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好想睡個好覺

蔚藍天空
·
·
IPFS
·

是一個簡單的願望,在開演首日完成後,終於有底氣,也真正放下心口大石頭,是的,終於能安心的睡個好覺。

雖然很多觀眾都說喜歡音樂,也知道兒童劇的音樂比重很重,但還是比較希望觀眾感受到的是「戲好看,那段音樂和劇情簡直太妙了…」,不過,這樣的狀況實在太少,我自己也僅經歷過少數幾次,畢竟音樂在戲劇裡只是輔助,如果音樂太明顯被感受到,那音樂設計的功力並不算高明,而是恰如其分的鋪墊,輔助劇情的渲染,牽引觀眾情緒,這才是高明的配樂。

這是一個很難抓的界線,即使是知名配樂大師,也不一定掌握完美。另一方面來說,劇場工作也沒有所謂的完美,一方面受限於設計人自身的能力與解讀,二是舞台劇呈現是「現場演出」,所有的Live能出現完美,是無法預期,反而像是被賜福般的,不知哪來的一道靈光,呈現出一種恰到好初且無法複製的演出時刻。當你在舞台上遇到這時刻,你完全不知道自己怎麼辦到,也因此興奮欣喜不已,即便下回再次複製,那感受也不一定相同。

所以在現場演出的舞台上絕對沒有完美,有的只是「盡力而為」。就個人經驗來說,舞台上出現的某些缺憾,反倒更容易成為「深刻記憶」。就像那一回忘了先set好魔術道具,一直到演出那一部分才發覺,只能故作鎮定地繼續演,還好對手演員有接住,化解可能開天窗的尷尬,我相信觀眾也不一定察覺,卻讓我一直謹記至今。

我相信整個劇組經歷過算是平順的第一天演出,甚至下午場開演前碰上一場大雨,大雨很可能干擾演出,做完所有可能措施後,就在將開放觀眾進場前,竟然雨停日光重新探頭,老天再度讓我保持住「劇場界陽光小王子」稱號,讓我內心充滿感激。

這一晚,寫完閒聊文後,來睡個好覺,養足精神明日再戰舞台。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蔚藍天空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展現不同風情的同名歌曲

成就一部電影的高潮場景

又是取樣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