁画栋也是江户时代的那种浮华风格,和现代的简洁审美大为不同,花500可以进神社参观,但是大殿是不开放的。

从上野东照宫出来,看附近很热闹,原来是附近的小野照崎神社在开庙会。这是我第一次碰见日本人开庙会,第一次看到游神,街上非常热闹,就和纪录片里一样。不过我只是爱猎奇凑热闹,对于日本庙会那些娱乐项目,我完全不感兴趣。

外面弥漫着节日气氛,堂里也是节日气氛。来了很多人,散场后又就地聚餐。感觉全东京的老中Catholic都来了,之前我都没想到老中Catholic在东京有这么多。

5月24日是朱之瑜的忌辰。我既然来了东京,就没有错过这种民族主义活动好日子的理由。瑞龙山比较远,没空去,东大还是很近的。晚上就坐车去了农学部献花。朱之瑜的人生大家都很熟悉了,1682年他死在水户藩邸,20世纪朱之瑜来日纪念的时候,相关人员在水户藩邸立了朱之瑜终焉之地的碑,后来搬到了东大农学部。来到农学部后,在我之前有一位老中来献花了,看到有人还记得朱之瑜,我很高兴。

5月25日是周末,想出门走走,中午就又去了御茶水。先是去附近的妻恋神社转了圈,发现神社里有个“马头观音”,读到了上世纪一段大致是天赐钱财在神社里建造了观音碑的有趣故事。转完也没别的地方可去,就去秋叶原逛了逛,看了眼秋叶原的柳森神社。神社没什么人管理,游客不少,但是很破。

这时候我想起,反正是周六,就在御茶水周边的话,应该去尼古拉堂参加彻夜祷。但是时候又太早,反正我手里也有通票,想着去什么地方转转,就坐车去了东京大神宫。似乎因为是结姻缘的神社,游客众多,盖章都排了不少时间。之后又走走去了附近的小石川大神宫和埋葬德川家康母亲的传通院。小石川后乐园也在附近,但我时间不够了,就坐车去尼古拉了。彻夜祷唱葩斯哈颂歌的时候,我才想起来正教还没出复活期。晚上又和友人去秋叶原的电器店一顿乱逛。

马上就出了五月。东京国博的法然展马上就要结束了,6月1日就去东京国博看特展了。在上野站出来,第一次看到在街头化缘的比丘,就给了点钢镚。进入上野公园,看到一个人满身涂满白灰,装成圣母玛利亚的样子,旁边有个天主圣母的牌子,我以为是什么Catholic募捐活动,马上掏钱,结果那人接过钱就把牌子撤了,又化装成其他形象,我才反应过来这是在行为艺术,当场气急败坏。国博前面的广场很热闹,还有朝鲜文化活动的宣传,周日好像会复刻朝鲜通信使。不过我后来没去。

国博的老建筑在蓝天下非常美丽。先去东洋馆看了一遍亚洲文物。在国内我就去过不少博物馆,这里的中国文物我倒没觉得有什么出彩的。不过其他亚洲各国的文物对我就很猎奇了,我还第一次见到了半岛的金冠。法然展东西非常多,有大量中世的文书和绘画,可惜大部分地方禁止拍照,宣传册我又买不起。出来法然展后在本馆转了会就离开了,晚上在商业区转了会,然后回家。

次日6月2日,我坐车前往埼玉。在大宫站下了,武藏一宫冰川神社就在附近,自然是要去的。神社规模很大,参道很长,当年明治东迁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这里是武藏国镇守罢,睦仁亲自来过这里,神社以此为荣,在大门口放了很长的参拜图。境内其他神社也很多,还有武藏号的纪念碑。

当然冰川神社并不值得我特地来趟埼玉,我来埼玉是有别的目的。之前在网上看到东京SSPX其实在埼玉,有这么个接触SSPX的机会我当然要去看下。开场前念玫瑰经,用的是现在已经不用的老式日文经文和拉丁语,之后就是弥撒。这边日本SSPX的所有日文经文和用语都是老式的,和现在的日本Catholic大不相同。因为是圣体圣血节移至周日庆祝,散场后还游圣体,回来拜圣体。第一次走完脱利腾,觉得就是加强版新礼,体感差不多。那些常用经文的额我略圣咏,因为经常当音乐听,一唱起来就知道在念什么,也没什么陌生感。这边稍微严肃点,气氛上反而感觉更像国内。脱利腾我觉得也挺好的,要是想本地化我认为把经本翻译成本地语言就好了,不明白当年为什么要给砍个七零八落。

出来之后去了趟埼玉市立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博物馆来说挺好的,有很多本地的东西。离开博物馆又去了埼玉县护国神社,感觉整个一微型九段坂。

离开护国神社之后遭了重,下起暴雨,我没有伞。铁道博物馆没去成,人被完全淋透,徒步很长时间走到车站,坐上JR仓皇逃离埼玉。路上雨停了,看到沿线有个调神社,就又下来盖章。调神社很有特色,没有狛犬,是兔子守门,院子里的树据说还是日莲拴马的树。不过这个神社神佛分离,拒绝在有佛教御朱印的朱印帐上盖章,我不得不买了本新的。

6月6日中午,我心血来潮,想去江户川区东头的长岛香取神社看看。到了之后发现这边现在不能盖章,转了圈就走了。

总体而言五月份比较忙,没太多时间出去游览,基本就是办事之后去附近寺社盖盖章。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01.日本流浪记:2024年8月后半

2024年9月2日 月 共和232年果月起绒草日(12.17)

2024年8月27日 火 共和232年果月西瓜日(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