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險惡

易明
·
·
IPFS
·

  剛到香港在讀夜校的時候,有一位同學曾經勸我說:「逢人只說三分話。」

  當年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對我這樣勸說,可是,後來我確實嘗到了盡信人的苦頭。

  話說當年我在一間絲花廠工作,喜歡上一個叫阿瓊的女孩,只是我向來較為害羞,一直不敢啟口,只能藉著工作上的關係接近阿瓊。

  當時在工廠裡阿瓊有一個叫阿炳的同鄉,阿炳自稱是阿瓊的哥哥,受阿瓊爸爸之託在工廠裡盡量照顧阿瓊。

  正因為阿炳自稱是阿瓊的哥哥,所以我希望他能夠幫我的忙盡量向阿瓊轉達我的心聲。

  可是這個阿炳不相信我對阿瓊是真心,反而誣蔑我喜歡工廠裡另一個女工阿梅。

  為了證明我對阿瓊的真心,我帶阿炳上我家看我的日記,他看過之後說會幫我的忙。

  可是,阿瓊對我的態度一直處於忽冷忽熱的狀態,沒有什麼進展。

  直到有一次老闆娘因為一些事情把我叫到辦公室裡,罵我在工廠裡亂搞男女關係,大數我的罪狀,所有的罪狀幾乎都是我曾經向阿炳透露的心聲。

  原來,我為了證明對阿瓊的真心,一直向阿炳提出不少證明,他一直都說不相信我,他越說不相信我就越找證據去證明自己的真心,卻原來他一方面在套取我的心聲,另一方面卻在背後散播我的壞話,難怪阿瓊一直對我若即若離,若非我與老闆娘吵架,還一直被蒙在鼓裡呢!從此我才醒悟過來,與阿炳斷絕來往。

  後來我才明白阿炳為什麼會這樣陷害我,原來他也在暗戀阿瓊,只因為他已經結了婚而不敢表現出來,卻把我當作情敵來對付了。

  經過這一次事件後,我再也不敢對人太過推心置腹了,什麼事情說了就算,別人信與不信就由他吧,不再為了證明自己而另外提出什麼證明。

  後來台灣發生了璩美鳳事件,璩美鳳正是因為太過相信自己的閨密而肇禍,她經常帶她的閏密回家,結果被閨密在她家中暗中裝了針孔攝影機,拍下了性愛的片段,製成光碟公諸於世。對於此一事件我有很深的體會,那正是太過信任他人之過。

  原來,「逢人只說三分話」是有點道理的,口口聲聲對自己好的人未必是真的好,更隨時有可能反過來借某些事情陷害自己,尤其是存在競爭的工作上更可能發生,這正是人心險惡的地方。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易明生活的點點滴滴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日常瑣事
27 篇作品

大陰謀

待解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