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北美或中国,有没有这样的牙医。

AKIRA
·
(修改过)
·
IPFS
在这个牙医身上,我看见的不仅仅是专业、高超的技术,更是勇气和担当。他本来赚钱就好,不需要承担风险。他还是做了他认为是最好的选择。这可能就是久违了的医者仁心吧。

说说我在日本看牙的经历。

几年前,我右上有颗牙痛,不得已做了根管治疗。中国的牙医说牙裂了,要拔;日本新宿的牙医说没裂,简单堵了一下,继续使用。


过了几个月,再次疼痛,去品川的一个牙医诊所。牙医说裂了,这颗牙只能拔掉,然后植牙,费用大约30万日元。

他非常肯定地说,我可以去寻求任何别的牙医的意见,只能拔了植牙,不可能有别的选择。

我说现在不是时候,让他再次给堵上凑合。

几个月后,突然又痛,急找一家牙医诊所。一个老头儿带一个上岁数的护士,设备老旧。头天治疗,给堵上,第二天就掉了。

下决心要找一家靠谱的牙医。在网上搜寻,找了一家口碑很好的诊所。这次也做好拔掉然后植牙的准备。毕竟前面品川的牙医说这是唯一可能的结果。

新牙医30多岁,英文很棒,且叫他C。他检查后,说了一个匪夷所思的方案。我最左侧的下牙20多年前拔去了,它对应的上牙还在。那颗最左侧的上牙因为长时间没能施力,已经开始下坠。

C说,我左上下坠的那颗牙迟早会出问题,只能拔掉。他这次要把它拔去,然后移植到右侧那颗坏牙那个位置。他让我先考虑考虑,然后给他答复。

我咨询了国内的牙医,国内年轻的牙医说他都没听说过这样的移植手术。他又请教了一位专家,专家的意见是牙移植不靠谱,国内做得少,不建议做。

医生们意见相左,我无法判断。上网查询牙移植,发现这并不是新技术,人类200年前就有了。谣传美国总统华盛顿就曾经把黑奴的牙齿拔下来,移植到自己的牙齿上。(史实:华盛顿的确在1784年花钱买过黑奴的牙齿,是否是移植没有定论。)

再次找到C。C第二次面对这个他完全不了解的中国人。对他来说,植牙最没风险,更是赚钱的机会。我直截了当地告诉了他我的担心,以及我中国牙医朋友的意见。

他没有因为我的态度而退缩或放弃。我问他,你是不是100%确信这是最好的方案。C坚定地说:是的。

我说,那就干吧!

就这样,预约好时间,C花了3个多小时,把两个牙拔下来,将好牙处理了一下,做了什么血浆啥的,我也不懂。

好牙塞入右侧牙槽后,精彩一幕来了。他竟然用一个锤子用力把牙齿往里面砸,用力砸。真不知道他哪儿来那么大胆子的,砸坏了他可能接下来要很长时间面对官司。

手术完成,他给了我他的手机号,让我在接下来24小时里,有任何异样,无论白天还是半夜,立即给他打电话。

结账,去除保险承担的部分后,我自己付8000日元,合人民币500块。

500块人民币!!

当然,后来让他给我做了一个牙套,花了8万日元。本来可以选用3万日元普通的,我选了更好的材料。

后面检查了两次,用CT构建3D图。最终C向我竖了大拇指,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完全成功!

C告诉我,这颗牙接下来至少可以用10年,也可能就是永久了。它比种植的牙要好太多。

后来和C熟悉了,闲聊时,他告诉我,做这样的牙移植,费时费力,还远不如植牙赚钱,所以,很少有牙医愿意选择这个方案。

现在快3年过去了,我移植的这颗牙已经和好牙无异。

本来植一颗牙,要花1.5万人民币(不能走保险),结果500+4000人民币搞定。

本来植一颗牙,要花差不多半年时间,结果3小时搞定。

在这个牙医身上,我看见的不仅仅是专业、高超的技术,更是勇气和担当。他本来赚钱就好,不需要承担风险。他还是做了他认为是最好的选择。这可能就是久违了的医者仁心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