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為什麼求而不得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
·
·
IPFS
·
你們要的占星邏輯來了!

寫在前面

前幾天在Threads上發了一個針對占星愛好者和占星初學者的簡單易懂的人生追求指南,有一些人表示看不懂,即便我在評論區已經解釋過多遍,但是依然有一些人表示不理解內在邏輯,甚至惡言相向。

所以今天檸喵我來把這篇推文的邏輯掰開揉碎給一些不理解的人解釋一遍。

這篇文章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科普,我會把推文核心邏輯梳理出來,力求做到“只要用心讀,就能看懂”,這樣要是還不懂,那我也沒有什麼義務繼續解釋了,只能說每個人的悟性不同。

第二個部分,是我個人的吐槽,感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吃吃瓜,我會簡單梳理事情的來龍去脈,我相信各位看客心中有一把秤,公道自在人心。

前提:Threads是個短文字平臺,有字數限制,所以我在Threads上並沒有把論斷邏輯直接寫上去,但是有朋友在評論區問了,我也有回答過。這裡做詳細解讀。

1.給你帶來成就感的人生方向:太陽落宮

簡明邏輯圖示:

太陽→發光體→發光發熱的地方→古占中太陽論貴→成就感=能讓自己感到發光發熱的領域/能讓自己被認可的領域

文獻依據:

詳細解釋:

通過上面的簡明邏輯圖示和文獻,我們可以知道,太陽代表著我們獲得成就的領域,也代表著我們如何獲得成就。

可以將太陽所落的領域理解為能夠照亮人生的領域。

再說的通俗一些,那些能夠讓我們人生獲得成就感的領域,不就是照亮人生的領域嗎?

2.三十歲以後重要的人生方向:月亮落宮

簡明邏輯圖示:

月亮→內在需求→年輕時內在需求會被忽視→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當年齡和閱歷的增加,需求重心會由外轉內→一些人生考驗,比如土星回歸,會促使我們更加認清內心需要。

文獻依據:

詳細解釋:

此處我們需要先瞭解一個心理學概念,由亞伯拉罕·馬斯洛在1943年發表的“需求層次理論”,它將人類的需求/追求分為7個(後面調整成8個)層次。

該理論有兩個核心觀念,第一,人類需要從低到高發展,完成前一個層次才會對下一個層次產生興趣。第二,人類需求由低到高是遵循從“生理到精神”的邏輯。

根據上面占星文獻資料所述,我們可以得知,月亮代表的是我們精神需要,是潛意識、情感、靈魂的需要,而且月亮所代表的需要是要“發展”的,而非一開始就完善的。

按照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月亮所代表的需要是我們人生更高(精神)的追求。

那我們回到現實,大多數人,尤其是東亞人,在20歲前,人生是不由自己控制的,東亞的“大家長式”家族文化,讓許多東亞人在年輕時屈從與父母之命,甚至有一部分東亞人會在年輕時將自己的收入一部分上交給家庭,不論是否願意。

這種“反哺文化”也側面應證了東亞人早年對家庭的依賴,而許多東亞人不僅僅是對家庭物質的依賴,而是精神上都依賴於家庭,導致無法精神獨立,當代的“巨嬰”一詞由此而來。

那月亮是什麼?

是精神、是靈魂的需要,是個人內在的需要。那總不能所有東亞人的內在需要都是家庭吧?這不合理。

所以,立足於現實,我們會發現,許多人(尤其東亞文化圈)在早年缺乏人生體驗、社會閱歷的時候,是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的“月亮”——內在需求。

我推文底下的回復

而隨著成長,人生閱歷的累積,年齡的增大,這些人會慢慢意識到自己真正的內在需要是什麼,這是我說“三十歲以後重要的人生方向”的論據之一。

因為看盤經驗告訴我,很多人到了三十歲才開始脫離世俗的、物質的追求,因為古人所說:三十而立。

到了三十歲,物質上至少有了基礎的保障,此時人們會開始思考精神的追求,這個也符合馬斯洛需求層次的理論——“需要先完成上一個需求層次的滿足,才能進入下一個需求層次”。

