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戒菸的路上

隆秀
·
·
IPFS
·
很多年來,我一天大概抽半包到一包菸,這陣子開始看《這本書能讓你戒菸:1000萬人都說有效的輕鬆戒菸法進階版》看完這本書後,發現有意外的效果,讓我不想抽菸了,我的菸量變成一天只有一兩根,希望接下來可以跟抽菸這件是說再見。

因為朋友看了這本書真的戒了菸,想戒菸但一直失敗的我也找了這本書來看,沒想到看到一半,想抽菸的心情頓時煙消雲散。這本書其實並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書,但講了許多抽菸者都沒有思考過的觀念:

  • 當你熄掉一根菸的時候你就是停止抽菸了,但那還不算是戒菸,可是你每一次停止抽菸的時候都可以成為戒菸的機會。

  • 許多人抽菸並不是因為好抽,而是因為抽菸這件事建構的社會形象而影響,藉由抽菸以為可以提供一些情緒價值,但作者破除的觀念:抽菸並不會帶來任何有情緒價值的事物!

  • 許多人抽菸是因為壓力想要紓解,尼古丁的確可以帶給人興奮的效果,但尼古丁成癮只會讓你在停止抽菸的之後感覺緊張不適的戒斷狀態。所以抽菸不能紓壓,只會造成壓力的循環往復。甚至讓人變得逃避也沒有自信。

  • 菸味並不好聞,就連抽菸者都這麼覺得,並且抽菸其實是讓肺窒息的一個過程。

以上是我讀到的一些覺得對我有意義的片段,也因為他這些給予的觀念,慢慢走在戒菸的正途上。跟過往戒菸的不同就是因為觀念和思考的轉變,讓這些事情在實踐上變簡單,心態也不會有錯位的想法。

如果有想戒菸的朋友,不妨可以去讀讀這本書,是一本很有效的工具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隆秀1991年生,2014年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創作組,2016年取得北京大學中文系創意寫作專業碩士學位,曾獲得台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北市文學獎... ...等。現為廣告文案,透過寫作來反思自身與社會的關係,同時期許寫作可以創造新的現實可能性。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中秋的心意

新鮮.刺激.碎片中的城市男女——近年來城市電影當中青春敘事表達的變化

七日書#5書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