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二天

那個轉變啊:向死而生、直入不知

文倩
·
·
IPFS
·
是不知道才要去做

從过往不願讓人知道,到現在已覺得無所謂的那個轉變,

甚至我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去嘗試「向死而生

感覺第二天,這一個轉變蠻難寫的。正當苦思時,看見社區夥伴gu_yi 寫下:七日书第二日|我把自己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給了我啓發。謝謝&擁抱勇敢的妳💗

傳統中國人可能還是比較避諱談死亡,而且蠻多是老人家。十分能理解,他們離死亡也相對比較近。

當然,我這里的「死」并不是肉體物理上的,而是思想、精神上的「向死而生」。一種堅定、不害怕的情緒!

這些年的我一直認為只有敢于「向死而生」的覺醒時刻之後才能懂得真正想要怎樣的生活,真正想要怎樣地活着。

這個想法大概是很多年前接觸禪宗思想。印象深刻有位老師,在香港想推及靜坐。有時會組織去離島清清淨淨靜坐2-3天。而且他會寫清要求/希望,過往累積50小時甚至80小時;也有較寬鬆時,最重要的還是人的心力。

我參加了兩次,真的非常好。是真的可以一日三餐像上班一樣地分時段來一起靜坐,甚至晚上也靜坐。一天活著只為了靜坐,哈哈哈

我們在島上住的是以前禪修或相關機構留下給予社會人士的「公共物品」。有一個晚上,我四周走走,看到一本介紹禪宗的小書。打開:禪,是直入不知。那一刻映入我的眼裡,也永遠照進了我的心裡。

直直地、直接地進入你不知道的領域;不是因為知道了才去做,是不知道才要去做

它一下顛倒、推翻了我過往固化、錯誤的觀念。然後,後來,我就很順理成章地接觸到了「向死而生」這個觀念。我覺得它們是一樣的要義,雙胞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文倩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棵行道樹&樹猶如此

社區觀察|他們在去中心化平台寫作

今晚SeeDAO社區生活大會,新加坡Token 2049預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