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 |《人間值得》淬鍊百歲人生的六大健康秘訣,讓這一生活出愛與豐盛!

波卡
·
·
IPFS
·
《人間值得》一個個啟發人心的診間故事,解答愛、生命、家庭、朋友、工作、孤獨與死亡的人生困惑,提醒我們生命的意義在開拓,不在固守。

「回首看人生,你好好活過嗎?」——格拉迪絲.麥加莉

作者格拉迪絲.麥加莉一開始在前言就丟出了這個叩問。而怎麼樣可以被稱為活得好,怎麼又算有真切地去活過?也一直是人們在尋覓著,試圖想找到一個合乎所有人的解答。自古以來,許多人對於長命百歲費盡心力,後續,隨著醫療發展,很多人已經突破過去認知可以靠那些手術、器材去延續生命,然而隨著壽命的提高,我們開始更重視的是:如何活出健康?

活得好,幾乎等同於身心的健康,在如此高壓、快速變化的現代,舉凡與健康有關的,幾乎都能快速成為話題。


如何健康的長命百歲?透過一般人眼中認定為健康狀態的百歲醫生,即是作者本人來現身說法,無疑是最有說服力的。因為無論是她已超過百歲高齡還能夠頭腦相當清晰,運用完整脈絡寫下這本書。更何況,她還具有將近80年專業而豐富的醫師背景並身為整合醫學會的創始人跟重要推手,不僅如此,她整個家族父母跟手足、伴侶都是醫師,而這些豐厚的歷練與知曉,更是讓她有充分的立場跟說服力來分享如何好好地活,並活出健康。

「好好活過嗎?」其實又具有更深層的意涵,那超越了健康本身,而是活出具有意義、精彩豐富、快樂的人生。

 ▌ 精采絕倫的生命故事,鼓舞你勇敢尋找自我

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總能感受到來自作者強大的愛與包容,沒有任何一點賣弄自我專業,少有艱澀難懂的理論,更多的是溫暖與真摯地娓娓道來,由自身的生命故事、歷程出發,並揀選幾名病患的例子來分享所想表達的知見。

即使單純閱讀她的文字,已經備感療癒,每每讀完一小段,就讓人心裡彷彿曬過暖陽般,充滿動力想去進行接下來的工作,並對未來的人生充滿期許,渴望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

作者引領我們一同進入那些重要的生命歷程之中,因著她父母身為醫療傳教士的身分,幼年時期的她是在印度長大。而她的母親幾乎是她的職涯啟蒙,也是人生重要的導師,她不只透過母親的寬大視野與愛學習,也早於更多同齡的孩子,很小的時候就已經經歷各式各樣的事件。就像書中所提,麥加莉曾有過協助母親一起醫治一頭大象的神奇體驗。而透過這些協助父母醫治病人的過程,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原動力,立定志向要踏上醫療之路。

 ▌ 傾聽你的愛與原動力,讓能量持續流動

作者認為,一個人要活得健康、活得好,一切都關乎你能否解答「我是誰」,能否覺察上天對我要如何成長與改變的召喚,以及能否傾聽是什麼促使自我的心歡唱。當你能夠找到自己的原動力,從內在便會產生源源不絕的能量去支撐著你,而那也就是我們所謂的愛與熱忱。

書中提供了六個秘訣,循序漸進

  1. 帶著你開始尋找自我的熱情。

  2. 學習讓生命一切可以持續流動,不拘泥於過去傷痛,而是願意持續前進。

  3. 懂得什麼是愛自己,並學會接納愛、也給予愛。

  4. 分享人際互動的必要性,人跟人之間的美好而當然,也提醒我們仍需要適度的有界限。而願意去用愛與人相連,一切也都會充滿著愛與正向回到自身。

  5. 面對怎麼樣都無法度過的困境或病痛,她也用極度溫柔地方式去訴說分享,讓你能夠願意學習放手,不再抗拒,重新去看見每件事情仍然都是一個學習跟成長的機會。

  6. 不羈的揮灑能量,而非小心翼翼地去活,學習去看見自己都將心力投注到什麼地方,當你生活感到疲乏,那可能只是你的能量停滯了,重新檢視你的生活,並試著去提升更多讓你可以更充滿愛的事物。

當然,若有些事非做不可,就去思考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或可以改變作法或心態。

只要你的能量是流動的,就能讓你重新恢復活力。

而這一切無關年齡,作者分享許多實例去傳達沒有「年紀老了,所以不能‧‧‧‧‧‧」,而只是你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原動力,當你因原動力出發,就能活得越好,活出精采的生活,深感來這一趟人間真是值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