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特市有没有迎国庆的活动?

译师姐
·
·
IPFS
突发奇想,抛砖引玉。

国庆节在即,不知马特市是否有人愿意办“迎国庆征文”活动。这里说的“国庆”,包括中国的“十一”国庆,也包括台湾的“双十”国庆。

小时候在国内上学,学校动不动就办些赞美祖国的活动,例如征文、朗诵、合唱之类的。今天突发奇想,也许在不受共产党控制的地方,我们也能办一个类似的活动。当然了,写的东西可以更自由一些,不一定要赞美祖国,也可以批评祖国,不一定要有理有据,也可以是单纯的情感宣泄。

马特市是一个两岸人民交流的平台,也可以借此机会谈谈两岸关系。

最重要的是“真”,写出来的东西要真才能有趣。在国内听够了“假”的赞歌,在言论相对自由的环境下,希望能看到更多真实的内容。

另一目的是创造有爱的谈论政治的环境。听起来可能有点像说空话,但我不觉得“爱”是什么空洞的概念,我的爱很具体、目的很明确。爱是一种扩张策略、一种侵略手段,爱比恨更有侵略性。你若恨别人,别人就把自己封闭起来,跟你敌对。恨意越强烈,就越能激起别人跟你拼命的欲望,越不可能把别人同化。恨的极致就是谋杀或战争,杀了人,没了说服的对象,那么观念就再也不可能从自身传达出去了。

如果这个活动真能办起来,如果我有钱去资助别人写文章,我一定要先表明自己反党反共的反贼身份,然后大力资助拥护共产党的朋友。前几天看见Benno和海峡发文,共产党在马特市的统战宣传似乎初见端倪。其实那些文章恰恰最需要“境外敌对势力”的资助,要跟他们拉近关系,要让他们看到自己与其为共产党干这种低级的宣传工作,还不如帮我们反向宣传。等什么时候反共市场比挺共市场更大、更有利可图,共产党自然就倒台了。

再者,抛开利益计算不谈,我们也确实不该去恨立场不同的人。大家都是人,没那么多所谓“非蠢即坏”。我们政治观点背后是自己几十年的人生经验以及与政治党派的利益纠葛,并非简单用“好”或“坏”就能定性。说到底,人人都想过快乐的生活,只不过实现方式不同,才有了观念上的分歧。

说了很多理念性的东西,主要是想传达,如果这个活动真办了起来,希望大家能包容不同的声音。至于具体征文主题是什么呢,大家可以集思广益,我想了几个:“共产党的十个优点/缺点”,“两岸和平统一的构想”,“台湾已经有了蔡英文,中国何时会出现第一位女性领导人”,“政治环境与焦虑/抑郁的关系”,“你是否希望中国取消防火墙/言论审查”。

暂且先写这么多,欢迎讨论。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译师姐说说笑笑,通了七窍/文学/翻译/笑话/人生智慧/与言论审查斗争到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事情很复杂

从一孩政策到鼓励三胎——生育真能计划?

记夜聊打油诗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