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生活日常 #4 練習不批評

蘇格藍貓
·
·
IPFS
·
反省日常。

一年回台灣一次,許久未見的友人,劈頭第一句話不是問我好嗎或給我個大擁抱,反而是說...

「ㄟ ,你變胖了耶!」
「你怎麼住這麼冷的地方還變黑。」
「你白頭髮好多喔。」

也正因為是一年才聽一次,所以有點不太習慣,甚至覺得被冒犯了。畢竟英國這個過度有禮貌(虛偽)的國家,不會有人當面評論你的外觀(幾乎不會啦)。

但其實先生就曾經向我抱怨:「你好像不曾稱讚過我,每次都是說我哪裡不好,這樣很傷人,尤其是我工作了一整天以後。」這才意識到,原來我也會這樣對他。我突然覺得抱歉。

然後幾天前朋友來家裡,我沒頭沒腦地又說了:「你頭髮是不是該剪了。」她離開後,我十分懊惱。我明明就不喜歡別人批評我的外觀,卻又不自覺這麼做了!(懊悔)我擔心就因為無心的一句話,可能會打壞朋友一整天或甚至很多天的心情。弔詭的是,我見到外國好友時,絕對不會批評她/他們的外表。為什麼我只會下意識批評台灣友人呢?

我不確定這種批評是從何時開始,也才認知到這是很糟糕的行為。是因為家庭教育的關係嗎?因為父親從沒稱讚過我們任何事,他只要一開口,一定是負面的。我會不會在淺移默化中,繼承了這樣的行為呢?但無論如何,這個壞習慣,必須停止。我想努力讓周圍的人感受到一點正能量,畢竟活著就已經很辛苦了。

昨天寫這篇的時候,剛好呼應到稍晚在閱讀的書〈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孩子也會慶幸你讀過)〉,【培養善意】那篇就提到:

除了回應對方尋求關注的要求以外,還有一些事情也可以培養善意(或破壞善意)。你可以在伴侶、家庭成員、孩子的身上尋找值得欣賞的特質。或者,你也可以在他們身上尋找缺陷和錯誤。你可以選擇表達你的欣賞或批評。我知道我比較喜歡聽哪種話。你可以選擇做個善良的人 -- 好消息是,善良是會感染的。

展現善良不是一種犧牲或缺乏自信的象徵。善良不是指你生氣時不透露自己的感受,而是你會說明你的感受及原因,但不會責怪或侮辱對方。

努力做個善良的人 ing

蘇格蘭的某溫室植物園,還可以在裡面野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蘇格蘭日常#11 讀《身為職業小說家》的小感想

電影
4 篇作品

蘇格蘭日常#10 十年不見的朋友突然聯絡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