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月 共和232年获月熏衣草日(10.14)

唯亲王
·
·
IPFS

镰仓!这武士的都城!很久以前我就想,如果我能去坂东,比起东京我更想去镰仓。人到东京之后,更发觉镰仓的可贵了。对于负担不起远距离长时间旅行的东京居民来说,镰仓是个非常适合出城一日游的地方。终于6月22日一早,我坐车前往镰仓。

镰仓可看的东西很多,我第一次只准备看由比滨→鹤冈八幡宫→圆觉寺这一条线,我认为这也是最自然的走镰仓城市的路线。因此早晨坐横须贺线到镰仓站,转江之电在由比滨下,走了不远,就到了由比滨海滩。由比滨海滩是一片沙滩,有不少人冲浪晒太阳。我在由比滨海滩算是满足了看海的愿望。我在东京只见过高度硬化的海岸,没去过临海公园一类的地方,总算在镰仓的海边看到了相模湾。不过可能是角度和天气的原因,在由比滨海滩没能看到富士山。由比滨海滩也是滑川入海的地方,但滑川比我想的还要窄,是体格好的人立定跳远就能过去的程度。

沿若宫大路一带北上,在一片居民区里我找到了和田义盛一族战死的地方。我只只知道和田义盛是初代侍所别当,后来和北条内斗灭亡。但我不熟早期镰仓历史,不知道这件事前因后果。和和田塚在一起的,也有一些其他的慰灵碑。还在一处街口看到了六地藏,早年镰仓刑场所在地。路上还路过了由比滨Catholic和日本基督教团的镰仓教会,不过人家没开门。

我第一个到的佛寺是本觉寺。这里最早是源赖朝设立的供奉惠比寿的夷堂,日莲也在这里待过,寺里有日莲舍利,算是一个看点。当然原版夷堂镰仓合战时候就没了,现在的庙是15世纪重修的。

出来本觉寺到大巧寺转了圈,不过这没什么意思,也没御朱印。大巧寺附近有个蛭子神社,社务基本也是无人管理的状态。这附近还有日莲上人说法迹,日莲当年就站在这附近街头讲道。镰仓市内,日莲的存在感非常强。

离开滑川之畔,先到的镰仓七福神之一,日亲修行地妙隆寺,不过去的时候人家寺务所还没开门,我就往若宫大路进发,首先遇到的是雪之下Catholic,金色的永援圣母贴在外墙上,非常显眼。然后一头扎进了镰仓著名商业街小町通,在那里又遇到了日本圣公会的圣米迦勒堂。镰仓这地方教堂真是密集。小町通附近有一家很小的镝木清方美术馆,我对馆藏的日本传统绘画不感兴趣,不过院子里绿化不错,适合拍照打卡。

离开小町通,我没有先去鹤冈八幡宫,而是先去的宝戒寺。宝戒寺是一处绿化很好,地皮很大的庙,这个季节紫阳花点缀在绿丛中,非常养眼。这里是镰仓时代北条执权宅邸的所在地,镰仓幕府灭亡后,后醍醐天皇指示足利尊氏在这里修了庙。庙里有一处小神社,祭祀德崇大权现,也就是北条高时。

来镰仓了不可能不来东胜寺。如果没看《太平记》,镰仓在我心中留不下这么深的烙印。东胜寺在远离主干道偏一些的地方,但镰仓本身也不大,所以不远。首先到的是东胜寺遗迹,现在就是一大片荒草地,当年考古时候挖出很多刀伤人骨。东胜寺继续往前走的山坡上,有北条高时切腹处,下面有石碑,上面有个小山洞,有一些祭奠的布置。但石碑再往上的道路全是烂泥和植物,很危险,我就没继续往上走。

到拜殿之前首先访问了源氏池上的旗上辩才天,北条一族1221年在这里举旗谋反,因此此地成为旗上辩才天。《草燃》里“我们要谋反”的名场面就发生在这里。神社里有块政子石,据说是当年源赖朝祈愿北条政子安产放置的。

