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育兒日記#3

蘇格藍貓
·
·
IPFS
·
回憶起在英國剛生產完的點點滴滴,沒想到那竟然也是兩個多月以前的事了。昨天老灰祝我母親節快樂,我才意識到我也是個母親了。

母親節,在今年以前一直都是我感謝父母的節日,直到今年自己有了女兒以後,老灰一早起來祝我母親節快樂,我才意識到:啊,原來我也真的成為母親了。他說他和女兒都很感謝我的存在。雖然嘴巴上說謝謝,但我內心還是有些為人母的錯愕。尤其是在女兒哭鬧了一夜以後,我懷疑她真的會感謝我。

女兒與老灰

這個節日讓我回想到懷孕和生產的點滴。近十個月的時間竟就這樣過去了,如今女兒已經將近 3 個月大了,而就在寫日記的這個當下,女兒自己在小床上睡著了,媽媽要哭了(淚)

關於生產,因為胎盤位置的關係,我不得不選擇剖腹產。產前也在醫院住了 10 天,那段的日子十分煎熬,白天獨自在醫院待著,又擔心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可能造成出血進而影響寶寶的生命。幸好一切都很順利。

整個孕期最感激的就是助產士們。英國的助產士制度行之有年,親身體驗後才知道助產士對孕婦產婦是多麽的重要。確定懷孕後,我每隔一陣子就會收到 NHS 的來信與助產士會面,她們的工作包括:告知懷孕的大小事、確認我的心理及家庭狀態、量寶寶心跳、安排各種必要檢查以及如有任何疑慮便幫忙安排與婦科醫生見面。(關於英國助產士詳細記錄請見https://thescottishbreakfast.com/meet-midwife/

以我的例子來說,懷孕初期助產士覺得我的體重偏輕,所以安排我與婦科醫生見面。與婦科醫生見面時,我包山包海問了許多問題,包含高齡產婦是否該做羊膜穿刺等。一整段孕期見了兩位婦科醫生,不知是巧合還是外國人的個性(?),但兩位都十分幽默,並且非常樂於回答任何問題。但如果懷孕期間一切正常,是有可能不會與婦科醫生見到面。

到了生產當天,助產士們擔心產婦太緊張,過程中也會不斷地釋出關心,甚至在我麻醉的時候緊緊的握住我的手(麻醉時不能有家人陪同)。而產後她們更是最佳幫手,從協助哺乳、照料生產傷口和確認寶寶的健康等,每一位助產士都幫助我太多。

雖然有點離題了,但我想說的是,沒有後援又沒有月子中心,靠助產士們的幫助,我和女兒仍健康地走到今天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蘇格蘭的懷孕、生產、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家)
3 篇作品

七日書 Day5:離家。

七日書 Day3: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