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投资成为你人生的第一份及最后一份的工作

孤独之路
·
·
IPFS

偶然的机会之下,

在12岁的时候读了几本关于股票投资的书,

自此,

对股票投资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

股票投资甚至已经成为我布局家族未来百年的事业。

老实说,

今天的情况,

绝对不是20多年前的我可以想象的。

无形之中,

有一种力量,

推动着往前走。

以前,

在我眼中手握上亿资金的投资大师、

投资机构遥不可及,

但现在,

也一步步向他们接近了。

但其实,

无论是20多年前,

还是现在,

我始终认为,

无论是手握巨金,

还只是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

都应该通过投资,

来提升自己的家族阶层或改写个人命运,

最终达到财务自由、

时间自由甚至是心灵自由。

投资,

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第一份工作,

也应该成为人生最后一份工作。




投资的本质,

是分享经济的发展成果。

我们作为普通人,

没有能力没有关系后台去创业。

而且现在世界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因为所有行业的门槛——无论是技术门槛还是资金门槛,

都越来越高。

对于普通人,

甚至对于已经有多年生意经验的企业家,

也难以把握。

根据二八定律,

所有行业,

最终必然是20%的企业分享了行业80%的利润。

我们总是需要通过某一种工具、

某一种连接、

某一种分工才能够参与到国家飞速的发展当中。

否则国家大环境发展得很好,

未来百年经济腾飞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但如果我们没有参与的手段,

那么国家的发展与我们无关,

我们成为了一个看热闹打酱油的旁观者而已。

初出茅庐的我们,

尽管刚刚开始只有一份普通工资,

但依靠几乎没有门槛的证券账户,

通过买入几个代表中国经济的行业龙头,

来分享国家崛起的果实。

手指简单一点,

便拥有了地产、

保险、

消费各种最赚钱的生意。

假如把自己的眼光放长远一些,

境界升华一点,

想象一下,

这个普通的证券账户,

却可以成为我们整个家族的集团生意。

现在哪个家族,

能够拥有一堆世界上最赚钱的生意呢?

让投资成为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从一开始,

我们就借助了自身之外的力量来发展。

从个人收入的单利,

转向复利。

一个完全不懂股票的人,

从1900年投资1万美元在美国全体平均的股市当中,

到了2000年,

这1万美元将复利到3.4亿美元。

如果是每年定投1万美元,

总共投入的100万美元,

到了2000年将积累到30亿美元。

如此惊人的收益,

其实平均收益率只有11%,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有人觉得不可思议,

也有人觉得看不起这10%的复利的力量,

觉得太慢太少。

但如果真心去想一想,

作为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

要打多少年的工才能积累到上亿资金呢?基本永远不可能。

但通过投资的复利,

至少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而且已经有不少人正在这条路上实践,

取得不错的成绩。

所以人性有时是很好玩的东西,

以他的劳动收入绝不可能达到财务自由的时候,

但他却嫌弃投资的收益的少和慢。



投资很重要的一个功能,

不仅仅是赚钱,

更是一种强制储蓄。

现代的各种诱惑太多,

收入再多十倍都难以满足无底深洞的贪婪欲望。

十几年前刚刚出来社会工作的时间,

我与太太最快乐的时候,

就是两个人每个月拿着几千元工资的时候。

当时我们每个月一发工资,

或年底一发放奖金,

第一时间就是大部分拿来买 股票。

当时我们的月收入只有5千元,

而每个月拿来买股票的钱可能已经买了3、

4千,

剩下一千元就够生活费,

而且我们的第一个女儿刚刚出生。

一千元一家三口就这样如此拮据地生活?现在简直难以想象。

但当时实在生活得非常快乐满足,

对外在的消费极少,

甚至只消费生活最必须的东西,

反而心中充满着幸福喜悦。

当时网购远远没有现在如此普及,

太太到市场购物,

总是精打细算,

货比三家。

而现在,

我们已经“超市自由”,

购物已经很少看价格想买便随手买,

反而没有了当初时时刻刻看价格对比价格的快乐。

在《戴维斯王朝》一书中,

有一章节我非常深刻。

戴维斯与孙子走在街上,

孙子说要买一个雪糕,

1美元。

而戴维斯教育孙子说,

假如每10年增长5倍,

50年之后这1美元将增长为3125美元。

就是说你现在花费了3125美元购买一个雪糕,

你还觉得有这么必要吗?

这种思维方式在价值投资者中普遍存在。

在巴菲特的故事中,

当他孩子要求父亲购买某些东西的时候,

巴菲特总是回答,

你知道这笔钱五十年之后值多少钱为理由拒绝。

当年的我,

尽管生活拮据,

物质并不宽松,

心中却无比的自由自在。

这种自由自在,

可能是因为心中有了期盼。

现在每省下1元用来投资股票,

将来都可以成长了一千元,

一万元。

所以在心中,

不仅仅是觉得自己是省下1元,

而是播种下了一颗基金种子,

每一元都是一颗家族基金的种子,

将来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

所以说财务自由,

与其说是一千万自由还是一亿自由,

不如说是一种心灵自由,

当你学会的控制内心的欲望,

其实你发现世间的各种商品、

名牌都不是必须品,

也明白到其实财务自由比你想象中简单得多。

心灵自由,

不论贫富,

总是过去感到满足,

对现在感到安心,

对未来充满憧憬。



年纪越大,

我越感受到,

工作不仅是赚钱的手段,

更是我们生命价值实现的手段。

很多人渴望退休,

渴望不用工作到处旅游。

但其实这种所谓自由的生活,

不用两年就会让人感到嫌烦。

真的不用工作了,

其实人的精神能量是非常低的。

所以理想的状态,

是有一种可以由自己自由掌控的工作,

永不退休的工作,

越做越好的工作。

投资我认为是就这种非常理想的选择。

巴菲特90岁,

芒格96岁,

依旧活跃在投资市场。

如果你愿意,

你可以做投资做到一百岁。

投资由于是借助外力,

投资收益是一种战略思维的变现,

它本身超脱了体力劳力,

甚至有时超越了脑力劳力(比如仅是耐心傻傻持有指数基金),

复利的长度要求我们自身的长寿比短期的高收益更加重要。

所以哪怕60岁70岁之后,

我们依然可以依靠投资参与到社会分工当中,

一路见证国家的伟大成就。

用投资的方式,

来实现个人的价值。

我常常自问,

50年之后,

我80多岁了,

这时的我在做什么呢?我相信我依旧每天跳着踢踏舞去上班,

享受投资带给我无与伦比的乐趣。

哪怕有一天我已经老得只能躺在床上,

我依旧会对助理发出交易指令:买入一万股! 投资,

永不退休!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