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ya日记 #72 | 学还是不学

mrspointm
·
·
IPFS

明天就是Sheya正式复学的日子了,开学那天,她只去参加了开学典礼,由于考虑到她的手术伤口还没拆线,我们就给老师请了10天的假,刚好等中秋过完后就能去了,我竟然期待多过于不舍,因为她现在这个阶段实在是太太太叛逆了。

但凡是大人给出来的“指令”,她就一定会反着干,从来就不会乖乖听话,我稍微对她语气重一点,她就会哭,还给你补一刀说:“你是不是不喜欢我呀?” 或者是用语言来回击,等到她觉得自己反击力弱的时候就开始歇斯底里地哭。

我目前只学到一招,那就是给她选择,在我想要她做的事情和她最不想做的事情二选一,往往她就会顺着我的方向乖乖配合,至于其他我还没摸索出来。

再来说她的学习,暑假的时候我尝试过每天定时定量教她数学英语,刚开始的十几二十分钟,她还配合,一旦她发现自己不会的题,或者说不出的单词,她就开始抗拒,说不会,我再重复教她时,她便不再配合了,我也不勉强了,就怕她这么小就开始厌学了。

于是就停了一段时间,让她开开心心地玩,等开学来临之前,我又把单词卡拿出来,让她选择几张感兴趣的图片,我教她读音,那天她爸@mrpointp自告奋勇地说这次他来教。

就这样,一来一回,一个教读,一个跟读,差不多过了半个小时,三个单词还没学会,而且总会把driver和captain的发音弄混淆,直接把她爸爸弄崩溃了,她跑过来跟我说不要爸爸教,要妈妈教。有了前几次的经验后,我就会给她提示首字母的发音,这样她很快就能把单词说出,当然就这一晚上让她滚瓜烂熟是不可能的。

重复次数多了,指不定哪天她就能蹦出这几个词汇了,再搭配上Khan kids和Yakka.Dee动画片,应该慢慢就会有兴趣的,学习这件事急不得。

CC BY-NC-ND 2.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