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家變動物園

蔚藍天空
·
·
IPFS
·

曾有那麼一個過年,回父母家也只過了短短兩天,就匆匆回到高雄趕工作。老妹和同事知道我不會出門,於是都把他們家的動物託付過來。原本家裡已經三隻貓,還有一隻刺蝟,當時剛斷奶還無法吃飼料顆粒的傳宗,也剛好與他的兩個姊妹一同來到家裡,同事送來一隻吉娃娃,妹妹又送來一隻兔子,那一個年,家裡九隻動物加上一個人,家裡如同動物園般十分熱鬧。

那時候我深刻體會到一件事,養寵物很好,但真的要考慮好居家空間,能夠容納多少動物安居,自己有多少時間能好好照顧動物們,都是重要考量。

愛買菜同事也愛動物,她有四隻狗,娘家放兩隻,夫家放兩隻,娘家原就有兩隻狗,所以已然有四隻狗。而她老公也愛動物,養了好幾隻鳥兒外還養了魚,愛買菜同事再收留一隻浪貓,也是往夫家擺,我都形容她家是動物園。

某一天,興致沖沖的又說好想養什麼什麼動物,第一種是「龍貓」,其實真正名稱叫「絨鼠/Chinchilla」。之所以稱作龍貓,是因為長的相似宮崎駿動畫裡的龍貓因此得名。龍貓價格並不便宜,好幾回她都在寵物店那兒看得興致盎然,又看了些相關影片,因為價格關係還得考量。第二種是土撥鼠/Cynomys,也不知道她是看了甚麼影片而著魔,竟然想養隻土撥鼠! 雖然可以訓養,但土撥鼠好挖土的自然習性是無法改的,也因此這習性會令其成為家中的破壞王,而且土撥鼠真名應該稱為「草原犬鼠」,簡稱草原犬,查一下其英文名稱就知道了。就像天竺鼠,英文名字稱作Guinea Pig/吉尼亞豬,可這明明是鼠啊,英文竟然叫做豬,這還真是難以清晰理解啊! 還好,土撥鼠更不容易找到,所以暫時也無法得償所願。

說起寵物,前幾天遇上住家附近的一位老客戶,她知道我從前養貓,於是便將剛從市場救助的幼貓仔拿到我面前,一邊說她家已經收留不少浪貓,一邊又說她現在腿腳不便,也難以照料幼貓。而這剛斷奶的幼貓,還不會吃乾飼料,很多寵物店也因為難以照料而不收,除非能吃乾糧再送過去,他們才會儘量安排人收養。她幾乎啞然的說道:「畢竟是條生命啊!」,就因為是條生命,所以收養前才要考量好自家情況,能不能營救收養,而不是帶回來後,明白情況不允才硬塞給他人。

即便我知道傳宗在家獨大已久,而且非常愛吃醋,可能會對小貓造成傷害,所以不管老客戶怎麼勸說,我依然不想接下小貓。但小貓就這麼被塞到我手上,完全不認生的安穩臥躺在我雙掌心裡,那時間又回到第一次見到桃花小時的模樣,她也是這麼安分地在我手掌心中,然後就歸建了。可現在因為傳宗是個大傢伙,重達15公斤,玩起來又不知輕重,獨佔慾又強,很怕他無意間就傷害小貓,但自己又真真於心不忍,還是勉為其難帶回家中照料,僅四五日,籠子便關不住他,一股腦想探索新世界,每日都抱他出來溜達幾分鐘,才發現這幼貓真的有病,身上好多處都皮膚病,真的得好好治療一下用心塗藥才行。

那麼,這貓兒的緣分是不是在我這兒呢,先不想了,把他養壯些,再看看有沒有人收養,暫時就只能這樣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