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奇妙物語夏季特別篇《視線》感想

大峽隨筆life
·
·
IPFS
·

2023世界奇妙物語夏季特別篇之《視線》這個短篇,是由年輕演員池田依來沙(池田エライザ)擔綱主演,她詮釋的很不錯。

這個短篇的劇情很符合「奇妙」的特色:有一瓶眼藥水使用後會有神奇的錯覺,彷彿每一個人都在注視著自己。

既然是「錯覺」,代表實際上視線並非真看著自己,但使用藥水的人可以滿足這方面的需求,麻醉自己「每個人的視線都在我身上」。

女主角的傷痛是:小時候與姐姐在公園玩耍,因為想要媽媽關愛,就纏住媽媽看著她,結果這時姐姐高處跌落意外死了,媽媽從此在家眼睛就完全不看著她,女主認為媽媽心裏一定是覺得自己害死姐姐不原諒她,所以不正眼看她...

當主角使用這個藥水後,媽媽終於眼睛朝著她說話了,她感到相當幸福,每天利用眼藥水得到媽媽關愛的眼神。

有一天藥水沒有了,主角陷入低潮,心裏好慌亂,擔心從此失去媽媽溫柔視線了;這時媽媽蹲下看著她,主角吃驚問媽媽:妳怎麼還會看著我對我說話呢?

媽媽說:「自從姐姐過世,心情混亂了很久沒有照顧好家裏,自覺愧對於妳,從此眼神不敢看著杏奈(主角名)...但三天前妳終於肯正眼看著我朝著我說話,我好感動...」

原來媽媽不是討厭女兒,而是愧對她,而女兒覺得一定是媽媽怨恨她,這個誤會10幾年,反而因為藥水而解開。

母女誤會10幾年的劇情,以前的我會覺得很扯,怎麼可能這麼久事情都不說清楚呢?

但根據我長期對內向的日本人觀察認識,這並不誇張。

內向的日本人即使是至親,心裏認定了什麼,絕不會說破,而就這樣一直埋藏在心底,若沒有一個突發性的契機,這些誤會擺在心裏一輩子都有可能。

這在台灣或歐美比較不容易發生(只是比較不容易,但不是沒有!),因為民族性格較為外放,你想藏心底但對方就會設法打破僵局,所以不容易產生像這類型的誤會。

這個劇給了我感觸頗深的反而是這個矛盾的感覺,當然有關奇妙的藥水功能也很吸睛,整部約20分鐘的故事很多啟發想像的重點,推薦大家看看,連結我放在留言區,第三個故事才是《視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大峽隨筆life性格是波動狀態,分不清是外向還是內向;內心小劇場多到驚人,好聽點兒是思考型,難聽點兒是庸人自擾。所以愛寫東寫西。歡迎追蹤我的粉專短篇文字:https://www.facebook.com/lifeshen0938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影評
11 篇作品

大峽推薦假日電影院《戀妻家宮本》

古典音樂
1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