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說》第十三節歸來1

sodan
·
·
IPFS
·

「嗯,」我迎上他的目光,「真的。」

「但是我有。」

陳林的聲音很輕,像是從極遠的地方飄蕩過來。

「我常常在想,如果沒有我,你們就不會出門,也不會遇到這麼多危險了。」

「也許我從一開始就選錯了。」

「我不應該出現,也不應該留下,這樣纔是最好的結局。」

我明白他的意思。

我也曾設想過另一條世界線。

在那裏,不會有陳林,甚至不會有安安。

對我而言,她只是「王醫生」而已。

我不會遇到王勇、陸長風和陸時雨。同時,基地的一切都與我無關了。

貓哥將繼續在小區流浪,kk也會被困死在露臺上。

但我並不會爲此難過。因爲我們素不相識。

沒有屍羣、沒有廝殺。沒有危機,也沒有故事。

我不會去超市,更不會去醫院。

我什麼都不用做,只需要每天用食物填飽自己的肚子。

昨天、今天與明天將不再有分別。

西西弗斯日復一日地推着巨石上山,而我也將長久地困在同一天裏。

這彷彿是歷史皺褶裏隆起的硬塊,所有的一切都將在一成不變中無休無止地重複。

太陽昇起又落下,直至軍隊將我接走。

這會是更好的結局嗎?

「不會的。」

我的聲音很輕,像是在回答他的問題,又像是在說給自己聽。

「不會有更好的結局了。」

他垂頭不知在想什麼。

夏日離羣的飛鳥停在窗外,很快又飛走了。

不知站了多久,我打破沉默。

「那個……我去廚房看看有什麼要幫忙的。」

陳林沒有說話。

「陳老師?」

我伸手在他眼前揮動兩下。

正糾結着要不要直接開溜,一隻手掌突然輕輕攥住了我的手腕。

陽光下,陳林不是被鍍上了一層金邊,而是本身就在閃閃發光。

7

這次沒有隔着防護服,手腕上傳來的溫度清晰而灼人。

或許我該表現得更若無其事一些。

又或者應該自然地反問一句「怎麼了」。

但事實是……

除了呆呆地看着他,我什麼都做不了。

「小何,你覺得……」

陳林正要說下去,一陣交談聲突然從門口傳來。

「那你也沒說清楚啊。」

「這還需要說嗎?正常人類都能想到吧。」

「我在幫你做事誒王憶安,不感謝就算了,怎麼還帶人身攻擊的。」

「得了吧,沒罵你們就很好了。」

兩人邊說邊往外走,聲音已經近在咫尺。

我下意識地想拉開距離。

然而陳林扣住我的手卻沒有要鬆開的意思。

安安的身影很快走出轉角。

她似乎還想說些什麼,卻在看向這邊的瞬間立即收聲。

狹窄的走廊上,我和安安大眼瞪小眼地面面相覷。

「怎麼了?」陳林笑了一下,「碰到什麼麻煩了嗎?」

「也……不算……吧……」她盯着我被拉住的手腕,一副魂飛天外的表情。

周默不明所以地看了眼安安,補充道:「就是塑封機找不到了。」

「……要不要我幫忙……」我弱弱地開口。

「別,千萬別,」安安推着周默往回走,「你忙你的。」

「……我……也沒有很……」

「忙」字還沒有說出口,兩人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小何要去幫他們嗎?」陳林低頭看着我。

