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颱風假的看法是?

豈几文
·
·
IPFS
·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颱風假吧? 不過,我對颱風假的喜惡卻因為工作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心情。

以前在待遇比較好的公司上班時,不要說颱風假,連一般時候不想進公司都沒問題,只要能遠端完成工作,沒人在乎你在不在辦公室,只要扛的起每月每季數字的壓力。所以颱不颱風,放不放假,基本上老闆無關痛癢。但業績不達標,就得跟自己的荷包過不去了。所以,放不放颱風假,基本上對我的工作情緒影響不大。

後來淪落到製造業之後,這個業種的產值都是靠產線上的人力一點一滴的堆積,所以 「人在不在公司」變成一個老闆很在意的關鍵。以至於只要一放颱風假,老闆的心就在淌血,因為這意味這產品的產出會延後,出貨會受影響,收錢的時機也會因此推遲。

但其實大家知道嗎? 其實放颱風假時,資方是可以不給薪的。相關規定可參閱下方連結:

job.taiwanjobs.gov.t...

我現在待的公司,長久以來就是一放颱風假就不給薪的。對比以往我不在意颱風假的心態,現在是聽到颱風假反而沒有太高興,因為我目前的工作樣態是 「錢少、事少、離家近」,所以一旦停工,少了這微薄的日薪就會讓原本微薄的月薪越見微薄。說真的人生至此倒也不是在意那一點點不足以大富大貴的錢,是可惜了這麼輕鬆可以混到的一點小錢擦身而過,是一種對機會成本沒掌握住的一種慨歎。

再者,因為颱風假,股市也跟著休市,這意味著不但正財 ( 工作所得 ) 損失,橫財 ( 炒股獲利 ) 也將跟著停擺一天。於是乎,我對颱風假所造成的個人財損忽然有感了起來~我竟然有一種從天堂掉到人間,從此開始體會民間疾苦的感覺。

今天終於要上班了。才剛走到公司門口附近,就看到有一些人聚集,本以為是拿鑰匙的人今天晚到,讓大家都在門口等,後來才意識到是一場小型車禍事故。有一位剛到職不久的女同事跟別家公司的員工在我們的門口發生小擦撞。總務大姊一看到我,就直接跟我說要請我開公務車載女同事去就醫,因為身兼人事財務的大姊今天要去銀行匯員工薪資,無暇顧及傷者。

等到事故現場處理到一個段落之後,我先載女同事到附近派出所做筆錄,結束之後再載她到附近醫院治療一下傷勢。忽然又想到今天如果續放颱風假,不但持續減少一日所得,就連基本該拿的上個月薪資也將延誤,只因正常的薪資作業流程被耽擱。

女同事傷勢並不嚴重,除了左手手腕扭傷以及左腳有一些擦挫傷,基本上沒太大問題,當然還有機車維修等後續。看著因受傷的女同事一臉驚嚇及痛苦的表情,除了希望她早日康復之外,也暗自慶幸自己在這次風災之中,僅僅遭受個人最基本的兩日薪資的財損。其他台灣各地災情不一的人們,希望大家都盡早從風災中早日恢復日常生活。

Source: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8264975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豈几文一個只有想法沒有做法的中年大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萬聖節派對

【我的展場人生】- 2024 新北市國際採購商洽會

喜獲小鹿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