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繪本】朋友

射手媽咪婷婷
·
·
IPFS
·
朋友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呢?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帶我們深入了解。
圖片來源:金石堂


帶領孩子翻開這本書之前,我詢問她:「什麼是朋友?」

孩子回答:「就是對我好的人。」

我再追問:「如果他曾經對妳好,卻要妳做對他人不好的事,這樣還算是好朋友嗎?」

孩子說:「不是,他也要對別人好,不能只有對我好。」

很多時候,我們都認為朋友就是那個可以與我們共享秘密,並且是那個不論是非都力挺我們的人,但我更想告訴孩子的是真正的朋友不僅應該心存善念,還要能夠坦然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一旦發現彼此的觀念不同,還能相互包容與理解。

在學齡前孩子的相處互動時常可以聽到一句話:「你如果不OO,我就不跟你玩了!」而多數孩子通常會勉強自己配合對方,只因為害怕對方生氣,也擔心自己在群體中被孤立,長期下來會不自覺感受到被支配而內心委屈。

在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的作品《朋友》當中便描述朋友是內心時常惦記又會彼此關心的對象,也提醒朋友之間不要做對方不喜歡的事,也拋出了被排擠、嘲笑、不受尊重的問題,更清楚闡述在別人背後道人長短是不好的行為,尤其遇到爭執之後想重修舊好也需要道歉的勇氣。

比較特別的是谷川俊太郎也把朋友的形式做了更寬廣的詮釋,比如夫妻之間也可以是朋友的關係,抑或是忘年之交也能相處融洽,甚至朋友的範疇不局限於人類,再擴大到未曾謀面但急需我們幫助的孩童也是我們的朋友。

在繪本的最後幾頁出現了幾張震撼人心的照片,可以看到坐在輪椅上的孩子、在沙漠中凝望天空的孩子、以及有錢人家小孩與窮人家小孩的照片對比,都是在提醒著我們共同生活在地球村都有義務相互幫助,即便在遙遠的國度,或是身處截然不同的文化與環境,都應該展現大愛用我們各自的方式去關心他們,因為沒有人應該被這世界遺棄,不管對於大人及小孩,都是一本值得令我們深切省思的作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射手媽咪婷婷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冒險之書:在AI時代,打造不被取代的價值

小孩不願意寫功課,很可能是玩得不夠!

【兒童繪本】對不起,其實我很在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