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茉莉花

德希
·
·
IPFS
·
我的父親母親


2024年,6月流火,只下了一次雨,但就是那一次雨,讓窗前的茉莉花怒放起來。

說來我人笨,父親過世後我在我家中院子裡種了一株茉莉花,越長越大卻花開寥寥。3年前來了大颱風,那一大株不開花茉莉也倒了。我剪了倒下來的枝條,種在了我的窗前。一直長得也不夠好。我已經查過怎麼種茉莉 什麼法子都試過了,可花都開得不多,有時打了很多花苞 卻又開不出,乾枯掉。可最近突然來的大雨,那茉莉一下子開了很多花。父親種在他陽台上的茉莉總是繁花密布,我的也許還是沒他的多,可是我已經很滿足了。

種茉莉花種了7年,總算真的開花了,其實也方法和以前一樣,只是這次地方對了,半陰,但有足夠的光照,肥多,澆水雖勤,但天氣太乾燥了,花還是出不來。然後天主補了一把,四極下雨,解除了人間大旱。茉莉就盛開。花開了,就想起父親,好像都沒什麼時間靜靜地想念他。對於母親,父親也許是她不堪回首的過往,對於兒女,父母的生命則是長在她生命裡。怎麼能忘懷?

是啊 好想安靜下來,靜靜地想念他們,歲月如月華,掠過流水,兩相不留,轉眼間 ,我都人生過半了,爸媽的影子彷彿在風中散去的流沙,我徒勞的伸手去抓牢,只有清冷的月亮在天邊同情地看著我。我的記憶始終停留在母親去世的那一年,那個夏天 我在醫院裡照顧她。抽空時我會去父親那裡一趟。父親住在頂樓,那裡有一個陽台,他可以養花,我記得他養的紅色孤挺花 在小小的花盆裡 打滿了花劍開滿了紅花,他真的很會養,日後我也在夫家的園中養孤挺花卻怎麼也達不到父親的程度,一盆花可以有那麼多的花劍,父親是怎麼養的呢?無法再問他了。

記得那時去父親那裡,看見他桌上放了好多剛摘下來的茉莉花,他的陽台上有好幾盆茉莉花正在爆花,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那花是我送他的,從一盆在他手裡變成了好多盆。我看見他桌上的茉莉花便說「媽媽病房裡的味道不好聞,我可不可以拿些過去?」他皺著眉頭說:「全拿去吧。」不是捨不得花,而是滿滿對母親的掛念。於是我也不客氣,真的把花全拿走了。拿到病房,媽媽看到那麼多的茉莉花,有些笑意,不過她從不問我花從那裡來,街上賣的茉莉花總是被稀稀拉拉地做成花串賣。不會有那麼多。而我也不解釋。就是這樣,那個夏天在醫院照顧媽媽,只要去父親那裡總能捧回很多剛折下來的茉莉花。

父親也不會問母親的情形。也從不敢提去探望她的事情。我很愚鈍,從來沒有主動提及讓他們在生命的最後,見最後一次面。那些茉莉花就這樣, 他孤獨一人,他種 ,他採 ,然後女兒帶去他髮妻那裡。在她身旁好像他的存在一邊,那麼芬芳,那麼強烈的存在著,讓所有刺鼻的藥物都淡去了。沒多久 母親走了。我記得那是一個中午,病房外的天空,有一大片白雲 好像一個女神。一天前母親說她並不怕死,然後她看著天空,情不自禁地說:「雲彩好美哦!」原來她的伙伴早早等在那裡,她的時間到了,雲上的仙子們就把她接走了。

嫂嫂悄悄告訴父親,母親的墓地是雙墓 有一天他也會安在那裡,他聽後很是安慰。

隔年父親也走了。

他在菜市場的石階上磕破了頭,被緊急送去了醫院。等我從國外趕回來,他已經不能言語了,2週之後他過世在我生日那天。之前我和兄長輪流照顧著他,那是一生中唯一報恩的時刻。一生中總是他在付出,從不喧譁,從不刻意提及他對你有多好。他只是做,直到有一天你成熟到一個地步 回憶起他的點點滴滴,你才知道你父親有多好。每天清晨 當你起床時,他已準備好你洗臉的毛巾在盆子裡,水是溫熱的,連牙膏都擠好在牙刷上了。在物資匱乏的年代,什麼都是限量,買不到多餘的糧食。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他總能想到辦法讓我們多吃肉。春天不知他哪裡買來的兔子,夏天去河邊游泳,就會抓烏龜和甲魚,在家門前尺長的地上他種了絲瓜,煮麵時還會用絲瓜花做邊菜。秋天自家養1,2隻鴨子長大了,冬天他會跟農民買羊肉。他只是一個中學教師,繁重的課業之餘,還要養2個孩子,妻子和他分居,屋裡屋外都是他一個人,連給讀小一的女兒辮辮子他也不在話下。鄰居笑他當爹又當媽,他竟有些驕傲。不過隔年他把我送回了母親身邊,我從小愛母親勝過愛他。他看出我很不喜歡待在他那裡,儘管他照顧我比母親照顧我要細心周到許多。那是蕭瑟的一個秋天,9歲的孩子獨自坐長途車 ,又搭過河船 ,又走了若干哩路。終於在天黑之前濕漉漉地站在她面前,外面裹著他年輕時最好的西裝,青灰色起暗白條紋。我曾見過父親年輕時穿那件西裝的照片:烏黑的頭髮留著民國40年代最時尚的紳士款,挺直的鼻梁,微笑的薄唇,劍眉下那雙明亮帶笑的眼睛有著最好看 、最細微的轉折幅度。有人說那種眼睛叫桃花眼,可他並不是一個花心的人。總之攝影師留下了他一生最好看的一刻,當真是「丰神俊朗 郎艷獨絕,世無其二。」

只是他是個非常沉默,看著嚴厲的人,不大會說甜話,也沒什麼笑容,人家的父母會叫自家的孩子“「寶貝,乖乖,puppy」可他不會叫。他的聲音不會溫柔,只在你生病時才他的聲音才會柔和。問母親「父親為什麼是這樣一個非常沉悶的人?」她說「他以前並不是這樣的,還是開朗愛笑的。」他性格大變是和母親鬧離婚時才開始的。

是啊 ,誰的錯呢?誰錯得多一點呢?一定要有錯,就是兒女的錯,我們以為經營家庭都是父母的事情,如果我們懂事點,能看出問題所在,知道如何安慰他們,開導他們,也許一切都不一樣,可是那時還是我們太小了。

可是他們畢竟相愛過,那麼讓時間倒流,回到60年前,他們相遇的那一刻吧。

省略……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德希1989的德希 ,喜歡活在真實,活在美中, 希望自己活得真實 、寫作真實 、有真實的生活 、真實的情感 、真實的信仰,能為這個世界帶去一抹別樣 一抹溫暖。 德希是神的孩子,穿戴著神所賜的盔甲。那就是 以公義為護心鏡、 神的恩典為頭盔、 神的道為寶劍,信為盾牌️ 平安的福音為靴,在這個世界戰爭。為神家護衛和平, 尋找迷途的神兒女把他們帶回家。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57的青春下 第五章 你能等我嗎?

1957的青春下 第四章 訂婚宴

劇終的謝幕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