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打麻将,赌六合彩,为是否堕胎而争吵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
·
·
IPFS
·

他们并不满于已有的一切,也害怕陷入悲惨的境地,他们只是在挣扎。他们打麻将,赌六合彩,为是否堕胎而争吵。(还记得吗?这是一个无时无刻不在尽可能多生孩子的国家)。在我看来,他们在做最后的努力,因为没有机会,但一切都是徒劳的--他们的希望破灭了。然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将像行尸走肉一样机械地度过余生。 这部纪录片记录和描述了他们在希望破灭前的挣扎。

www.cathayplay.com/floating-dust


《喧哗的尘土》

FLOATING  DUST 


导演/摄影/剪辑:闻海

监製:司徒兆敦

出品:热浪纪录片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111分锺

出品时间:2004年


荣获第16届法国马赛国际电影节「乔治斯‧德‧博勒加德」奖(2005)

入围第17届阿姆斯特丹国际纪录片节“银狼奖”竞赛单元(2004)

入围第二届中国独立纪录片交流周(2004年)

入围第二届云之南纪录影像展竞赛单元(2005年)

入围韩国首尔独立纪录片节主竞赛单元(2005)


2003年SARS疫病前后,在湖南耀扬的小城里生存著这样一些人。

宏伟和妻子以经营一家非法的麻将馆为生,却是麻烦不断。

麻将馆隔壁同居的一对青年男女朋友牛振宇和王蓉,他们正在为王蓉肚子裡的孩子是打胎,还是生下来然后结婚,纷杂纠结。

女工阿紫下岗后几经起伏,最后开了一家按摩院,却要倚仗男朋友“地痞”小丘的帮助,才能勉强维持。全城风行地下六合彩赌博,赌徒阿龙输得一塌糊涂,但他认为要想“暴富”,没有其它的途径。这是一个纷乱无稽的底层世界,生存的悖论主宰著人们的生活,真实却荒谬。

非典SARS袭来,宏伟一家关了麻将馆到乡下去送瘟神;王蓉无奈地去打胎,独自躲在黑暗的街角哭泣;阿紫和小丘在生意惨淡的焦虑中打闹,却演变成一场暴力;只有买六合彩的人们依旧狂热,但发财的梦想一个接著一个破灭。一群人在酒桌上谈论著过去、未来、生命、金钱、机会、江湖和命运;十六岁的按摩女在昏暗的灯光下,力不从心地挤捏著一具中年男人的肉体,两人仿佛在床上扭打、撕咬……

..........

我后来追忆那个炎热的夏季,彼时“非典”的瘟疫正在神州大地流行,而我在三个月拍摄期间的奇遇,让我给制片人的信中写道:「我每天都处于震撼之中。镜头前的人有可能就是你,或者说你以前就是那个样子的,可是他是多么绝望,多么悲哀啊。这时候我有了一种悲悯,悲悯镜头前的他,也悲悯过去的那个自己。另外,我也是底层一分子,当我和他们一样感受到生活和社会的压力时,这种共鸣就更加深入骨髓。」

当时最让我入迷的是什么?人脸。

除了,偶尔打打麻将,我更多的时候是静静的待着,观看这些打麻将的人,并将DV机放在三脚架上,调好光圈、焦点后,就坐到一边去,也不用看取景器,不惊扰这些沉浸在不足一平方米麻将世界的人们,录影磁带慢慢地转动著,有时一个段落,长达十几分钟。我被那一张张注视麻将牌的脸给迷住了,那种专注、偶尔的会心一笑、突然间嘴角痉挛的颤抖,这种种微妙而复杂的人类表情,随著岁月一点点形塑著人的脸,佛家说“面由心生”,脸准确的呈现了人一生的经历。

期待,台湾的观众能去看这部影片《喧哗的尘土》。


——闻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athayPlay华语独立电影CathayPlay通过建⽴在线电影播放平台,致⼒于发⾏和推⼴华语独⽴电影,与全球观众接轨。 我们主张独⽴精神,以创作⼈为本的模式,独⽴于主流⼯业,呈现更多独具艺术价值、直⾯社会的作品。我们的⼝号是:WATCH DIFFERENT。联系邮箱:partnership@CathayPlay.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520——我和AI谈恋爱

戛纳——“寿衣”时装大赏,但鼻祖在这!

是我们梦到了骷髅,还是我们正活在骷髅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