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生活日常 #0 在蘇格蘭看歐洲國家盃,英格蘭 VS 西班牙

蘇格藍貓
·
(修改过)
·
IPFS
·
看比賽很有趣,看人也是。

昨天是歐洲國家盃 (UEFA Euro 2024) 的準決賽,英格蘭 VS 西班牙。西班牙不負所有歐洲人的希望,贏得勝利。

我對足球不算狂熱,但身在歐洲還是很難不被大家的情緒影響到。每到了歐國盃或世界盃,出門或社群總是可以看到有人在討論足球(英式英語用 football,美式英語用 soccer。但我從未在英國聽過有人用 soccer 這個字,很有意思。),情緒高漲,談論著這次OOO一定要贏。甚至之前歐國盃只要是義大利出賽,家附近的義大利咖啡店就會祭出「只要身上有義大利國旗的色彩,即獲贈一杯咖啡」。我跟老灰(蘇格蘭人)就會去翻衣櫃,撿個便宜。

想紀錄幾個有趣的事

  1. 原來英格蘭隊不是英國隊。搬來蘇格蘭之前,我從不知道這類型的足球國際賽事,英國的構成國是分開參賽,也就是說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威爾斯各有各的國家代表隊。難怪以前住台灣會聽到英格蘭隊,而非英國隊。只是通常北愛和威爾斯實力太差很快就被刷掉,能見度很低。蘇格蘭幸運的話會贏一兩場,但通常也是很快被刷掉。

  2. 蘇格蘭人很不想英格蘭人贏。以下舉例:

    1. 每次只要是準決賽是英格蘭隊對上其他歐洲隊,例如昨天 England VS Spain,老灰就會極度焦慮,晚上 8 點一到他就必須準時收看球賽轉播,誰贏都好,就是不要英格蘭隊贏。昨天西班牙一進球,他就興奮的跳起來(還吵到女兒睡覺),但後來英格蘭也進球,他直接抱頭喊:「Oh no~~, come on Spain!」然後進入焦慮的 30 分鐘,深怕平分進入 penalty。最後比賽快結束時,西班牙又進球了,老灰簡直開心到不行,覺得世界很美好。我是支持英格蘭隊的,只因為我想看到老灰痛苦的表情,哈哈。我每次都問:「你為何這麼怕英格蘭贏?」他總會說:「你不知道英格蘭人有多驕傲 (arrognant),如果他們贏了,我跟你保證他們會臭屁 10 年以上。我的英格蘭同事和客戶絕對會拿這件事來吹噓他們有多厲害。我真的無法忍受看他們如此臭屁,我受不了英格蘭人。

    2. 英格蘭 VS 西班牙準決賽的前幾晚,我去上了網球課,教練是蘇格蘭人,學生中有幾個英格蘭人。教練直接不諱言地說了:「天啊,我真的無法想像你們要是贏了歐國盃,那真會是惡夢一場。」

    3. 英格蘭 VS 西班牙準決賽的當晚,所有蘇格蘭的店家 IG ,幾乎都會 PO 這類的限動:「今天我們不是蘇格蘭人,我們是西班牙人。」「拜託,西班牙,你們要贏!」

  3. 感覺全歐洲人都不想英格蘭人贏。除了蘇格蘭和英格蘭之間的世仇以外,似乎全歐洲也都不想要英格蘭隊贏。我詢問了幾個歐洲朋友,他們的回答大多聚焦在脫歐。脫歐讓歐洲人感覺遭到背叛,他們無法再繼續支持英格蘭。至於為何只討厭英格蘭呢?以下這張圖說明了,大部分的英格蘭地區都支持脫歐,蘇格蘭和北愛基本上是支持留歐的。

source: The New York Times https://nyti.ms/466xzpy

雖然看比賽很精彩,但觀察這些人更有趣。星期五老闆(英格蘭人)還寄來一封信,寫著:

You might have heard... it's the Euros  final on Sunday evening.

If England  win the final (or indeed if Spain do! ) there’ll likely be some celebrations / drowning of sorrows going on amongst us all  / 

So, to help you with either the celebrations or the pain, work will start at 10am on Monday. Yes, everyone can have an extra hour to sleep off the events of the evening!!     

可惜英格蘭輸了,老闆可能哭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蘇格藍貓來自台灣,目前旅居於蘇格蘭,育有一女。工作之餘,喜歡閱讀、看電影,最近開始練習寫字,藉此對喜好的作品留下更深的印象。2023 年開啟部落格,紀錄歐洲旅遊、懷孕育兒等雜記。 部落格 - 蘇格蘭早餐: https://www.thescottishbreakfast.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二天 | 名字

七日書 | 寫出成長軌跡 | 第一天 | 一人看電影的時候

蘇格蘭生活紀錄
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