不敢看他的眼睛。

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點頭,又是怎麼回到房間裏的。

迷迷瞪瞪地在客廳站了一會兒,我才回過神來。

儲藏室的門敞開着,安安和周默正在裏面翻箱倒櫃。

「你不是說他們本來就是情侶嗎?」

「哎呀,馬上就是了。」

「人設和情節也有很多對不上……」

「藝術加工嘛。」

「…………我就不該信你。」

一回頭,安安發現了站在門口的我。

「回來了?怎麼這次又這麼快?」

什麼叫又…………

我咳嗽了兩聲,不接她的話茬:「那個……我幫你們一起找吧。」

「別了,陳林都準備明牌超級加倍了,你還是留點體力應付他吧。」

「什麼意思?」周默追問。

「小孩子家家的不要問這麼多,等你長大就懂了。」

……

她又開始了。

終於,我們在角落的雜物堆裏翻出了塑封機。

「對了,」我後知後覺地問道,「你們找這個做什麼?」

「……嗯……你來看看就知道了。」

跟着安安走進廚房。

這下,我總算理解她那副欲說還休的樣子了。

整整一麻袋土豆全被削了個精光,小山似的堆在兩個臉盆裏。

「是他先說要比賽的……」周默搓搓鼻子。

「我可沒說要比賽。」

見我來了,本來萎靡不振的張一帆立刻挺直腰桿,「我只是說你削得沒我快。」

他不解釋還好,一解釋安安更加上火:「你們兩個多大了?」

喫了一記眼神殺,張一帆向我投來求救的目光。

「算了算了,先裝袋吧。」我有些頭疼。

怎麼說呢……

雖然這次確實沒給周默表現的機會,但總覺得有哪裏不對。

這兩個人的鬥爭路線也太劍走偏鋒了……

我看了眼張一帆,又看了眼周默。

兩人正湊在一起研究塑封機的使用方法。

周默也是的……

居然還真接下了張一帆的戰書。

我不禁開始懷疑那八個單項冠軍不會就是勝負欲的產物吧……

不過……

我收回視線。

神情複雜地看着其中的一個洗衣盆。

要不要告訴他們呢……

這個是專門用來洗襪子的……

8

事實證明,我的預感是對的。

繼土豆風波之後,這兩個傢伙開始搞軍備競賽了。

上一次男人之間的冷戰還得追溯到1947年。誰能想到,七十多年過去,鐵幕又降下了。

某天半夜。

安安半睡半醒地推我:「小何,外面什麼聲音啊?」

「有嗎……沒聽到啊……」我正睡得迷迷糊糊。

「是不是進賊了?」她又問。

「算了,讓他偷吧……」我應道。

等等……

末世第二年,哪來的賊啊?

這個想法讓我一下子清醒過來。

等我們躡手躡腳地推開臥室門,張一帆和周默正穿着整齊地坐在餐桌前喫飯。

kk趴在一旁,眯起眼睛打了一個哈欠。

「早上好啊,女士們。」周默朝我們招手。

我看了眼外面漆黑的天色,一時不知道怎麼回應。

「又發什麼神經,」安安罵道,「偷喫夜宵就算了,動靜還那麼大。」

「這是早飯。」張一帆小聲解釋。

「我管你早飯還是晚飯,」安安一拳捶在牆上,「你們最好給我小聲一點。」

兩人縮了縮脖子,立即將剩下的食物塞進嘴裏,牽着kk出門去了。

陳林說,爲了爭奪遛狗的優先權,兩人每天天不亮就起牀。

不僅如此,所有的家務他們在日出之前就能全部做完。

不過還好。

這種早起早睡、勤勞勇敢的不良風氣在安安的鐵血手腕下很快得到了遏制。

沒有了優先權的爭奪,兩人就只好在任務量上做文章。

所以現在……

魚池一天要被喂兩次。

某隻皇家護衛犬也難逃厄運。

現在一看到牽引繩就兩股戰戰,幾欲先走。

菜地就更不要說了。

眼看着我的白菜就要澇死在兩人手裏,我趕緊給他們劃定了區域。

一人一半,收成和業績掛鉤。

然而每當覺得可以消停幾天的時候,兩人往往又會鬧出新的幺蛾子。

比如……

制定了詳細的內務評分標準,但是一旦到了打分環節就要互相掐架。

我看過評分表,沒有哪次兩人不是給對方打零分的。

再比如……

周默偷偷收集了kk的生物肥料準備大顯身手結果被張一帆人贓並獲。

罪行敗露那天,張一帆就「作風問題就是dang性問題」發表講話。

作爲唯一觀衆的周默倒是老老實實聽了一下午。

凡此種種,數不勝數。

我也懷疑過張一帆是不是走岔路了。

但是轉念一想,這些行動未嘗不是拖垮敵人的精力的關鍵一步。

更重要的是……

我發現這傢伙好像真的有些樂此不疲……

雨斷斷續續下了一週。

每當這時,車庫裏的喪屍就會重新回到地面。

陽臺上的塑料布和收集裝置已經被我拆掉。

雨幕沖刷着天地間的一切。

裏面會有解藥嗎?