其實30歲只是一個平均值,有些人會在40歲,也有人會在25歲

當然,每個人的看盤經驗有所不同,但我的經驗如此反饋,我的客戶也對此觀點深以為然,我後面也會放一個名人星盤來論證這個觀點。

另一個論據就是許多人聯想到的土星回歸,土星回歸會給我們的人生帶來考驗與壓迫,而這種考驗和壓迫往往促使我們更加清晰的認識到我們內心的渴望。

就像是塔羅牌中的聖杯7逆位一般,在逆位上,杯子中有形的物體全部掉落失去,帶來了現實中的挑戰與困難,但原本遮蓋著無形之物(精神需要)的面紗也掉落,顯出了內心真正的渴望。

聖杯七 逆位

3.給你帶來快樂的位置:金星

簡明邏輯圖示:

金星→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美好的、愉悅的、享受的事物→愛好所在→快樂的感受

文獻依據:

詳細解釋:

說實在,我沒有想到金星也會有異議。金星代表著讓人感到快樂和享受的領域,難道不是共識嗎?

有人用“月亮也代表著快樂”來辯駁我的觀點,對,我並不否認,但在我的這篇推文中,更強調月亮的“內在需要”特性,而且月亮實際上不僅僅帶來快樂,還帶來情緒波動。相比之下,金星帶來的快樂更加純粹,簡單的愉悅。

還有人提到火星,火星相較於金星,更偏向於慾望,而非快樂。

當然,如果有人一定要說:“慾望也是一種快樂”,我也無力吐槽。

舉個例子:

金星帶來的快樂像是我們去了某個風景秀麗的地方,感受美好的事物帶來的快樂,是純粹而簡單的,沒有太多副作用的(一定要說,就是會讓人變懶)。

而月亮帶來的快樂是精神的滿足,其實這是很複雜的,有些人會將他人對自己的PUA當做精神的滿足,有些人享受感受痛苦的情緒,所以它不是簡單的,有時候是摻雜著許多複雜的成分的。

而火星帶來的快樂像是性交,沒有太多精神的部分,只是肉體的驅使,有人要說這就是本能的快樂,我也不否認,但火星帶來快樂也帶來消耗,有時候也伴隨著“上癮”等負面影響。

所以我為什麼選用金星?

因為它代表的快樂最純粹、簡單。

但要強調一點,我雖然選用了金星,我原文,包括本文,都沒有任何字眼和意思是在表達:“只有金星代表著快樂”。

如果我每篇Threads推文都要把所有方面事無巨細的說清楚,那怕是我自己都能在推文下面跟100條回復來說明其中邏輯了。

4.求而不得的位置:火星落宮

簡明邏輯圖示:

火星→慾望&災禍→渴望&不穩定→求”是慾望/渴望;“不得”是災禍/不穩定

文獻依據:

詳細解釋:

這個部分是爭議最多的,但其實我也早就在原文評論區中解釋過。

“求而不得”這個詞,如果一定要翻字典,不免有點雞蛋裡挑骨頭,中文發展至今,一個詞的詞義已經延伸出許多,我也在評論區裡解釋過這個詞義,但還是有人要“誤解/扭曲”我的意思。

求而不得的重點有兩個,一個是“求”,也就是渴望的,想要的。一個是“不得”,也就是獲得困難的,或者得到了又容易失去的。

火星恰好符合這兩點,它即是慾望所在,是我們想要得到東西,甚至是有衝動的所在。

但他也是凶星,古占基本論斷邏輯——凶星落宮,不管是否入廟、相位如何,都不能忽視其凶性。

舉個例子:

火星入白羊座/天蠍座,它的星性不會由吉轉凶,只是從凶變成稍微沒有那麼凶,是凶性的減弱。反過來,如果火星落陷,那它的凶性會增強。

相位也是如此,正面相位會給火星帶來正向的影響,比如更加主動、積極、有勇氣、有企圖心,但不能磨滅火星的凶性。而負面相位會給火星帶來更加嚴重的凶性,削弱其正面體現。

所以,雖然秦瑞生是我非常敬重的老師,但我不完全認可他書中所寫:“若相位不佳,發生意外災禍在那一事項上。”

因為,不論相位如何,凶性依然存在,就像一個殺人放火的惡人不能因為他扶老太太過馬路就變成好人,這是分開論的。

當然,我並非駁斥秦瑞生老師的觀點,我將此觀點理解為:他因為篇幅所限,只寫出他認為的重點。

而非是秦瑞生老師誤導他人或是不專業的體現,如果這樣想,就太心胸狹隘了。

還有人說:“火星是本能”

對,我不否認,但對“本能”的定義,我跟這個人不一樣。

不是說本能就是呼吸、吃飯、睡覺,在占星中我們討論本能,更多是一種本能衝動,指的是一種心理狀態,而非實際的“生存本能”。

舉個例子,如果火星落在11宮,難道離開了11宮(群體、朋友、慈善工作、貴人、互聯網等)就活不下去了?

