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年代的歌

易澈
·
·
IPFS
·
Missed, not forgotten

最近想起好些年輕時喜歡的歌,便在油管找來聽。感觸不已。

我還記得,好些年前老友結婚,想要在婚禮時播放一些情歌,問我有什麼英文的推介。要甜的。Savage Garden 的 I Knew I Loved You 是我第一時間便想到的,亦是當時極度浪漫主義的我首推情歌。尤其喜愛 Chorus 那段的歌詞。

I knew I loved you before I met you

I think I dreamed you into life

I knew I loved you before I met you

I have been waiting all my life

二十來歲的女生大概都會喜歡吧。

Savage Garden 曾經很紅吧!周遭同學們沒有幾個時沒買他們的專輯的;我還清楚記得那黑白照片封面,組合二人在兩邊都只露半身。他們更是悉尼奧運的閉慕表演嘉賓,Affirmation 曲風和歌詞都惹人鍾愛。

沒多久,他們拆夥。

一直以為是主音 Darren Hayes 想要單飛才致令組合拆夥;可往後也沒怎麼聽聞主音的什麼消息。這次,我特意找些新聞來看,才知道組合拆夥是因為拍檔Daniel Jones 不喜歡全球爆紅的明星生活,决意拆夥;反倒是主音根本不想拆夥,苦苦勸說,最終失敗,二人也不再是朋友。

拆夥以後,為同性戀者的 Darren 並沒有因為其獨特且動聽的歌聲而繼續紅下去,反而因為性取向而滿途荊棘。在他某個近期的採訪裡,他提及自己從一個與 Pavarotti 合唱、當奧運閉慕表演嘉賓的當紅歌手,變成沒人敢捧的人;全因為幕後人員覺得他看來很 gay 不欲將他放在C位。

千禧後應該不太會明白在LGBTQIA+這概念出現前,L和G代表的同性戀者是受了多少磨難,花費了多少努力才稍微為人尊重。那是個你不能大聲說自己是同性戀的年代,一個你不能指控別人歧視你的年代,不是能聯群結黨圍攻別人說他歧視自己的年代;而那年代不過存在於不達的二十多年前而已。

Sam Smith 若是生於那個年代,不是還痛苦地保持著那斯文小生形象,便是全然放棄了歌唱事業了吧。又或是像 Darren 那樣鬱鬱不得志。

Linkin Park 的歌本來我就只知道這首,而且是一聽便愛上的;除了搖滾編曲,也因為主音 Chester Bennington 的聲音。當時的我總覺得,能唱搖滾的男生其實真的帥;那種聲音,是女生怎也仿效不來的。當時的我沒有怎麼再聽 Linkin Park 的歌,是因為嚇壞了家長;在家裡以強勁音響播放(老爸那個時候學著買來了挺貴的音響,有擴音機的那種)還沒等到鄰居投訴便被家長嚴重警告。

幾年前,忽然聽到主音 Chester 離世的消息;我的心是被重擊了一下,不能想像他的親人、隊友和粉絲怎能承受這個噩耗。我只嘆息,沒有怎麼去了解,偏見地認為又是因為壓力而服藥過重暴斃。

這幾天才知道他原來是自殺身亡的;以健身膠帶纏頸致死。在別人眼中從來都是最好的聆聽者,強大的心靈導師級人物的他,原是個極其敏感的人。他自殺的原因極大可能因為其好友 Chris Cornell 早兩個月前以同一方式自殺身亡。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MBTI 這 personality type indicator 變得流行;人們嘴邊總是E人I人的,對這東西很熟悉似的。又好像,突然很重視一個人內裡那般,很想要了解般在鑽研。

MBTI 可有告訴你,一個看似溫柔、強大的人可以敏感得無法自拔,能醫不自醫地逼著自己走上絕路?

榮格當初創建的 Introversion 和 extraversion 說的不是什麼喜愛社交和群體活動與否,不是什麼社恐社牛,是一個人把焦點置在內在世界,還是外在世界。其他那堆英文字母,說的大概也跟現在人們趨之若鶩的大為不同。

如果,人們真能了解自己,真能了解別人,或許這些美麗的人還在人世。可惜,人們的所謂了解往往都是玩票性質;在真正在乎這一切的那些人面前,都是諷刺。

看 Chester 自殺前幾天錄製的 carpool 影片,我眼眶熱了。他的脆弱,在殘酷的娛樂圈裡,即便是美國,也被殘忍地忽略了;即便,明明那般顯眼。

當年沒緊貼這一切,或許是我的一份幸運。要不然,還沒強到那裡的我,或許也熬不過去。熬不過,這殘忍的世界。

You kept everything inside and even though I tried
It all fell apart
What it meant to me will eventually
Be a memory of a time when I tried so hard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易澈托爾德(@milsombath)的小號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關於本人

追星之路

小說|自私主義
19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