我认为鹤冈八幡宫的位置非常好,迁座雪之下之后端坐在镰仓谷地的最北端,宛如八幡大菩萨为君,南面而镇镰仓。鹤冈八幡宫在明治神佛分离与关东大地震中受到了毁灭性打击,所以现在其实老东西很少,以前的风貌也没怎么留存。我心目中没有八幡大菩萨的八幡宫是一具空壳,希望有生之年能看见鹤冈八幡宫重建佛塔。

鹤冈八幡宫非常热闹,游客超级多,但是拜殿附近不给拍照,连带的展览馆里展出了不少文物,也不给拍照。境内东面还有一座祭祀源赖朝源实朝的白旗神社,以及陈列了很多佛像的国宝馆。国宝馆当然也不给拍照。大银杏的残迹我去的时候没注意到。

离开鹤冈八幡宫,我沿镰仓谷地北上,探寻北镰仓的寺庙。第一站是建长寺。建长寺是镰仓五山之首,日本第一座禅寺。镰仓时代这里引入了宋僧和禅宗。建长寺面积非常大,光是山下区域的主干部分随便转转就很累人了,境内那些小寺院我基本没去看。


不过我去了山上部分。建长寺山上有个叫半僧坊的小庙,激发了我的兴趣,我就径直上山去了。我没想到这座山不是那种市郊公园小山包,爬起来还是比较消耗体力的,我到半僧坊时候,虽然没有气喘吁吁,但已经汗流浃背,心率飙升了。半僧坊这小庙到没什么稀奇的,但我就在半僧坊的小观景台上,第一次见到了富士山。虽然这个季节的富士山没有雪,云层也有点多,只能看到富士山灰色的轮廓,但是第一次富士见,非常激动,感觉没白爬山。半僧坊再往顶上还有个观景台,但我掂量了一下自己的体力,没继续爬到山顶,原路下山了。

在我前往足利尊氏发塚的路上,路过一个叫长寿寺的庙,庙门口有牌子说与足利尊氏有关,我就随便进去看了一眼就出来了。出来过了一会我意识到,这地方以前是足利尊氏宅子,足利尊氏发塚就在里面。但长寿寺已经关门了,再开就是十月份了。那时候如果还有空就来看看吧。

长寿寺之后是净智寺。净智寺是北条宗政的菩提寺,境内很无聊,没什么有意思的东西。

明月院通的另一端就是明月院。明月院最早是为了祭奠平治之乱死者建立的寺院,几经兴废变成今天的样子我刚走进明月院通北端就感觉不对劲,怎么这路上全是人?越往里面走人越多,到了院子里,已经人挤人走不动道。这里紫阳花确实多,而且排布不错。可能是因为花期的原因,到处都是拍照的游客。我挤得受不了了,没去看洞窟和庭院,拿了一枚御朱印就出来了。

逃离人满为患的明月院,下一站去了东庆寺。东庆寺是镰仓三十三观音之一,我为收集御朱印就过来了。从镰仓时代开始,这所寺院就救济逃离婚姻的女性,一直到明治才停止。寺院后面墓地有大人物,不过我没去看。寺院本身很无聊。

当天最后一所寺院是圆觉寺,镰仓五山第二,一所很大的禅宗寺院。不过吸引我的主要是圆觉寺内的佛日庵。圆觉寺是北条时宗为了祭奠蒙古入侵的死者建立的寺庙,寺庙内的佛日庵是北条时宗的庙所。特地来看北条时宗,意外还在佛日庵的院子里发现了一株鲁迅1933年送的木莲,现在已经很繁茂了。


离开圆觉寺感觉时间还宽松,就准备坐车回雪之下望弥撒。结果坐错车了,到的时候弥撒马上就要结束了,只赶上了圣体。堂里光秃秃的,不过有一幅永援圣母。弥撒后就坐车离开了镰仓。镰仓真是一座宝藏小城,以后如果有条件争取多来几次,把镰仓的大小名所都掏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唯亲王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Super flumina Babylonis, illic sedimus et flevimus, cum recordaremur Sion. バビロンの流れのほとりに座り/シオンを思って、わたしたちは泣いた。 豆瓣主页:https://www.douban.com/people/167884399/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2024年6月24日 月 共和232年获月迷迭香日(10.06)

2024年6月19日 水 共和232年获月燕麦日(10.02)

2024年5月7日 火 共和223年花月榆钱菠菜日(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