所以,火星落在11宮,只能說對於11宮有一種近乎本能的渴望,它不講道理,就是想要,即便知道不好。

以我舉例,我就是火星11宮:

我渴望群體的認可,所以我發推文,宣揚我的占星觀念,我希望更多人能夠圍繞在我身邊,我喜歡創建群體,我在年輕時創建過三個團體/社團。

但火星也給我帶來痛苦,比如這次,我善意分享我的經驗,但就被酸民挑刺,找茬。我每次在互聯網上稍微得到一些認可,就會有這種酸民出來唱反調。

本來火星給我帶來的一點點快樂,一下子就被這種酸民洗刷掉了。

這不就是“求而不得”嗎?

5.關於宮位

我也看到有人駁斥我的宮位含義他們沒有見過,這讓我想到一個大家都聽過的故事——坐井觀天。

天上的飛鳥告訴井底的青蛙,天空比井裡看出去的更加廣闊,但在井底的青蛙不相信,它只相信自己看到的井口的那一片天空,並且認為飛鳥是在騙它。

宮位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我現在已經寫了快5000字,我並不想繼續擴張篇幅,我還要留一些篇幅來發洩自己的情緒讓大家吃瓜。

我給出的宮位含義是我多年實踐的經驗總結和個人理解,對於這些井底的青蛙,我只能說,我不是google上複製黏貼而來的,也不是某本書裡抄來的。

一個“只會照本宣科的占星師,脫離了書本上的理論都被認為是錯誤的。”

一個“經過多年實踐,能說出詳細邏輯論據,有自己獨家觀點的占星師。”

我相信大家知道該怎麼選。

真正想學習占星,瞭解占星的小夥伴們,我後續會在我的博客裡持續更新宮位的含義,每個宮位一篇文章,幹貨滿滿,可以追蹤檸喵不錯過哦~

6.名人星盤解析

為了讓大家更方便的理解這幾顆星的論斷邏輯,檸喵我找了四個名人的星盤(避免有酸民說一個是個例)給大家做實占解析。

出生時間來源 https://www.astro.com/,均為AA評級的出生時間,資料由家庭或國家記錄而來。

對於相對好理解,爭議也比較小的太陽、月亮和金星三顆星,用一個盤就能講解的很清楚了。

這是前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斯蒂夫.喬布斯的星盤

喬布斯的太陽飛入6宮,這是與工作、在某領域專精相關的宮位,說明能夠讓喬布斯感到有成就感的就是工作,並且在技術領域專精,追求突破。(太陽六宮的朋友可以參考哦)

喬布斯是個出名的工作狂,而他帶領的團隊,不僅創造了第一台個人電腦,還開發了開創性的ios系統,iPhone可以說改變了世界,如果沒有在科技行業專精的態度,相信喬布斯無法獲得這樣的成就。

喬布斯的月亮飛入7宮,無論是按照古占和現占,婚姻和長期關係對喬布斯來說都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是他內心追求的地方,且能夠給他帶來安全感。

但如果我們去瞭解一下喬布斯的感情史,就會發現他在年輕的時候,在感情上是有些“浪子”的,算不上一個多好的愛人,甚至拋棄了第一個愛人為他生的孩子,似乎看不到他內心對於7宮的追求。

但是接近30歲時,他越來越傾向於維護長期關係,他28歲談的女友雖然跟他分手了,但是兩人成為了好友,而36歲的時候,喬布斯與自己的最後一位愛人結婚,並且一直到最後,兩人關係都相當穩定。

喬布斯的金星飛入5宮(靠近5宮頭5°以內,可以認為進入5宮,下同。[參考文獻:《内在的宇宙:出生星图核心解析指南》[美]史蒂芬·阿若优/著]),這說明愛情、娛樂、藝術是讓他感到開心愉悅的位置,對於愛情不用多說,看看喬布斯情史就知道了,他是一個享受愛情的人,而大家只要看過皮克斯創造的動畫電影,相信就能夠很好的理解喬布斯對娛樂和藝術的追求。

