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生命故事:為主作見證

Funnyseriousman
·
·
IPFS
·
使徒行傳

2024年07月22日

分享生命故事:為主作見證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徒22:1-21

選讀經文:徒 22:1-21

"1 「諸位父老弟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的申辯。」2 他們聽保羅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3 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但在這城裏長大,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就如你們大家今日一樣。4 我也曾迫害信奉這道路的人,置他們於死地,無論男女都捆綁,關在監裏。5 這是大祭司和議會的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證的。我又從他們那裏領了致弟兄們的書信,往大馬士革去,要把在那裏的信徒綁起來,帶到耶路撒冷受刑。」6 「當我走近大馬士革的時候,約在中午,忽然有一道大光從天上下來,照射在我周圍。7 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迫害我?』8 我回答:『主啊!你是誰?』他對我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拿撒勒人耶穌。』9 跟我一起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10 我說:『主啊,我該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去,在那裏有人會把指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11 我因那光的閃耀不能看見,跟我一起的人就拉著我的手進了大馬士革。12 「那裏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所有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13 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掃羅弟兄,你看見吧!』就在那時,我恢復視覺,看見了他。14 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讓你明白他的旨意,又看見那義者,聽見他口中所出的聲音。15 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作他的見證人。16 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受浸,求告他的名,洗去你的罪。』」17 「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聖殿裏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18 看見主對我說:『你趕緊離開耶路撒冷,越快越好,因為這裏的人不接受你為我作的見證。』19 我就說:『主啊,他們都知道,我從前在各會堂裏把信你的人監禁,又鞭打他們。20 當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一旁贊同;又為打死他的人看守衣裳。』21 主對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到遠方外邦人那裏去。』」"

時代默想:

保羅被千夫長捉拿,用希伯來話向殺害他的同胞—猶太人,分享他人生最重要的三個階段:信主前、遇見主及領受召命。不要忘記,保羅在動亂的時候,被送入軍營,並在軍營的樓梯上分享他的生命故事。

信主前(1~5):首先,保羅自我介紹,他是出身名門望族,生於基利家的大數,接受高等教育,是迦瑪列門生,並且遵守祖宗律法,熱心事奉,像他們一樣。然而,他曾經逼迫信耶穌的人及將他們押到耶路撒冷受刑。保羅將他未信主前的故事,巧妙地跟他的同胞猶太人的所作所為連上關係,暗示他曾逼迫初期教會信徒,跟他們現在迫害他沒有分別。保羅用自身的故事警告他們不要重蹈覆轍。

遇見主(6~16):接着,保羅分享他悔改得救的故事。在大馬士革路上,約在正午保羅見異象,看見天上那道大光,使他瞎眼看不見,同時耶穌主動向他說話,表明祂就是他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及後有一位猶太律法師亞拿尼亞領他到大馬士革,將神揀選他成為外邦人宣教士,向萬人作見證的使命轉告保羅,並吩咐他接受悔改的浸禮。保羅的分享好像在佈道會分享得救見證,邀請在場的同胞們,好像他一樣作出人生最重要抉擇,就是悔改信耶穌。

領受召命(17~21):保羅不單將信主前及遇見主的見證跟同胞分享,還有他後來回到耶路撒冷禱告的時候,他再次看見異象,主親身吩咐他離開耶路撒冷為祂作見證的經歷,也與同胞分享。然而保羅十分困惑,他前半生所做的惡事如何為主作見證呢?他曾殺害信徒,也認同司提反被殺,但是主卻很清楚吩咐他,差遣他向外邦人傳福音,成為外邦人的宣教士,並且明說,本地的猶太人不會接受福音。最終保羅領受召命,命運逆轉,由殺害信徒成為被他們追殺的對象,應驗他下半生為主必受許多苦,但是保羅認為這樣的人生是最有價值的。

每一個基督徒理應經歷信主前後的改變,我們要把他記下來,訓練自己可以用三分鐘向人表達。個人的見證是最有力的傳福音工具。

回應禱告:

願主幫助我們成為他的見證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Funnyseriousman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起參與神的計劃

黑暗中的亮光

完全失敗的約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