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方知養育恩

沐恩媽媽的部落格
·
(修改过)
·
IPFS
·


有一句話說:養兒方知父母恩,這話實在沒有錯。在生了小孩之後,每天這樣一點一滴照顧他,過程很甘甜,但真的也不容易,需要很多的耐心、很多的心力、精神和體力。我總常常在想,如果我這個年紀帶小孩就已經覺得累,那麼那時照顧我的阿公阿嬤,更是多辛苦啊!


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離婚了,所以我是阿公阿嬤養育長大的。我很難想像那個時候的阿公阿嬤照顧我是什麼樣的,因為學齡前的孩子有那麼多的需求,那時候的我乖嗎?好照顧嗎? 希望那時候的我沒有對阿公阿嬤的體力上造成負擔。但怎麼可能沒有?所以真的深深感謝阿公阿嬤對我的付出。


聽阿嬤說,小時候阿公會背著我走去家附近看鵝;阿嬤在晾衣服的時候,我會幫阿嬤拿衣架;從小我就很安靜,總是自己一個人靜靜坐在那裡看書。在我對幼年模糊的回憶裡,我也還依稀記得,阿公帶著我去公園玩盪鞦韆的情景。阿公對他的子女比較嚴肅,但對我總是帶著慈祥笑容。阿公是最疼我的,但我知道阿嬤也很疼我,有時候我不乖的時候雖然也會被責罰,但她卻會在半夜我睡覺的時候默默的幫我擦藥,標準的刀子嘴豆腐心。


阿公在我六歲的時候就過世了,我很想他,一直到現在還是。

我還記得阿公離世的那一天,阿公在家裡就像睡著一樣的離開了。那時候大家都很傷心,而我卻還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我曾經想過,如果阿公能再活久一點,會是什麼樣呢?我的童年會不會有所不同?但感謝神,雖然失去了阿公,但我還是有阿嬤照顧我,而且阿嬤是真的真的辛苦了,因為她真的養育了我好長好長的時間,從我還是嬰幼兒的時候一直到青少女。


想對阿嬤說的話,真的好多好多......雖然就在幾年前,她也已經離開人世了,但服喪時的一切情景都還歷歷在目,成長過程中在阿嬤身邊的一切回憶我也不會忘記。家境並不很富裕,但每年過年一定給我買新衣;每年生日,總是會給我煮一碗長壽麵加蛋;阿嬤對我的成績不會很要求,但她教育了我品格,她也用她的生命教導我知足常樂;想念她爽朗的笑聲,想念和她一起看八點檔,想念和她一起過馬路,想念她的花媽髮型,想念她雖然常常會碎碎念,但其實總是每天都在掛念著她的兒孫們...


謝謝妳,阿嬤。謝謝你,阿公。

謝謝我的生命裡有你們。

謝謝你們給了我不輸給父母的愛。

有你們照顧的我,原來已經是何等的幸福。

謝謝你們給我安心的家。


我愛你們,我會永遠永遠記得,

那如此深厚,我無以回報的養育之恩。

那是這篇文章也無法道盡的情感與心情。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沐恩媽媽的部落格我是Joy,也是沐恩媽媽, 以前的我是一個喜歡寫文章和看書的女生,現在我是一個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希望還有時間可以寫文章和看書的媽媽。 歡迎您來到這裡:)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喜歡唱歌的自己

團媽的一天

我會記得你每個階段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