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比星光美麗>觀後感 - 所謂霸總,劇版V.S小說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
·
(修改过)
·
IPFS
·
每個少女心中都住過一位霸總……‘’我所認為的愛,大概要等到人生的盡頭,回首之時,蓋棺定論。‘’- 韓廷
(圖片來源:騰訊視頻微博)

寫在前頭的碎念……

很久沒有追on檔劇了,習慣了在netflix追劇的模式,大部分是全集或整季上映,沒時間完整的看,就一直快轉、2倍速播放,跳過一些沒那麼愛或不重要的部分,有時候更直接先跳到結局看看是不是自己滿意的,如果是才回頭繼續看……被這樣的‘’速食‘’模式養大了胃口,on檔劇這種要像小時候看八點檔一樣,守候在電視機前的耐心,當然,現在改為守在某個串流平台的耐心……,還有難以預料的劇情走向和結局,增加了無法掌握最後會不會爛尾收場,以致於覺得浪費時間的風險……所以,我幾乎不看on檔劇,上一次是看台劇<最佳利益2、3季>(這部很棒)和<親愛壞蛋>(這部于我是爛尾而感到費時的代表),而很認真追、一集都沒落下、還跟著演員一起看IG直播的,是台劇<想見你>(這部超讚,不是電影喔!)。

還好,現在的on檔劇釋出得快,尤其是陸劇,非常佛心,<你比星光美麗>7月2日開播,一天上架2、3集,短短2個多禮拜,40集就播畢,很符合這個什麼都講求快狠準的時代的標準。


以下開始有劇透,斟酌服用

我看過的陸劇幾乎都改編自小說,好像這是一種慣常的模式吧?從十幾年前的<步步驚心>到<甄嬛傳>,一直都是這樣,先有書或網路小說,再改編成劇,每部陸劇到網上搜尋一下,大多都可以扒出原著。因此每當我看不太懂劇裡轉折時就搜下原著,看看這裡的情節前後發生了什麼、劇裡是不是有剪掉,或是演員出現了令人費解的台詞時,馬上搜下原著解鎖人物的內心世界……

<你比星光美麗>也不例外,改編自玖月晞的小說<你比北京美麗>。一開始看劇都很順,覺得劇情、人設還蠻合理,但從女主角紀星和初戀男友分手的情節開始,看不懂兩人一定要分手的理由是什麼……於是我就找了原著小說來看,不看還好,一看欲罷不能,才慢慢發現小說和劇版改編,其實存在蠻大的差異,雖然保留了同樣是投資人(霸總)與創業者(女員工)的設定,但特別在男主角韓廷的背景上有頗大的改動。

每個少女心中都住過一位霸總……

小說的節奏比較循序漸進,從紀星和前男友的相處、創業、遇到韓廷,與前男友分手、韓廷和紀星之間怎麼產生曖昧和情愫後更進一步……除了改編的劇版看不到也不能演出來、相當露骨的男歡女愛以外,小說更多的著墨在商場上的拼搏與鬥爭,並從紀星和韓廷不同的視角,帶出男女之間、高高在上的霸總與力爭上游創業者之間……不管是性別還是身份地位所產生的距離和差異,卻因相互吸引不斷碰撞出火花。

我特別喜歡小說版裡韓廷整體連貫一致性的人設,從家世背景到個性、價值觀……聰明、冷靜、理智、強大,這就是每個少女心中都住過一位霸總……的完美形象,雖然在跟紀星分手期間也會心痛、也會氣惱、也會無能為力,但始終踩在冷靜理智、顧全大局的底線上不曾退讓。

劇版的韓廷,因為背景和人設做了改動(父母雙亡、和紀星變成大學同學等),在分手期間的劇情,好幾次都讓我內心默默吶喊,“不!這不是霸總!不~”,比如獨自完成心願清單、因想忘記分手痛苦而灌酒(霸總沉得住氣,會想著怎麼贏回來而不是自暴自棄)、看到落淚的愛情劇(霸總有時間看這齣?你的事業呢?)……這些都是小說中理智、自律、深沉的韓廷不會做出的事情,也許劇版是想表現出韓廷對紀星強烈又無可取代的情感,但我覺得這已經讓他的人設整個轉變成一個痴情男子,而不是我心目中那個強大的霸總了……另外想吐槽劇版的一點,就是把韓廷改成主廚等級、熱愛下廚的煮夫,小說版就真實多了,會煮飯的是嚮往平淡生活的前男友邵一辰,韓廷一個集團總裁哪來的時間下廚?連洗碗都有阿姨幫忙了!霸總之所以強大,是因為他的時間和精力大都用在事業上了,這才是霸總的寫實人生啊!