當然肯定會有人要噴我,我不是說金星是帶來愉悅的位置嘛,這跟事業追求有什麼關係。

首先,喬布斯對於藝術的追求是很出名的,他喜歡收藏藝術品,喜歡聽音樂,看文學作品,很多人認為喬布斯內心是個“嬉皮士”。

其次,他也喜歡在各種工業設計中,追求藝術上的好看,這種追求顯然是能夠讓他開心的。一個工作狂,他會把自己的喜好融入到工作中非常正常。

最後是喬布斯的火星,他的火星飛到8宮,我提到這是一個容易求而不得的位置,求,就是有欲求

喬布斯是一個對於玄學相當有追求的人,大學的時候,他認識了自己的精神導致,他嘗試過迷幻藥、冥想、禪修等各種追求靈性的方式,他去過印度追求精神開悟,他參加過印度的宗教集會,他去過喜馬拉雅山腳下苦修。他最後信奉了佛教,他的婚禮是由一位和尚主婚的。

我再來談談“不得”,我相信喬布斯是在追求佛教信仰的過程中,確實獲得了一些精神滿足的,佛教對於直覺的強調,對於他的事業也帶來很大的啟發。

但是他真的得到了完全的精神滿足嗎?

從他一直以來的精神狀態來說,我覺得大概是沒有,雖然喬布斯不承認他有精神問題,但一直有說法認為他很可能患有“強迫性人格障礙”(OCPD),且他的厭食症也與OCPD有一定相關性。

我發現大家對火星的位置爭議較大,所以我又找了三個名人星盤作為佐證,我還專門找了火星位置相同的三位名人。

這三位名人的火星都位於一宮,這是自我成就、自我成長的位置。

這三位名人,如果大家去瞭解一下他們的生平,會發現他們都是自我成就欲望很強的人,他們會主動去面臨很多挑戰,並且做出一些常人不敢做的決定。這是火星的“求”。

我重點講講他們的“不得”,這三位都是名人,所以一般大家會認為他們是得到很多的人,尤其是在自我成就方面,但是我其實在當時那篇帖子的回復提到過,火星的不得不是真的得不到,而是挫折、困難、挑戰很多。

特朗普是現代人,他的挫折這幾年大家都有目共睹,而他的火星恰好是9宮主,9宮和法律恰好是相關的。

我再說的細緻一些(後面兩個案例同理),9宮主就是火星,而火星在1宮,說明是9宮給1宮帶來了挑戰或者說壓力/挫折。

而恰好,就是法律現在給特朗普實現自我成就帶來了挑戰(特朗普被定罪,封口費案)。

伊麗莎白女王大家也比較熟悉,或許是因為木星一宮,她的一生其實真的算是比較順遂了,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她不會遇到挫折。

她的火星是4宮主,家庭給自己帶來挫折,而女王被她的家人拖累了多少次,也是有目共睹的。

雖然我不是女王,但我想女王或許也會認為,家庭關係,是一個自己沒有完成的個人成就,女王一直非常維護家庭關係(至少在表面上來說是這樣,而1宮代表著給別人的外在印象,[文獻參考——占星學(上)秦瑞生])。

所以,女王一直在努力維護的東西,卻是家人不斷打破的東西。

這都不算求而不得,什麼算?

海明威是《老人與海》的作者,火星在他的生命中,帶來的凶險和問題更大,這或許是因為火星是8宮主。

在海明威這裡,我想把1宮直接理解為生命,即為命宮,他一生中受到過很多的傷害,一些傷害是參加戰爭(火星之意涵)帶來的,一些傷害是意外(8宮)帶來的,恰好他們都跟火星相關。

而火星最後也徹底摧毀了他的生命,他是吞槍自殺的,據說是健康不佳和精神抑鬱共同導致這個結果。

這裡肯定又有人會懟我,海明威說了這麼多,跟自我成就有什麼關係?

首先,我們可以在論述海明威追求自我成就時,使用火星“欲求”的意涵。但是當我們要論述作為8宮主的火星時,我們完全可以把一宮作為命宮去論述,因為此時的火星凶性會直接影響到個人健康。這是一種一象多論,不懂的希望大家多看幾遍。

其次,火星帶來的自殺解決,當然也影響了海明威的自我成就,畢竟如果繼續存活下去,海明威未必不能給我們多帶來一些作品。

而且海明威對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有人認為,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後續的作品達不到《老人與海》的高度,最後鬱鬱而終,這不也是對自我成就的執著導致了他的死亡嗎?

