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讓人類失去了一些東西

xpec test2
·
·
IPFS
·
一心追求幸福的人,並沒有體會到真正的幸福的感覺。

聽了ScienceFriday的英語radio,這集是4年前對某動物行為學家的採訪(被採訪者Frans de Waal前些日子逝世了,75歲。所以這集是紀念他而重新整理播出的過去的採訪內容)。內容是動物們的表情,被採訪者與我的思想幾乎相同,我也認為大多數動物們都有思想和表情,只是沒有系統性的語言構建複雜的心理世界而已,但是卻有一定程度的聲音或表情或動作代表的訊息來輔助交流和思考(包括通過經驗來進行學習)。


末尾還提到他對一些動物園將猴子單獨關在籠子裡的行為很反感,覺得至少應該讓牠們關在一起。


還提到豬也有樂觀和悲觀之分,那些居住環境比較好的豬往往具有樂觀思想。


還提到歐洲椋鳥喜歡mozart的曲子 而討厭另一位作曲家的(雖然很不錯但曲子內容比較悲哀)。


另外還提到他養的一對小烏鴉(jackdaws/寒鴉,也會學人聲),一雌一雄,非常要好,有日雌鴉離開不見了,之後那雄鴉一直在呼喚,也不吃東西,後來就死了,我能體會那種感覺,就像是初戀時的感覺,整個人傻傻的,行為古怪,那種痛苦根本不需要人類的智慧,反而是人類的智慧會讓人類學會擺脫那種痛苦,而動物卻只會一路悲哀到死。(讓我想起以前讀過一位海豚飼養員與某海豚之間的故事,那隻海豚也同樣因為離開了他愛慕的那飼養員而悲傷絕望而死)


原來愛情的最美麗的部分竟是從動物界中遺傳下來的。相比之下,人類社會充滿了欺騙,充滿了為了另一種幸福而不自覺的自欺欺人。


智慧如果掉入了“自我”的陷阱裡而失去了整體的“美”,就會淪落為小聰明甚至是邪惡。
一心追求幸福的人,並沒有體會到真正的幸福的感覺。


真希望能救救那些動物,甚至比人類更值得去拯救,因為牠們往往都太單純,所以痛苦的時候也更痛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