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書評】躁鬱的國家---黃凡的不凡

文生
·
·
IPFS
·

黃凡是我很喜歡的作家,約莫在2008~2010這段期間我哥拿了黃凡的一本短篇小說集給我,便徹底被這個極度戲謔、思想清澈的80年代文學旗手震懾住了,看他書的人,很難不被他的憊懶、但又天資縱橫的語言魔法吸引

昨天在高雄總圖借了這本,今天讀完,整本呈現一種躁鬱、精神分裂的人與社會的狀態,到底跟著社會走的人是躁鬱症、還是主角才有躁鬱症?裡頭藉由劇情推演的各種社會現象也是一種令人狂躁、感到荒謬的無可奈何,黃凡想呈現一種徹底的外在事物的淒慘,但主角似有參透某些道理的慧根(只是他有躁鬱症),很多事被他用腦切割開來,但他仍存在,只是他的存在被一種人一不小心就會陷入的黨國情懷綁架

這本書是2003年出版,講的是那時的政治、經濟、甚或是人追尋自身存在的意義,但你會發現,那時的台灣,跟現在並無不同,到底該說是黃凡的識見非凡、還是台灣十幾年來都沒有進步?

最後,再一次推薦黃凡的語言魅力,我深夜看到笑出聲、但又感到硬硬的悲哀

"權力的本質是什麼?安非他命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文生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文生短篇】血

【文生散文】九三軍人節之回憶無限

【文生散文】我的長篇武俠小說流時宣傳之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