占星是一種極其微妙的學科,它需要靈感和理論的結合才能運作,希望這幾個案例,能讓大家更加深刻的理解到占星的論盤邏輯。

最後,還是老生常談,單項單論是共識,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不要拿著:“為什麼我的火星的宮位我都得到了”這樣的問題來駁斥,因為每個人的星盤都是不同的,要結合星盤裡的具體情況才能去論述每個人的具體情況。

我提供一些單相的思路,並不是要大家刻板的去學習去套用,而是提供一個思路,供大家參考。如果你不理解這個思路,你可以跟我友好討論,或者直接划掉,甚至不喜歡的我東西直接拉黑我,封鎖我我都不介意,世界那麼大,眼界不同,不必強融。

  • 閱讀提示:

此部分會比較言辭激烈,畢竟他人先無端攻擊我,給我扣大帽子,我有憤怒也是很合理的。我火星可是在11宮,我不怕這種莫名的攻擊,但我有良好的教養和素質,我懂得克服我的火星帶來的問題,我不會主動去攻擊陌生人。即便觀點不同,能討論就討論,不能討論就眼不見為淨。

1.事情的來龍去脈

註:作圖的時候打錯字,這是後續2,沒有後續3

最後總結一下,幾個也不知道是真看不懂還是假看不懂別人推文的酸民在那邊斷章取義,自嗨的不行。

說實在的,如果不是大帽子扣我頭上,這個事情我就眼不見為淨了。

無端給人貼標籤,扣帽子,什麼時候還這麼正義淩然的?沒禮貌還沒的理直氣壯。

這件事,往輕了說,是派係不同,你們看不懂我的東西,不代表別人看不懂,看得懂的人自然會有收穫。說實在,我覺得這篇文章這些酸民依然是看不懂的,反正不會承認唄。

往重了說,就是惡意踩人上位,不懂裝懂,懂裝不懂,該懂的不懂,不該懂的懂一堆。

我本來覺得研究神秘學的人,都是有比較開闊的眼界,能夠接受世界不同的面貌,才會能接受神秘學。沒想到,還是有人心胸狹隘,眼界狹窄,還希望玩拉踩。

本來是和而不同,豐富多彩的神秘學世界,被這些人搞得“非我族類,我必誅之”,跟我很愛的一部英劇《Doctor Who》裡的頭號反派,Dalek似的。

2.我的自白

我不談什麼幾年幾年經驗,或者看過多少案例,反正我說了也會有人不信。

我擺證據,講事實,如果我的觀點是有問題的,那這麼多人覺得自己能得到啟發?覺得有準?我能得到這麼多的點讚?

除非某些酸民要說:“大眾是愚笨的,只有我們才是專業的”,好了,你們要說的我替你們說咯。

我這個人吧,吃軟不吃硬,如果有什麼想要討論的,態度友好的跟我溝通,我都會盡量回答。但如果你給我來硬的,對不起,我奉陪到底。

我檸喵喵不發威,都當我是病貓,軟柿子可以隨意拿捏?算盤打錯了。

我會繼續發表我的個人經驗和觀點,喜歡看的人就看,不喜歡看的,就拉黑我,我不會因為你們長舌頭兩句就改變自己的道路。

最後,我看不爽的人,最後肯定會拉黑,我會給這些酸民一些看文的時間(反正他們多半也看不懂),過段時間後,我會全部拉黑。不代表我怕,也不代表我心虛,只是我不想跟酸民再浪費時間,所以這件事,到此為止。

我還有我的工作,我的生活,還有客戶需要得到我的幫助,可不像閒人酸民那樣,天天盯著別人,盼著別人不好。

提醒各位友好的同行們,注意這些酸民,不要怕事,你越是怕事,這些人跳的越高。

最後,給那些不分青紅皂白過來找茬的人一個忠告,以後看不懂,先想想是不是自己的問題。

申明:使用此圖只是因為表情合適,沒有其他含義,不涉及任何立場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檸喵喵|專業塔羅占星9年以理性之舟,航靈性之海🌊 玄學從業者🔮|神秘學博主🖋️ 有點古板的天秤座⚖️ 話嘮體質,喜歡把事情事無巨細的講清楚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星空的秘密|完美星盤,等於完美人生嗎?

星空的秘密|占星中最尊貴與耀眼的星體——太陽

星空的秘密
17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