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戰爭叫資訊戰

白熾
·
·
IPFS
·

在這個網絡時代,如果有人問我甚麼技能每個人都要有?我一定會回答辨別訊息真假和過濾訊息的能力。

平常有看過聲稱某商品會漲價的消息嗎?看到後第一反應是甚麼?覺得只是營銷手段,還是要馬上囤貨?這種情況在疫情期間發生的很頻繁,有時甚至每天都有,起初看到時還會擔心,吃了虧之後就習慣先懷疑消息的真實性了。

我自己有一個人生信條:如果無法保證我們的認知是貼合現實的,那我們的判斷和行動就會是偏離的。有人會覺得消息真假不重要,但偏偏就是不重視最後常常吃虧。我也是在過程中養成習慣來應對每天鋪天蓋地資訊:

  1. 訊息來源

    我自己日常會接受資訊方式有傳統的新聞媒體,也會關注自媒體和視頻網站。如果有自己比較信任的媒體,而且報導的內容大都是正確的,就可以過濾大部分不實的內容,但最好不只一種消息來源。

  2. 對比

    不同媒體報導的同一篇新聞的內容都差不多的話,基本可以確定消息是真的。如果媒體之間報導的內容不同,就需要警惕相關媒體了,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排除不可信的媒體。這過程要不斷重複形成習慣,對於日後獲得凖確消息會方便很多。

  3. 讓子彈飛

    有一種消費會來得很突然,短時間內沒有媒體報導的,我都會等媒體報導,不少媒體在報導前會搜集資料,這過程也過濾不實的內容。也有些報導不會一次性得到結果,例如案件調查或社會事件,都是先關注等結果,沒有結論就下判斷會養成不好的習慣,之後對需要仔細思考的事情愈來愈吃力。

獲取正確的資訊可以影響生活方方面面,在這個網絡時代正是可以網絡的便利重新把過去流傳下來的事物考證考證,適合現在的留下,不合時宜的就成為歷史。

下一篇預告:之前文章有提到要在信息和資源方面下手,個人認為現今社會上有一大部分問題源自貧富懸殊。導致這現象第一個成因是階級制度,但是這原因暫時無法解決,從原始社會到現在人們都要分工合作才能發展,現在還是要有像領袖的人在中間協助。至於另一個成因會下一篇詳細說。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白熾我不是作家,是生活的記錄員。 暫時只會在這個平台發佈,不會在其他平台發任何內容。
  • 来自作者
大躺平時代應對手冊
3 篇作品

把那座迷宮拆掉:人類史上最大的陷阱

躺平!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