所以,劇版雖然仍有小說裡的經典橋段及台詞,這些原本應該是劇裡精彩的看點,比如韓廷對紀星解釋‘’合適並不膚淺‘’,或是紀星對韓廷的復合宣言裡,坦誠她的不安來自她不了解他、看不清他……,又或是韓廷說出那句‘’我所認為的愛,大概要等到人生的盡頭,回首之時,蓋棺定論。‘’……等,這些台詞的出現,來自原本小說的人設和劇情一路鋪陳醞釀,才能在兩人情感來回之間,說得自然不矯情。劇版可能為了顧及普羅大眾的喜好和收視率,整體劇情包含了一見鍾情又暗戀多年的老梗,改編得太甜、太浪漫,無法很好的呈現來自兩人對情感的態度及價值觀的不同,所造成的拉扯和張力,這些小說中的經典橋段和台詞,到了劇版卻只像是一個甜寵劇必備的過場,或是有點牽強的衝突場面,演員即使努力發揮演技卻還是難以讓人有深刻的共鳴,十分可惜。

劇中配角們的劇情很亮眼!

但劇版仍是有不錯的改編,像是整體配角們的故事我都很喜歡,把紀星的閨蜜們跟韓廷的家人朋友串在一起、大改的劇情,意外的行雲流水,沒有什麼太大的彆扭或破綻,還多了很多樂趣和驚喜……小檬和Mr.路歡喜冤家的一對,加上姑奶奶更顯溫馨;栗儷晉升頭號閨蜜還成了合夥人,跟肖總、蘇總的三角戀也很精彩;而秋子竟然是跟邵一辰在一起,順便也帶入了‘’跟閨蜜前任交往‘’這個能引起討論的議題。

這些配對的配角們原本在小說裡並沒有關聯,劇版卻能改編得不違和,在男女主角的愛情主線之外,穿插了不同的愛情樣貌,也不搶主線風頭,算是恰到好處。

你比較喜歡看小說還是看戲劇、電影?

前陣子看了一部YT影片在討論“比較喜歡看小說還是看戲劇、電影?”,影片裡的兩人都選小說,當時的我還在心中反駁,覺得有些文字描述如果能夠具象化不是很好?但最近陸續看了幾部戲劇和原著小說後,突然能夠體會,純文字讓想像力自由無限制馳騁,那種沒有邊界的美好……

我依然喜歡追劇、看電影,體驗‘’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共鳴感,<你比星光美麗>于我雖然有一點劇情及角色上的缺憾,但在角色具象化的選角這點是很不錯了,特別是飾演韓廷的許凱,還有飾演紀星的譚松韵,挑大樑演技沒毛病,有時候台詞有點尬(天文台那邊真的讓我感覺有烏鴉飛過……)但看得出已盡力帶入角色了,兩人也確實演活了劇版的韓廷和紀星。

只是,小說文字裡的韓廷和紀星之間,所謂人生盡頭,回首之時,蓋棺定論的愛,在我腦海無遠弗屆的想像中,也許還可以演繹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愛情的面貌。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Vera 雖千萬人吾往矣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滄海一粟,渺小卻仍美好(2024) 無以名狀,人間的獨白(致空白) 「文字之所以動人,是因為那掏心掏肺的真誠。」我們觀看,我們傾聽,我們感受,然後記錄,所以人生有了溫度。(2015-2017) 旅行的意義(致青春前塵)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Why Matters ?__緬懷大黑

短篇|平行,交會

散心記|框框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