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遇到的經歷和成長

V媽教室
·
(修改过)
·
IPFS
·

在家附近有一間老式平房改的早餐店,店內有個塞滿童書的故事角,店外除了有露天的座位外,還有一大片水泥地,上面有個小溜滑梯,以及滑板車及三輪車,在暑假的早晨,好多小孩吃完早餐後在追跑、玩店裡的滑板車和溜滑梯、觀察店裡的樹葉.....好熱鬧。正男和妮妮也受這眾多早餐後玩樂的小孩之二,每家的爸媽們都是人手一書、一邊眼角偶爾瞄著小孩的安全、一邊咬著嘴裡的食物,我們滿早來的,和正男妮妮約法三章再玩10分鐘後要離開的時間已經到了,妮妮滿頭汗地跑回我的身邊,卻獨獨不見正男,我請把拔去結帳時順便提醒一下正男要回家了。

爸爸一進結帳處,就看到正男坐在角落、抬頭看著結帳處上方的電視螢幕,爸爸以為正男正認真的在看棒球轉播賽,輕輕摸摸正男的頭提醒一下,想不到正男馬上眼眶蓄滿淚水,爸爸嚇一跳,深覺不對勁,馬上大手一抱、結完帳後,來找媽媽。

我看到的正男,眼神很哀傷、眼眶都是淚、但是沒有哭,我抱著他的肩膀、輕輕說:『哥哥,怎麼啦?』他的眼淚就開始滴下來、放聲大哭,那種哭聲裡有委屈、有壓抑、有不安、有濃濃的不開心,我抱著他讓他哭完,看他心情平復一些,我說:『你想跟我分享你哭的原因嗎?』他點了點頭,抽抽嗒嗒、斷斷續續地說,他在玩滑板車的時候,有一個比妮妮年紀還要小的弟弟,用力的把他(正男)撥開,然後正男一踉嗆,那個弟弟就把腳踏車搶走了,他想去要回來,可是看他年紀小,應該是不懂事,所以他在忍耐.........(然後,我問他,是因為他用力地撥開,讓你痛了嗎?他很清楚地表達『不會痛』)

我和爸爸互看一眼,心想這在家裡很勇敢處理自己情緒、第一時間會說出自己感受的小男孩,原來在外面是如此的易感、細膩、委屈,我抱著正男,很認真地跟他說,如果你還想繼續玩那個玩具,你必須勇敢跟弟弟說,請弟弟等一下,你玩好了就會輪到他,那個弟弟比較小,但不是說你就『一定』要讓他,我們要告訴他你覺得不舒服,這樣他以後才會和別人一起玩啊。

我和爸爸建議正男去主動和那個弟弟表達他的感受,他又開始抽搭起來說沒有勇氣,我蹲坐著,緊握他的手,請他眼睛閉上,想像好多好多好多的勇氣精靈軍隊正要住進他的身體裡面,他眼睛打開,告訴我:『媽媽,我想要你抱一下,我就會勇敢說了!』我緊緊抱著她,爸爸也來抱、妮妮也跑來抱,然後,五歲半的正男,眼神裡充滿著捍衛自己權益的勇氣,跑去跟那個弟弟說話,當然事情變成....弟弟跑去找他的爸媽求救,他的媽媽抱怨似地告訴我她的孩子很愛動手,弟弟坐在一旁低頭一副被責罵的樣子,他的爸爸跟我們不好意思的道歉,我很努力地告訴那位弟弟『沒關係,哥哥知道你也很想玩,以後如果你也想玩那個玩具,要記得先請嘴巴先生問一下』......

對正男來說,這是很重要的一課:

  1. 理性、客觀地表達自己的感受,是對自己的尊重

  2. 口氣溫和,但是立場堅定的表達自己

  3. 能同理別人的感受,很好,但同理別人的當下,不是委屈自己啊......

我想,這也是我的課題。

| date:2013/08/19 | age:5y,5.5y |
----------------------
感恩蛋殼上裂縫的存在,因為有裂縫,光才能走進來~
歡迎分享、留言互動喔!
----------------------
| 官網 V媽教室 | Line社群 V媽同樂會 |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媽教室V媽 / 翁欣妤 / Vicky老師,國北師畢業後,先當了六年的體制內老師,然後又當了十多年的體制外老師到現在,目前任職於宜蘭慈心華德福學校。自2014年起,V媽就在全省開辦膾炙人口的親職講座,迄今已辦了上百場,感動了成千上萬個爸爸媽媽。V媽以獨到的見解,準確剖析現在父母在教養上的疑問,歡迎支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仙人掌入畫

泡泡紙地板做畫

異膚小孩的麥麵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