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土】觀後感之一:重新回到自己對於土地的關懷

王文岳
·
·
IPFS
·
「土」好像是一種很常見的東西,我們常常在沒有什麼錢的時候開玩笑說「窮到吃土」。然而,回頭重新想想撇開花園、花圃,離你最近的「土地」、最近的「土」在哪裡?
【種土】媒體試映會

「重新回到自己對於土地的關懷....」

小的時候我就讀桃子腳國小,當年是學校第一屆的國小學生,那時候學校的幾個校舍才剛落成整個校地,還有將近一半左右都還沒有使用,多數都是閒置著。但是... 這也讓我們很快就看到問題,學校部分的地方土地都是五顏六色的,而且那些閒置的土地之上,就連雜草甚至連一些青苔都不會在上面出現。

「這個土是有問題的」連當時小學五年級的我都知道,即便學校不是農業用途,可是一塊又一塊有問題的土在學校四處出現,也是使老師與家長們傷透腦筋。期間家長們也自發性地組成了志工團,協助學校四處土地的綠化工作:包含翻土、施肥,並種上了各種「強悍」的植物來讓學校的土壤得以轉化,後來才知道:施工廠商便宜行事用施工後的廢土填在需要填土的地方。

這次感謝好食機謝昇佑老師的邀請參加「 種土 」的試映會,看完之後有許多心得難以收束在一篇裡面講完,這篇會聚焦在「種土」關注的焦點:「土」。

「土」好像是一種很常見的東西,我們常常在沒有什麼錢的時候開玩笑說「窮到吃土」。

然而,回頭重新想想撇開花園、花圃,離你最近的「土地」、最近的「土」在哪裡?前些時候,心血來潮想在自己的房間裡弄點植栽,才突然發現真的要找到地方挖點土,並不是什麼容易的事情,土這件事情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遙遠,其實在收到電影試映會邀請時我就一直在想說:「對呀,我們常常說要愛我們這塊土地;但真的回過頭來關心『土』的人,在哪裡?」

自國小開始我就常常參與一些環保課程、生態課程,長大之後也參與了不少 g0v 的專案,我們在生活中常常關心林帶、動植物保護、微氣候乃至到防災、土石流潛勢再到水土保持;而回到最後這些東西,其實都是與土壤直接相關,卻好像很少人討論過土的議題。

前些年我收到了【全球土壤再固碳一書】,也是我閱讀過第一本專門在講土的書籍,當時雖然沒有全部看完,卻也慢慢明白在全球開始尋求「固碳」的途徑時,才慢慢發現在我們身邊的土,就是其中固碳方式之一。

只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能夠挖土、玩土的機會越來越少,哪怕可能你生活周遭都有花圃,我們卻離「土」越來越遙遠。

「種土」是兩位擅長與土打交道的人的故事,如果你想要重新瞭解曾經與我們相當親近的「土」。

歡迎你一起在 9/20 後一起去看這部電影


「種土」

  • 院線上映:2024/9/20

  • 導演: 顏蘭權

原文彙編自 Mastodon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王文岳王文岳 Allen Wang 「紀錄、分享與挖掘更多小角落」 主要同步 Mastodon 、 Instagram 所發布的長文內容與紀錄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毬可魔法飾品【指針】的製作與心得

給未來也想帶開放社群夥伴們的一點建議

李梅樹紀念館網路升級小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