我伸出手接住屋檐上墜落的水滴。

第二天下午,天空終於放晴。

連日的雨水將夏日的悶熱一掃而空。

雲層在遠方層層疊疊,連晚霞都比平時更鮮豔一些。

傍晚時分。我們正準備喫飯,門鈴突然響了。

一開門。

趙衡和石楠提着大包小包站在外面。

「我猜就是你們兩個,」張一帆迎他們進屋,「喫過飯沒有?」

石楠搖搖頭。

「隊長,我們就是來蹭飯的。」趙衡笑嘻嘻地說。

「臭小子,早該來了。」

張一帆按着他們坐下,轉身去隔壁搬椅子。

「你就是小楠嗎?」

周默終於把臉和名字對應起來。

他打量着眼前這個戴着圓框眼鏡,梳着兩條麻花辮的女孩,伸出一隻手。

「你好。」

石楠遲疑片刻,還是禮貌性地握了一下:「你好。」

幸好今晚的飯有多,都溫在電飯煲裏。

我起身打算再盛兩碗,卻被陳林拉住。

「我來。」

看着他走進廚房,趙衡瞪大了雙眼。

「怎麼回事?陳林哥轉性了?居然捨得讓他的寶貝屁股離開椅子。」

「這才哪兒到哪兒啊,」安安故作神祕,「你們不在的這幾天可錯過太多了。」

「展開說說。」

趙衡豎起耳朵,石楠也湊近了一些。

「他,陳林,902最懶的男人。」

安安指了指廚房,「現在已經對添飯倒水熟能生巧、手到擒來。」

「無事獻殷勤,非奸即盜。說的就是他。」

「……嘶……」趙衡皺起眉頭,「所以……他給楠姐添飯是想……」

「不對不對,重點不在這裏。」安安抓耳撓腮,「算了,我給你換個例子。」

很快,她重振旗鼓。

「他,陳林,902最沒有浪漫細胞的男人。」

「現在居然隔三差五地帶花回來。小區的綠化帶都快被他薅禿了。」

安安示意他們看擺在客廳裏的花束。

「事出反常必有妖。說的就是他。」

「嗯?」趙衡眯起眼睛,「這怎麼長得有點像石楠花。」

「神經啊,」安安忍不住罵道,「這個季節哪來的石楠花?」

「算了算了,」她深呼吸一口,「我再換個例子。」

「他,陳林,902最不修邊幅的男人……」

說到這她看了眼周默,又改口道,「……應該是最不修邊幅的男人之一。」

「現在竟然、竟然…………」

「這個我一進門就發現了。」趙衡立刻接話,「我還擔心陳林哥受什麼打擊了,都沒敢問。」

「小楠,覺得這個髮型怎麼樣?」

「嗯……」石楠斟酌了一下措辭,「挺別緻的。」

「能不別緻嗎?這是張一帆剪的。」

「啊?」她啞然,「張隊的審美也太奇怪了,爲什麼要把陳林的頭髮剪成那樣……」

「可能單純是手藝不行吧……不過這不重要啦。」

安安停頓了一下,「重要的是,有人開始在意自己的形象了。」

「你是想說,陳林哥有喜歡的人了。」趙衡替她總結。

「沒錯。」

「這又不是什麼新聞了,」趙衡看看我又看看石楠,表情逐漸扭曲,「可我還不懂他爲什麼要給楠姐打飯。」

「……」

安安不說話,只是把拳頭捏得咯吱作響。

「我還是自己去問吧。」

趙衡被嚇得一個激靈,站起來的時候差點撞到了扛着椅子回來的Tony張。

「怎麼了,咋咋唬唬的。」張一帆有些不知所以。

「沒什麼,」周默順手接過椅子,「我們只是告訴他,按照你的顧客名單,下一個就該輪到他了。」

張一帆假裝沒有聽見。

又等了一會兒,趙衡晃晃悠悠地從廚房出來了。

我朝裏面張望了一下:「還沒好嗎?」

「飯不夠,陳林哥又蒸了兩個土豆,就快出鍋了。」

「然後呢?」安安百無聊賴地託着腮幫子,「你向他求證了嗎?」

「當然。」

趙衡一屁股坐下來,「陳林哥說根本沒有這回事。」

「他說他喜歡的是小何,叫我不要瞎擔心。」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